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粤人社厅驻村第一书记的“三把火”,“烧”红火了贫困户生活
加入时间:2020-7-15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潮州饶平县长彬村地处粤东边陲山区,四百岭南麓。走进长彬村,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让人目不暇接。古楼、古寨、古庙、祠堂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当年曾经的辉煌。

但是,广东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长彬村驻村第一书记殷秀才第一次来的时候却无暇观看。

作为新上任的驻村第一书记,他的脑海中始终思考着一个问题:长彬村是潮州市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全村有5300多人,贫困户306人共88户。如何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如何保证脱贫“成色”?

▲广东潮州饶平县长彬村村貌

第一把火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村党委

抵达长彬村当晚,殷秀才便拉着村干部走家串户,察看村容村貌。殷秀才的举动让当地村民不解: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怎么这位扶贫书记有点不一样,既没带来扶贫慰问金,又没开展新项目。来了村里就开始不断地串门,不是在屋子里跟村民聊大天,就是到田间地里去转悠。

▲殷秀才(中)在村民家中走访

经过几天的调研,殷秀才终于决定开始“放火”。而这第一把火就是在村里成立党委。这下子,殷秀才的举动在村民眼中更是不解。

但是,在殷秀才看来,抓好党组织建设才是医治“贫困病”的“本”。“一个村要发展好,就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党组织带领。而且这个党组织一定要有战斗力,一定要讲政治,一定要有执行能力。”

▲广东潮州饶平县长彬村古庙

殷秀才表示,村里产业单一,村集体发展缓慢,最重要的是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村党组织号召力还不够强,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不突出。

“越是在基层,越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殷秀才决定结合长彬红色村建设,不断提升红色长彬建设深度。村里有168名党员,而党组织一直是长彬村党总支,推动村党组织升格成为首要大事。

为此,殷秀才多次跟饶平县委、组织部沟通,与新圩镇党委协调,在他的大力推动下,终于在2019年7月26日,长彬村召开中共长彬村委员会成立大会,将长彬村党总支升级为村党委,成为潮州市第一个设立村级党委的乡村。

▲长彬村村貌

同时,将原来的党支部进行了优化设置,设立了4个党支部,便于开展各项工作。基层党组织升格和合理调整后,村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都明确了“责任田”,村里各项事务得到落实细化,执行效率显著提升。

通过抓党建、强学习、常沟通等方式,促进工作队与村党委深度融合,形成“一家亲”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注重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党员 “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把党员责任区、示范岗设在脱贫攻坚项目上。

这为长彬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长彬村党群服务中心

第二把火精准帮扶定制方案拔穷根

长彬村是潮州市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定贫困村,过去,村里以务农为主,人多地少,产业机构单一,人均收入低,普遍缺乏劳动技能。

“怎么开发贫困户自身潜能,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殷秀才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殷秀才决定,这第二把火,要从解决就业开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殷秀才带领工作队通过组织粤菜师傅、电商、家政、农业种养等一系列的技能培训,逐步改变了贫困户就业思想观念,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了贫困户技能水平。

▲殷秀才与村民在一起

与此同时,殷秀才鼓励和扶持有意愿的贫困户创业,拓展了就业的另一种方式。对此,贫困户陈义鑫深有感受,他在殷秀才的鼓励下,通过工作队的助力开了一家小饮食店,主打潮汕牛肉丸。

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说,启动资金都不容易。“创业具有就业倍增效应,对有条件有意愿创业的贫困户,我们要大力支持。”殷秀才说。

殷秀才为此与银行沟通协调,为陈义鑫争取到了银行贷款。有了启动资金,殷秀才还时常到他的店里了解经营管理情况,帮他解决难题。

看到店里闷热,殷秀才协调结对单位资助了他一台空调。当看到疫情期间店里生意受到一定影响,又帮他“支招”,开设淘宝网店进行网上销售。

现在陈义鑫已经开了一家淘宝店,“我对自己做的牛肉丸很有信心,可以把生意做到长彬村外”。

▲殷秀才查看村民产业情况

今年5月,长彬村与热心企业广东飘香狮头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扶贫养殖协议,扶持贫困户养殖狮头鹅,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2019年底,长彬村88户贫困户已经实现稳定脱贫,基本实现“人人有收入、户户有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5万,相对贫困户和贫困村实现双脱帽。2019年底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至16495元。

贫困户的增收带动了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四年间实现了近三倍的增长,由2016年初的7841元增长至2019年底的22938元。

▲长彬村村貌

第三把火引入三大工程打造扶贫高地

长彬村的发展已进入正轨,但对殷秀才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动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作为广东省人社厅的扶贫干部,殷秀才自然不会错过如此良机。

“通过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落实精准技能帮扶机制,职业培训与学制教育相结合等方式,可以有效促进广大城乡贫困家庭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致富。”

殷秀才在长彬村放起了“第三把火”。

▲长彬村村貌

“我们正在建设长彬就业扶贫基地和‘粤菜师傅’技术培训和服务示范中心,聚焦实施技术培训质量帮扶,全力打造技术扶贫高地。”

殷秀才表示,长彬就业扶贫基地选址位于长彬村中心区,占地面积约380平方米,将建5层标高修建。1、2层建设“农村电商”技术培训和服务示范中心,3、4层建设“南粤家政”技术培训和服务示范中心,第5层作为培训宿舍。

“粤菜师傅”技术培训和服务示范中心选址建于新圩中学劈面,县道西渔线路边,位置极佳,该项目将接纳“培训+谋划”的模式,集“培训、展示、烹饪、营业、住宿”等功效一体化。

▲长彬村村貌

“长彬村的新项目建成使用后,不仅能成为长彬村的一道亮丽风物,而且更重要的是能提升贫困户人员和其他村民的劳动技术,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创业,并辐射动员周边地域。”

殷秀才表示,预计每年培训“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风扇”等技术300人次以上。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殷秀才欣慰地说:“现在,即使驻村工作队撤走,我也能放心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