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广东邮政谱写教育扶贫华彩乐章——写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加入时间:2020-9-10    来源:广东邮政 陈绪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省邮政公司”)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教育扶贫作为定点帮扶梅州市五华县水寨镇平湖村扶贫工作当中的头号工程,尽心尽力全面改善村小学办学条件,落实教育扶贫有关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

省邮政公司到平湖小学开展助学活动

上学路上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感谢有你们的耐心教育和热心帮忙,我家孩子终于答应继续读书了。”平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新(化名)一直以来尤为感激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的悉心帮助。

2018年6月,因高考失利,张新的小孩张晓晓(化名)面临着还未成年就要踏上外出打工之路的窘境,心理上极度纠结和彷徨。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针对他年纪较小外出务工优势不足的情况,多次到他家里进行劝导,建议其继续加强教育,学习一门技能,在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和张新等人的努力下,张晓晓终于同意继续上学,再次踏上求学之路。

在贫困户子女入学方面,省邮政公司坚持以不落一户、不少一人为目标,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应学尽学。近年来,平湖村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没有因贫辍学现象发生。

平湖村横湖片的贫困户子女曾某现年已经9岁,但由于智力方面存在缺陷,在普通学校无法正常上课,为了让他能够享受到应有的教育,在孩子家长的同意下,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鼓励他到特殊学校接受教育,无法上学时,学校还会开展上门送教,保障了一名适龄子女的受教育权利。

“确保该上学的孩子上学,一个都不能少,这个是我们的宗旨,能够多学习一门技能的就多学习一门技能,提高就业能力,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黄旭川表示。

 

济困助学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家里有孩子读书吗?是否有领取教育补助?领取到多少?”。

“我家里孩子比较多,今年三个孩子在读书,两个孩子读高中,一个在读初中,今年领取了12400元,其中9000元是财政补助,3400元是省邮政公司给的补助。”

以上是上级脱贫攻坚考核组到平湖村入户与贫困户曾伯核实教育保障是否落实的一段对话,核查村里是否严格落实教育保障情况。

全面落实教育保障政策以及开展助学奖学一直以来都是省邮政公司在实施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在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平湖村符合领取教育补助的贫困学生全部落实到位,落实率达100%。在此基础上,省邮政公司按照小学到大学每生每年给予400到2000元不等的标准进行补助,合计投入资金约14万元帮助了超过200人次贫困学生,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

▲省邮政公司在平湖小学组织举办作文竞赛

“因为感觉自己知识面和学历都不够,去年我就想报一个函授大专,提升一下自己的专业能力,但由于资金方面的压力一直在犹豫,多亏了省邮政公司的帮忙,解决了我全部的学习费用,才让我下定决心。”平湖村贫困学生陈某原本是一个中专毕业生,在外出就业一段时间后,深知自己在专业能力和学历方面还需要再次提升,找到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希望给予帮助,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单位给予解决。

“全日制学校贫困学生要给予济困助学,有学习愿望积极报读函授、网院等继续教育的贫困学生,我们也要给予帮助,确保一个都不漏。”省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黄旭川始终坚持这样的助学标准。

 

补齐短板确保一项都不能缺

在五华县水寨镇平湖小学校长黄旭华的朋友圈里,还留存这么一条感慨之言:“感谢省邮政公司驻平湖村扶贫工作队的鼎力支持,我们终于有了标准的会议室,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

▲省邮政公司发挥邮政优势帮助平湖小学建设少年邮局

进入平湖中心地带,穿过平湖村文化广场,最显眼的不是平湖村委会,而是在平湖村委办公楼旁的平湖小学。平湖小学是一所完全小学,不大的校园里,装载着平湖村全部学子以及毗邻的大沙村部分学子的求学梦想。在省邮政公司到平湖村开展扶贫工作之前,平湖小学基础设施条件极度落后,教育教学条件差。省邮政公司到来之后,学校校容校貌改观明显,教育教学条件得到大大提升。

“2016年11月,建设少年邮局;2017年8月,建设儿童活动场地并完善设施设备、改造校内操场排水系统、校门口地坪硬底化,投入资金8万元......2019年建设保安室、会议室,2020年改造学生食堂和教室......”在校长黄旭华的笔记本里,有一个页面专门记载着省邮政公司援助学校的所有记录。

▲省邮政公司帮助平湖小学改造的学生食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时曾说: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省邮政公司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的扶贫力度,着力补齐平湖小学存在的短板。近年来,投入资金近30万元,帮助平湖小学建设少年邮局、儿童活动场所、保安室、会议室,改造校内排水系统、教室、学生食堂等,开展了一系列帮扶项目。在做好基础设施的前提下,省邮政公司多次组织团委志愿者等到校与学生开展助学互动活动,组织举办作文比赛,并为学校捐赠相关书籍2000多册,为学生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文化盛宴。

“现在,我们平湖小学的教育教学条件大大改善,老师们上课更加舒心,学生学习也更加安心了,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连年提升,从4年前的全镇倒数到今年排名全镇第二,由衷感谢省邮政公司的帮忙......”。校长黄旭华高兴的说道。

教育扶贫路,大爱写春秋。省邮政公司将继续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点亮希望航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