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广东交行多措并举创新扶贫模式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20-8-7    来源:广州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全面贯彻落实总行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不断加强扶贫信贷管理制度建设,积极创新扶贫产品和服务方式,坚持普惠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定点扶贫等多种举措齐头并进,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广东交行驻村工作队开展产业扶贫山茶花种植项目,大力提高村集体收入。

▲广东交行驻村工作队开展饮用水项目,确保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用水。

 

 

创新扶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聚焦贫困地区,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贫信贷投入,建立健全信贷规模配置。对于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特色产业在粤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申报经营性贷款的,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普惠条线优先安排办理,保障贷款投放额度。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全省范围内有34家二级分支机构,均设有普惠金融事业部或专职岗位,专职从事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客户的金融服务,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明确,涉农贷款和产业扶贫业务范围、贷款及合作对象、授信要素、业务流程及贷后管理等方面实施细则,遵循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并重原则,积极稳妥探索适合农村发展的普惠涉农和金融精准扶贫业务。2019年广东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增幅28.06%。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授信部严格落实商业可持续原则、强化风控管理,加强金融扶贫信贷业务的受理审批流程管理,健全审查机制。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坚持“银行让利、企业减负、贫困户受益”的原则,对符合金融精准扶贫口径的贷款,以让利为原则,按照普惠条线两增贷款标准实行优惠定价,助力企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选择符合当地资源禀赋的支柱行业加强政策和市场研究,合理设计融资方案,综合考虑气候、食品安全、农业产能等因素;严把准入关口,优选专注主业的三农客群,围绕符合授信准入条件的优质核心企业,依托“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信息的有效管理,建立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责任认定部门对于充分履职尽职的扶贫贷款业务相关当事人予以免责。根据监管要求强化用途管控,重点监控贷款资金流向,防止三农和扶贫贷款被挪作他用或投向信贷政策禁止领域,坚持户借、户还,加强贷后检查,避免“户贷企用”,切实防范冒名借款“搭便车”情况。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结合普惠不良贷款容忍度的监管要求,加强风险管理,努力提高普惠贷款资产质量,2019年末普惠贷款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43%。

 

搭建线上线下渠道助推消费扶贫

为助力定点扶贫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集中各方资源力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扶贫新模式开展帮扶工作,通过购买扶贫农产品和帮助销售扶贫农产品等方式,帮扶四川省理塘县、甘肃省临洮县、湖北省及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大井镇大坡山村等地,帮助农户建立牦牛肉、百合、百香果、晋奉爱心大米、晋奉荔枝、农家鸡蛋等农产品“产供销”渠道,营造扶贫协作新生态,切实解决农产品“积压、滞销、卖难”的问题。

线上方面,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通过“交响粤”公众号发送农产品系列推文、建立交通银行消费扶贫微信群、开设手机银行“粤享惠”助农频道等方式,帮助销售百香果、晋奉荔枝、爱心大米等农产品,多次出现脱销的情况。线下方面,一是通过开辟内部期刊报纸农产品专栏帮助宣传销售牦牛肉、爱心大米、晋奉荔枝等农产品;二是鼓励和引导相关部门通过福利发放、营销客户等方式购买农产品;三是将扶贫工作与业务发展相结合,依托客户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打造共赢模式帮助销售农产品;四是通过生鲜超市项目,依托超市供货渠道售卖农产品,帮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

此外,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通过搭建淘宝网店、生鲜超市网络配送平台等方式,助力农产品配送销售,帮助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销售平台。

 

持续开展公益扶贫活动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定期开展公益扶贫活动,由行领导带队、组织数十名志愿者多次前往定点扶贫村——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大坡山村开展扶贫慰问,将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党建扶贫等有机结合,宣导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切实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丰富大坡山村贫困学生的精神生活,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连续三年开展“助力成长 放飞梦想”扶贫慰问活动,不仅为大坡山村贫困学生送去祝福和爱心,还组织了多场文艺活动,如小小演说家、科技课堂、趣味运动会等,与贫困学生亲切互动,寓教于乐,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慰问活动中,行领导详细了解贫困学生家庭境况、生活和学习情况,安排驻村工作队做好记录、跟进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并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社会。

受今年疫情影响,相对贫困村、相对贫困户的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开展疫情特别公益活动,捐赠包括医用口罩、消毒酒精在内的防疫物资,由驻村工作队统筹进行全员抗疫,全力降低疫情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影响,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