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筀竹村全村20户贫困户均达脱贫要求,摘掉“贫困帽”
加入时间:2020-5-7    来源:南方日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需全部脱贫,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吹响了广东脱贫攻坚再发力的号角。

去年以来,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梅江区上下坚决落实中央、省的决策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民生工程,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为深入展现梅江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展现梅江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南方日报·梅江视窗》即日起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下午6时,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村民陈娇英准时到达鸡舍,给家里饲养的50只鸡投放饲料。“这些鸡成年之后,按照市场价能卖个好价钱。”陈娇英介绍,自己养鸡之余,还种了一亩花生,通过种植和饲养,一年的收入能达到8万元。

这是筀竹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筀竹村切实落实扶贫工作,通过产业开发、资产扶贫、解决就业、落实保障和社会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帮助村里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筀竹村20户贫困户均达到脱贫要求,成功摘掉“贫困帽”。今年,筀竹村将继续落实“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奋力夺取扶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的要求,夯实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

 

头雁领衔

28年老兵扶贫有奇招

周末早上9时,筀竹村第一书记罗跃辉和往常一样,准时离开村委会大楼,到村子里走访。哼着小曲,迈着轻快的步伐,欣赏村子的青山绿水,罗跃辉告诉记者,这是他周末的休闲方式。“在广州,周末人来人往,去哪里都会堵车;周末的时候在村子闲庭信步,心情非常舒畅。”

罗跃辉来自广州市统计局,去年5月他接过筀竹村上一任第一书记的接力棒,来到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开展扶贫工作。“2018年,我曾随广州市统计局的扶贫工作队到筀竹村进行考察,村子良好的生态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第一书记,罗跃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拥有28年兵役经历的老兵。2017年从部队退役之后,罗跃辉成为了广州市统计局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在部队时,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战友之间的情谊,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生死之交’。”罗跃辉说。

当身边的战友一个又一个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之中,罗跃辉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当时,组织找我谈话,让我到筀竹村开展扶贫工作,我马上答应了。一方面,是出于对组织培养自身的感谢;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

到达筀竹村之后,罗跃辉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走访村里的每户村民。他说,这是了解一个村子最快的方式。“通过接触村子里的村民,我能了解到这个村子的风土人情,也为了之后能够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基础。”罗跃辉说。

在乡村,村民各有各的小心思,扶贫工作开展起来并不简单。“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贫困户,只想着怎么花钱,不想着怎么赚钱,劝他通过双手致富,我们花费了将近6个月的时间。”罗跃辉说。

筀竹村党支部书记李小龙介绍,这位贫困户非常怕累,工厂一线的活他不想干,嫌工作的时间太长;在村里务农,他又嫌钱太少,每年劳心劳力赚不了几个钱。“每次一看到我们给勤劳的贫困户发奖补,他就跑到村委来闹。”

凭借着一股子韧劲,罗跃辉和“贫穷”较上了劲儿。“都说扶贫先扶志,在帮助贫困户转变思想的过程中,讲政策、拉家常、严肃警告……什么方法我都尝试过。”罗跃辉说。

经过摸索,罗跃辉总结出了经验:要想扶贫工作开展得顺利,就要从细节入手,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之中的小问题,不断积累信任。“就像那位懒惰的贫困户,后来我帮他解决了住房的问题,通过危房改造的政策帮他将房子翻新了一下,他慢慢转变,开始外出找活干,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罗跃辉说。

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之下,筀竹村的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贫困户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下一步,我们打算在村子里面种植火龙果和树葡萄,每年的盈利一半分给贫困户,一半当做村集体经济。在火龙果的种植过程中,贫困户还可以申请到果园劳作,获得劳务收入。”罗跃辉说。

 

精准发力

助贫困户解决资金难题

当记者来到村民吴志文家中时,他正在给家里的房子更换新瓦片。“之前房子常常漏水,去年通过养猪、种金银花获得将近8万元的收入,有钱翻新房屋的瓦片了。”吴志文说。

吴志文有两个小孩,大儿子刚刚从职业高中毕业,小儿子刚满3岁,家里还要赡养老人。“我的父亲患有眼疾,之前带他去各大医院看病,看了5年多,但是都没有办法根治,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钱。”吴志文说。

靠每个月在公路养护站打工挣到的2000元,难以负担得起一家5口的日常开销以及高额的医药费,对此吴志文倍感焦虑。“我也知道在外打工挣的钱更多,但是孩子、老人都离不开我,自己又没文化,只能是拆东墙补西墙——紧巴着过日子。”

广州扶贫工作队的入驻,让吴志文的生活开始发生转变。

“我们利用扶贫资金为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庭购买和发放鸡苗、猪苗、饲料、化肥和农药等生产物资。同时,积极联系收购商收购农产品,消除他们销售顾虑,促进他们大力发展家庭种养,勤劳脱贫。”罗跃辉说。

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吴志文得到了6头小猪进行饲养,还种植了40株木薯作为饲料。经过一年的精心饲养,吴志文通过养猪获得了3万元的利润,家庭收入翻了一番。“扶贫工作队入驻之前,我是根本不敢考虑养殖的,风险大、价格不稳定,而且购买饲料的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吴志文说,“多亏了扶贫工作队的帮助,让我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截至目前,广州扶贫工作队共发放扶贫资金71.5162万元,同时积极帮扶筀竹村农户联系农产品销路,增加农产品订单213个,帮扶农户增收21332元。

去年,吴志文的大儿子从职业高中毕业,在东升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工作,每个月收入约3500元。“现在,通过入股分红、饲养,我们家年收入将近10万元,真是越过越有信心。”吴志文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想扩大养殖规模,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村子很多贫困户脱贫道路遭遇阻碍,我们下半年会再发放一批生产资料,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罗跃辉说。

筀竹村利用扶贫资金,不断撬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念头,通过为群众分发生产资料、发放就业奖补等多种措施,让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脱贫方式,将“帮我脱贫”思想向“我要脱贫”转化。

 

改善民生

推动贫困村“厕所革命”

行走筀竹村内,村内风景如一幅美丽的画卷铺开:小河绕村流淌,河水清澈见底,与远处的青山相映成趣;村道两旁,种满了鲜花,为朴素的村庄增添了几分色彩;一座座崭新的公厕穿插在民居之中,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该村党建指导员廖伯军告诉记者,村容村貌的改善,得益于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提升全村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和卫生状况,投入资金约60万元,打造了4座公厕,覆盖全部自然村。”

小厕所关系着大民生。谈到之前的公共厕所,村民陈大妈直摇头。“以前的没专人管理,厕所的卫生是个很大的问题,天气一热,令人厌恶的味道便从厕所里传出,聚集了大量的蚊虫。”陈大妈说。

“简陋、脏、臭”已经成了村民们对农村公共厕所的固有印象。让农村公厕“改头换面”,进一步改善村子的环境卫生,牵动着村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影响着村民生活条件。

怎么改?如何改?筀竹村的选择是让村民参与到厕所的改造之中。“我们将改造计划与村民意见相结合,村民需要什么样的厕所?建成之后如何管理?对地理位置有何要求?通通由村民自己决定。”廖伯军说,在建设的过程之中,筀竹村还要求施工方在实施时,必须在同等待遇下优先雇用本村的村民,使得他们通过参加项目建设,增加收入。

新建好的厕所铺上了瓷砖,配备洗手池,还有单独的隔间。同时,该村还对每座新建的厕所配备专人管理,工作人员将定期对公厕的设施、水电安全、环境卫生等进行检查,同时,还引入专业化的运输车辆,对污物进行统一收集、运输,村民担心的异味也消失了。

公厕改造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受到村民的欢迎和支持。环境越来越整洁,广大村民也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与此同时,筀竹村还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梅江区水务局联合开展贫困户干净整洁之家活动,为干净整洁的贫困户家庭发放奖励。

伴随着环境卫生的改善,村中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质变”。“我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天把屋内、院里院外打扫一遍,看着哪儿都干净了,心里也舒服,吃饭都香,月底还能得到200元的卫生奖励。”贫困户陈定昌笑着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