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敏捷集团助力梅州五华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20-6-30    来源:南方日报

深入推进“五扶一美”,系统帮扶初见成效

▲梅林镇琴口村,村民正在采摘新鲜的桑芽菜嫩叶,采摘下来的嫩叶会立即运往工厂进行深加工。

6月中旬的一天,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琴口村,钟木英正在桑芽菜工厂忙碌地工作,刚从地里摘来的桑芽叶经焯水、冷却、脱水、包装、急冻后,成为一箱箱精致的桑芽菜。在相隔不远的潭下镇和华阳镇,读四年级的小静正在潭下镇第一小学教室里专注地上课,华阳镇北琴小学足球队的孩子们在新建运动场上高兴地奔跑训练。可就在几年前,钟木英需要为如何养家发愁,小静家里仅靠每月几百元度日,足球小将们因为场地坑洼不平容易受伤而影响训练。他们境遇的改变,源自敏捷集团开展的一系列帮扶行动。五华位于大山深处,省定相对贫困村众多。2019年6月底,敏捷集团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2.5亿元,其中2亿元定向捐给五华,并积极投入五华脱贫攻坚工作。一年过去,敏捷摸索出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五扶一美”帮扶模式,为五华带来不少新变化。

 

小小桑芽菜产业帮扶立大功

作为外来媳妇,钟木英的生活原本安定平和——她在家中照料四个孩子,丈夫在外开大货车谋生。四年前丈夫突发急病去世,这让整个家庭的重担落在钟木英一人肩上,除了照顾孩子,家中还有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生活压力陡增。

去年11月,敏捷集团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在五华启动。琴口村250亩闲置土地被辟为桑芽菜示范种植基地,现代一体化深加工扶贫车间也悄然建成,钟木英则在敏琴桑芽菜合作社的帮助下进入扶贫车间工作。

“生活情况大大改善了!”钟木英高兴地说,她在这里掌握了桑芽菜从种植、除草到采摘和加工储藏等技术,还成了合作社的“储备干部”,每个月都有2000—3000元的收入。

对琴口村乃至整个梅州而言,桑芽菜是个陌生的“外来物种”,敏捷集团经过对土地用地以及第三方检测机构考察论证后,决定将其作为琴口村发展“一村一品”产业的方向。

“这种菜一年内三个季节都能采摘,但在粤东地区原本没人种植,市场潜力是有的。而且我们建的是深加工基地,产品包装后冷冻保存、冷链运输,比起普通蔬菜更有竞争力。”敏捷集团扶贫办主管张飞腾介绍,现在琴口村的桑芽菜基地每年亩产量能达到3000至4000斤,通过合作社对外销售可达到每斤4元钱,扣除成本,平均每亩地每年收益可在5000元左右。

产业的高回报让当地村民不断受益,像钟木英这样通过桑芽菜产业帮扶项目改善家庭状况的还有不少人。据介绍,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吸纳当地及周边的村民务工,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带动220人顺利就业,其中直接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2户173人。

未来,敏捷集团将在琴口村及周边地区种植桑芽菜预计可达1000余亩,辐射带动梅林镇、龙村镇等南部片区的村民种植和定价购销。同时,结合临近的4A级南沣山景区,促进养老旅游业同频共振,形成一条农业观光旅游线。

新校舍、新球场照亮孩童成长路

父亲意外身亡的那一年,小静只有5岁,不久后母亲离家改嫁,她与爷爷、奶奶和哥哥相依为命。

小静的爷爷在老家务农补贴家用,奶奶在潭下镇租了间房子照顾念书的兄妹二人,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没什么创收的途径,家里四口人每月只有800元维持生活。

今年5月底,敏捷集团“陌上阳光”贫困学子结对计划启动,小静与哥哥成为敏捷员工帮扶的对象,每个人每年有4000元的帮扶资金,其中2000元来自员工自愿捐赠,另外2000元由企业出资1∶1配套捐赠。

小静品学兼优,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家庭环境让她养成俭朴的习惯。她的书包从一年级一直背到四年级,还是像新的一样,扶贫人员赠送的新书包,她打算留到上中学时再用。“长大后,我也要像敏捷的叔叔阿姨那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小静说。

小静贫困命运改变的同时,她就读的潭下镇第一小学也在发生变化。6月12日,学校举行教学楼项目奠基仪式,年久失修的老教学楼被拆除,敏捷集团将投入2000万元建造一栋拥有24个教学班、解决1800个学位的现代化教学楼,并配套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图书阅览室。

“老楼外墙破裂、屋顶漏水,有几个教室还出现了裂缝,已经被鉴定为危楼。新奠基的教学楼把教学硬件提升了一个档次,全校师生都很期待。”校长曾景桓说。

扶贫先扶智,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培养贫困学生成长成才,才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如今,敏捷集团教育扶贫工作已经在五华“多点开花”。

在华阳镇北琴小学,敏捷集团捐资110万元帮学校建设的“阳光运动场”6月刚刚投入使用。新运动场有铺设天然草坪的足球场,还有塑胶跑道、主席台、羽毛球场,以及一批崭新的健身器械。

五华足球氛围历来浓厚,北琴小学学生踢球热情很高。有了新球场后,他们不再像从前那样要在坑坑洼洼、土石裸露的场地中练球,每当体育课和球队训练时分,孩子们在草坪上欢快奔跑,好不热闹。

这一切让校长古立山看在眼里,乐在心头。学校计划今年首次举办冬季运动会,打算邀请全镇的学校来新体育场参加。“说实在的,我们非常感谢敏捷集团,这个体育场来之不易,我们要认真维护好。”古立山说。

除了北琴小学外,敏捷捐资援建的另外三个“阳光运动场”也在推进。其中安流镇尧青小学体育场即将竣工,龙村镇塘湖学校体育场正在施工,长布镇大田中学体育场已经立项。

1

▲敏捷扶贫工作人员给小静(右)送来了新的图书和教辅材料。

扶贫硕果累累摘帽不摘责任

五华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通过党建引领扶贫成为敏捷集团在此帮扶的重中之重。

6月20日,敏捷党总支部与五华县华城镇齐乐村、龙村镇留畲村、湖中村等8个村签署村企党建结对共建协议。签署后,敏捷党总支部将进一步深化五华扶贫工作,以党建促精准扶贫,推进帮扶深入落地,打好脱贫攻坚战,将党建扶贫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敏捷集团对五华扶贫工作的用心、用情,乡亲们有目共睹。”签约仪式上,湖中村党支部书记何俊霞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五华人民能尽早脱贫致富。

敏捷党总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敏捷党总支部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促扶贫,以党建强扶贫,全力推进五华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

除了党建、产业、就业和教育扶贫外,敏捷集团还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年初,敏捷集团与五华电子商务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挖掘五华扶贫农产品,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并利用旗下“敏乐会”电商平台等资源,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在贫困地区与市场之间建立有效连接。

敏捷集团向五华县龙村镇捐资8000万元,助力龙村镇的先河、榕溪、大梧、翻新等四条村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激活内生动力,打造一河两岸乡村振兴“四村联动”精品示范村落,通过文旅产业旺村。还在周江镇龙堵村捐资百万元建设长约1200米的硬化道路,为当地解决山体滑坡隐患和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提供帮助。

在结对帮扶五华之初,敏捷集团的计划是用三年时间助力五华山区群众摆脱贫困,如今一年过去,敏捷集团依靠“五扶一美”帮扶模式,给五华带来了不少新变化,扶贫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根据梅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11日的公示,五华9条村拟退出省定相对贫困村的行列,待正式退出后,五华所有贫困村将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敏捷集团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大企业的优势,扎实做好扶贫工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敏捷智慧和力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