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三建三促”有实招 脱贫致富见成效——省农科院帮扶雷州市洪排村完成双“摘帽”
加入时间:2020-6-12    来源:省农业科学院

湛江雷州市企水镇洪排村是省定相对贫困村,2016年以来,省农科院立足实际,明确以“‘三建’带‘三促’”的帮扶思路,加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化解了7宗积压了20多年的深层次矛盾,用好自筹资金600多万元,深化科技扶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12个,贫困户分红61万元,建设和谐美丽村庄,解决30多个困扰多年民生问题,激发出村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2019年7月村党支部被评为“企水镇先进党支部”,2019年底62户、22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和"相对贫困村”的双摘帽。

一、给出四字诀,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促发展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省农科院确立建强党支部为依托、党建引领促发展的脱贫思路,给出了“细、严、实、强”的四字诀,以解决村党支部涣散乏力问题,摘掉洪排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细”谋篇章,正视问题布好局。针对村党支部不团结、内耗严重、组织涣散,村内派系斗争严重等桎梏顽疾,省农科院对症下药,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理念,研究制定了《洪排村开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的参施方案》,确定了以建强村党支部引领村发展的脱贫总思路,院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到村调研指导推进各项工作,逐户走访、深谈细问,与贫困户一起算脱贫账、谋发展计,合力拔穷根。

“严”抓班子,履职尽责敢担当。为了提升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省农科院扎实推进“头雁工程”,选派有丰富党群工作经验的副处级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开展村党支部整顿工作,以选好配强班子队伍为目标,密切配合企水镇党委“大刀阔斧”狠抓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推荐并选拔出5名在村民中威信较高、能力较强、素质过硬的人员进入村“两委”,成功打造出一支困难面前敢抬头、难题面前敢应战的党支部队伍。

“实”出章法,精准施策显实效。村内矛盾深、信访问题多是洪排村多年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了高质、高效解决问题,助力脱贫攻坚战,省农科院携手企水镇党委、洪排村党支部集中力量,全面梳理矛盾,制订任务分解表,通过召开专题党课、矛盾双方协调会、班子研判会、普法专题讲座等方式,逐个破题、逐个解决,最终历时半年,40多位村民在调解方案上签名同意,7宗积压了20多年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得到全面化解,成功啃下“硬骨头”,为决胜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强”化信念,握指成拳领力强。为了提升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和信心,省农科院开展“大学习大帮扶”计划。院党委书记廖森泰坚持每年进村讲专题党课,部署脱贫攻坚各项具体工作,统一思想,并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到佛山顺德万安村参观学习,就头雁工程、党组织建设、村集体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还安排省农科院书记项目落地洪排村,推动院作物所管理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有效激发村党组织发展内生动力,帮助洪排村从软弱涣散的后队变先进党支部的前队。

二、铺就三条路,建设富民兴村产业促增收

如何寻找适宜产业,迈过村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收入来源单一这个坎?省农科院院长陆华忠统筹谋划,发挥科技优势,整合全院力量,确立了因地制宜兴产业、科技扶贫促增收的脱贫理念,指导铺就三条脱贫致富路径。

走好合作路,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共同增收。针对洪排村自然资源差的实际,省农科院提出“合作社+科技+企业”的产业帮扶理念,指导成立洪排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安排院自筹资金120多万元,实施林下优质鸡养殖、特色作物种植等12个项目,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利润分红机制,为稳定脱贫奠定产业基础。设立省农科院专家工作室,提供“保姆式”科技服务,累计派出专家500多人次进村指导,带出了一批“土专家”。引进穗美科技、农香一品等企业与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从根本上解决销售难问题。以林下优质鸡养殖项目为例,省农科院选用纯种胡须鸡鸡苗,安排1名科技人员蹲点指导,采用无抗饲料与谷物相结合、林下走地健身饲养方式,品质好、价羸高,供不应求,近三年累计向贫困户分红61万元,真正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领好榜样路,带头人引领农户勤劳致富。针对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仍然较为严重等问题,2017年底,省农科院谋划打造勤劳致富样板,在洪排村推动建立了“雷州市志武家庭农场”,为农场提供全程免费科技服务,大力发展青枣、香蕉、蔬菜种植,农场每年收入稳定在13万元以上,累计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外村村民200多人次。通过示范带动,不少懒散成性的贫困户主动向工作队提出要发展庭院养鸡等项目,三年来,驻村工作队投入资金46万元,发放优质鸡苗约1.8万羽,安排专家技术指导,人禽分开、科学饲养,帮助62户贫困户累计直接获得经济收益70多万元,双手劳动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增加,贫困户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也得到明显增强。

铺平政策路,政策扶持拓宽渠道稳收入。省农科院按照“一户一策”帮扶理念,在就业、生产、创业等方面与村民共研政策、齐拓思路,全面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为洪排村全面铺平政策致富之路。根据43户有劳动力贫困户意愿,投入财政资金110多万元,购买黄牛、三轮车、渔具等一批生产工具,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个增收项目。按照投资带动脱贫的政策理念,安排190多万元财政资金入股广东能生公司等3家优质企业,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获得投资分红收益1107.9元。通过多措并举,有劳动力贫困户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125元、9054元、11111元和14336o

三、筑牢两阵地,建好和谐美丽洪排促振兴

如何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民风村貌,有效提升脱贫成效?省农科院确立了以建设和谐美丽洪排为主题、筑牢阵地凝聚民心促振兴的脱贫战略,提出了建好文化场所、基础设施“两个阵地”规划,院自筹资金500多万元,实施了一批民生工程,解决困扰多年的生产生活问题30多个,群众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建好文化场所,筑牢精神文明阵地。省农科院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新建文化场所,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建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农技服务站,实现村两委办公、农技培训、业务办理有了固定场所,了却了村民们几十年苦盼的心愿。建设了科普文化楼、同心同德文化广场、科普文化长廊、新篮球场,兼具健身、观赏、散步、跳广场舞多种功能,更成为了村民的“遛娃胜地”,为村民群众文化娱乐增添了好去处。翻修了村小学大门、改建围墙、新建厕所、安装操场灯光,捐赠一批原值近20万元的教学设备,全面改善学校软硬件条件,每年表彰奖励新考入高校的学生,树立起崇学尚学的良好风气。

建好基础设施,筑牢民生工程阵地。省农科院通过精心设计、全面协调、全力推进整村饮水工程,实现了家家户户通安全饮用水,结束了村没有自来水的历史。完成危房改造,确保了家家户户有安全住房。推进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村口糸入村主干道全面拓宽并完成水泥硬底化,建设路灯80盏,并在村口设立“洪排村”交通标识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通过实施系列民生工程,村集体工作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大力支持,外出村民和乡贤经常回村,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四年多的帮扶,洪排村党支部战斗力显著增强,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全面激发,曾经的“贫困村”蜕变成如今的“小康村”,“上访村”蝶变为“文明村”,原本软弱涣散的“难管村”成长为基层党建“先进村气洪排村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关键在于更加注重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更加注重产业发展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更加注重农村基础设施与农民精神面貌同步提升。而今,团结奋进的洪排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