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驻村扶贫带动村民走上产业脱贫路
加入时间:2019-7-12    来源:南方日报

10家市属企业对口帮扶韶关、揭阳相对贫困村 
驻村扶贫带动村民走上产业脱贫路
 

    近日,2019东莞昭通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云南省昭通市召开。联席会议上,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银行有限公司、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莞信托有限公司、东莞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000万元,援建昭通市鲁甸县一所小学。据悉,这是东莞帮扶昭通市最大一笔现金捐赠。 

    除了援建小学外,过去三年,10家市属企业的部分国企人都在东莞对口帮扶的韶关、揭阳相对贫困村驻村扶贫。近期,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其中部分东莞国企人,倾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克服困难,毅然踏上扶贫路 

    2016年4月,一纸《东莞市新时期帮扶韶关、揭阳相对贫困村定点扶贫工作方案》下发到东莞10家市属国企单位。得知自己被公司选中去韶关市乐昌市黄圃镇紫溪村驻村扶贫,水务集团的陈嘉伟既开心又担忧,原来,他的妻子怀孕将近9个月了。然而,按照工作方案,他将去几百公里外的紫溪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开展为期3年的扶贫工作。 

    最终,妻子的支持打消了陈嘉伟疑虑,他踏上了扶贫路。2016年5月,陈嘉伟的儿子呱呱落地。谈及那天的情景,他仍然觉得历历在目。“那天上午,我正在走访贫困户,进行入户登记。好不容易忙完了,中午准备休息一会儿。拿起手机一看竟然有我妈打过来的十几个未接电话。我赶紧回拨过去,才知道我老婆已经进入产房了。” 

    可以想象,那时的陈嘉伟肯定是恨不得长了一双翅膀,能从紫溪村飞回东莞。从紫溪村到东莞的医院,全程约500公里,他坐上同事的车,来到距离最近的湖南郴州高铁站,就这样,一路站着回去,两个小时后,儿子出生了。4天后,陈嘉伟又踏上了回村的路。 

    不仅“85后”陈嘉伟克服家庭难题去扶贫,“70后”黄桂和也是如此。在东实集团总部见到黄桂和时,他从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塔头镇潭溪村回到东莞一月有余。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谈起当初决定去扶贫的经历,黄桂和告诉记者,他是主动报名参加选拔扶贫干部的,事先并没有和家人商量,当时妻子知道他要去扶贫3年时,一句“我们可以离婚了”脱口而出。 

    黄桂和知道,这是妻子的一句气话。彼时,他们的儿子正在上初中,学业紧张,扶贫3年期间,儿子会经历中考。除此以外,妻子还独自在家经营店铺,家庭的重担让黄桂和的妻子无法第一时间接受丈夫离家工作3年的事实。妻子的气话没有阻止黄桂和扶贫的脚步,他决定“曲线救国”,先主动与丈母娘、丈人沟通,再由他们去开导妻子,最终争取到了家人的支持。 

    陈嘉伟是刚满30岁的“85后”,黄桂和是年过40的“70后”。年纪不同的他们,所处的家庭情况也不同,为了同一目标,他们都毅然踏上了扶贫路。 

改善村容,巧用资金修路安灯 

    夏日的晚上,夜幕刚降临,揭阳市揭西县上砂镇龙门村主干路两侧的70余盏新路灯依次亮了起来,为在外辛苦奔波一天的村民们照亮了归家路。吃过晚饭后,东莞交投集团驻龙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梁文健习惯性地来到路灯下,看孩子们嬉戏打闹,与村民们拉拉家常,问问他们的新动向和需求。 

    而在一年前,由于村主干路上没有路灯,龙门村的村民们都不会选择在夜晚出门。为改变这种状况,梁文健带领工作队积极推动村委组织全村力量,协同村委将主干路路灯建设工程项目立项。该项目利用扶贫引导资金来建设,计划安装路灯71盏,经过财政审核定价、“三资”交易平台招投标等工作程序,由中标单位于去年9月份开始进行施工,12月底正式完工。 

    工程的竣工,使龙门村各条主要道路的路灯都连成一片,很好地保障了村民的晚间出行。明亮的灯光,为夜间来往车辆和村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饭后来到村道休闲散步,也成了村民们夜间生活的新模式。“路灯亮了,整个龙门主干路都焕发了光彩,再也不用摸黑行车,既保障了村里行人的安全,又使村子变得靓丽起来!”龙门村的村民们由衷地感慨。 

    除了保障村民们夜间出行,改善村中的泥泞道路也是国企人扶贫路上必须要攻克的难关之一。夕阳西下,驱车疾驰在韶关百顺村平坦如砥的水泥路上,放眼望去,水泥道两旁排列着崭新的砖瓦房。4年前,百顺村很多村小组都还是坑坑洼洼泥路,汽车难以驶进,村落间还遍布土坯危房。 

    作为东莞证券团委副书记、东莞证券驻韶关百顺村驻村队长,刘一龙见证了百顺村的“蝶变”。“我第一次来到百顺村,可以说是经过‘九曲十八弯’才到目的地。在过来的途中,一路泥泞颠簸,有些贫困户的家汽车还不能直达,只好步行个把小时才能到达。”记忆又把刘一龙带回2016年。不仅如此,当时的百顺村除了村中心有路灯以外,村小组基本都没有路灯。 

    为此,刘一龙及其团队联合百顺村两委干部针对百顺村的村容、村貌制定了一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积极向当地政府申请资金补贴帮扶百顺村“蝶变”。改造资金申请下来了,可是泥泞的道路和残旧的危房却成了“拦路虎”,施工队无法进入村里。此时,东莞证券又一次发挥国企的担当精神,出资10万元对危房进行了清拆,将泥泞的道路推平,才施工队顺利进入村里整改村容、村貌,开启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经过3年多的改造,百顺村完成了路灯安装工程、何屋挡土墙修复工程、黄屋城广场建设、村委会改造、8.6公里道路硬化工程、百顺广场厕所改造工程和百顺村新农村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主动作为为贫困户找回“身份” 

    去韶关、揭阳两地贫困村驻村扶贫的6位国企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他们所在的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村内多位留守儿童和老人。村中的贫困户多是“老弱病残”,因病致贫、因小孩读书致贫等现象较多。除了要帮助贫困户们尽快脱贫外,他们往往还要解决贫困户的诸多“疑难杂症”。 

    2016年5月,水务集团员工陈燊成被派到韶关市乐昌市黄圃镇石溪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刚到石溪村不久,他了解到石溪村的贫困户邓东华一家“黑户”的问题。据介绍,邓东华妻子田文玉患有精神疾病,16年前走失至石溪村,被村民收留,随后与邓东华组建家庭并育有一女一子,因田文玉没有原籍户口,邓东华与妻子田文玉未能办理合法的结婚手续,儿女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等相关资料,无法办理户籍登记,成为“黑户”。小孩也因户口问题而无法入学。 

    了解到这一情况,陈燊成迅速开展帮扶行动。“由于田文玉缺失原籍户籍资料,且患有精神疾病,我们只能远赴湖南走访寻根,追寻田文玉的原籍地址。由于时间久远,我们驱车了2000公里也未能找寻她的原籍地址。随后,我们找到韶关市打拐办,查实田文玉非拐卖人口。最终,排拐调查后申请办理田文玉的入户手续,并于2017年5月23日完成入户。”他讲述了这段困难重重的帮扶经历。 

    在陈燊成及石溪村村委会的努力下,田文玉不仅有了“身份”,还与丈夫邓东华领了结婚证,有了“名分”。邓东华的居民户口簿上也终于印上了一家四口的信息,从此告别“黑户”,活在阳光下。帮扶不仅局限于此。为了提高邓东华一家的经济收入,陈燊成为其制定系列帮扶措施,鼓励他在家务农,协助其申请贫困户无息贷款用于购买鸡苗饲料,化肥、现代农机用品等,引导其申请扩大黄烟种植面积,以及协助其销售种植的农产品。每年邓东华种植的黄烟、水稻以及养殖的鸡、鸭、猪等家禽都获得不错的收成,现在邓东华已成为本村的种养能手。3年来邓东华通过自身的努力现在家庭年人均收入已达到1.48万元以上,已达到了脱贫标准。 

    在百顺村扶贫的刘一龙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由于当地重男轻女的思想浓厚,7岁的小欣直到4岁还是个“黑户”,这就导致了她无法如常人一样读书。 

    在得知小欣处境后,刘一龙劝说其父母为小欣上户口,并自己出资为小欣做了亲子鉴定,帮助其上了户口、办了身份证,这样小欣才有了“身份”。在小欣有了自己“身份”时,刘一龙为小欣争取了2000元的助学金,帮助她开启学业。如今小欣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这背后离不开刘一龙为代表的东莞证券人的努力。 

因地制宜,让村民生计有着落 

    “扶贫,光靠帮扶不行,长久之计是通过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韶关市始兴县司前镇河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港务集团员工肖徽国对记者说出了他3年扶贫生涯中最大的感受。 

    2016年4月,肖徽国被分配到了韶关市始兴县司前镇河口村,担任当地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一来到河口村,清新的空气、起伏的山峦、茂密的森林以及清澈的河流令久居闹市的肖徽国心旷神怡。短暂放松身心后,眼前坑坑洼洼的泥路、不远处低矮错落的茅草房又将他拉回了现实。 

    在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中,肖徽国总结出了河口村有三大难。一是村民小组之间太分散,河口村的村头到村尾有十几公里,村民沿河居住,下辖11个村民小组,相当于11个据点。二是缺乏年轻人,村两委干部的平均年龄50岁以上,村内常驻的人口多是老弱病残,年轻人基本外出打工了。三是河口村耕地少,山地多,村内90%以上都是山林,以前村民靠山吃山,如今禁止伐木后,村民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 

    为解决上述三大难题,肖徽国想通过引进适合当地的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初,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在考察了云浮、肇庆等地后,决定在河口村种植技术性不高、风味独特的百香果,实现产业增收脱贫。 

    “百香果生态果园建成后,采取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农户的模式运作,既能帮村集体增收,也能帮助贫困户脱贫。最重要的是,这是一项长久之计。”肖徽国介绍说。据介绍,合作社成员包括河口村委会以及河口村1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18年8月份百香果正式上市售卖,每天产量约100多斤。东莞港务集团认购百香果5908斤,认购款约6万元,为河口村百香果种植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 

    在百顺村扶贫的刘一龙也一直想通过产业扶贫之路帮助村民及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四处走访考察中,刘一龙及其团队发现百顺村高坌村小组有一个废弃的水电站,经久失修已不能正常运行发电。结合百顺村降水充沛、地理条件等特点,经过多方调查论证,水电产业是当地因地制宜的发展之路。 

    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改造计划遇上了资金的难题。此时,刘一龙向东莞证券公司反馈情况,并申请投入帮扶资金。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东莞证券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合计105万元,水电站的改造计划顺利得以实施。经过两年多的改造,水电站正式投入运营。 

    2018年10月,东莞证券扶贫援建的喇叭潭水电站经调试合格,并正式投产运营,该水电站预计每年发电量为30万至38万千瓦时,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12.3万元至15.5万元的年收入。自此,全村的“生计”有“着落”了。 

    经过3年的努力,6位国企人所驻扎的6个贫困村,不仅贫困户都已基本实现脱贫,村容村貌提升,而且部分村,如百顺村、河口村、潭溪村等都走上了产业扶贫之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