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河源市纪委监委帮扶长洲“长富”奔小康
加入时间:2020-9-24    来源: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近年来,河源市纪委监委牵头定点帮扶龙川县黄石镇长洲村,把该村从贫穷落后的贫困村发展成美丽宜居新农村。2019 年底,长洲村的 28 户、85人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相对贫困村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是帮扶前的4.3倍;全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 万元,是帮扶前的3.2倍;村集体经济达到25.2万元,是帮扶前的14 倍;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提前完成。

 

一、坚持政治引领、思想武装,激发村民"常虽的原动

河源市纪委监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里要论述武装头、指导实践。经调研长洲村实际情况后,决足以江八弟一书记为领路人,推动村支部强化、实化、核心化,进而以村支部乔领广大村民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将有志气、育吃古的群众号召起来,把蹲在政策阳光里晒太阳的贫困尸搀扶起米。教育引导全体村民形成幸福生活,小康目标是奋斗出米的共识,起而行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砥砺前行。

驻村工作队将激发村"两委"活力作为驻村扶贫的首要任务,并坚持以作风建设促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制定了严密的工作制度,以制度强化每一位干部的责任意识。在各类会议、工作部署中及时跟进学习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和纪律要求。驻村工作队定期同全体村组干部谈心谈话并开展家访活动,推动他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对部分无故不参加支部党员大会或支部活动的党员,严明纪律和规矩,督促其参加学习教育和支部活动。驻村工作队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工作经验与教训,强化担当意识,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村组干部已养成严于律己、求真务实的作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尽责担当,勇于作为,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提高。

 

二、激活山林资源,市场导向,打造村民"长富"金茶果

山多水深田少"的长洲村有着百年的种植油茶历史和传统,村后的高山上有着广袤的油茶林,全村 400 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油茶林。由于山路难走、油茶树龄老化、产量低等原因,一些油茶林逐渐被荒废。河源市纪委监委经过深入调查,发现长洲村油茶林茶果品质上佳,所产茶油市场认可度高,有着极高的开发价值。因此,决定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山木土地为资源,以村民种植技能为基础,以加大产业扶贫资金为支撑,全力打造以油茶产业为主引擎的脱贫新路子。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全面提高群众收入。河源市纪委监委先后扶持发展起来了省级农业扶贫龙头企业广东星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示范合作社龙川汇农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油茶企业。通过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免费提供油茶苗、肥料及技术指导,提高村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与种植生产效率,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现在全村油茶种植面积超过6000亩,年产值达3000万元,形成了种植、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河源油茶产业第一村",油茶果在当地被称为致富增收的"金茶果",茶油被称为"黄金液体"。目前,长洲村有劳动力贫困户17户 67 人,油茶产业人均年分红收益达 2310元。带动解决了本村劳动力就业岗位31人(其中贫困人口12人),帮助龙川县78户、298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打造油茶产业基地,建立长效发展机制。河源市纪委监委围绕市委提出的"1+6+N"乡村振兴规划,投入各类扶贫开发资金300多万元,力争实现"油茶兴村"。建立村级以油茶为主的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打通村外广阔销售市场,确保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产增收。充分发掘油茶历史传统文化,进一步完善提升村庄基础设施,逐步将村庄打造为以油茶为主题元素的田园综合体,推进油茶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建成美丽宜居新农村示范村,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成效,推动脱贫长效机制建立。

 

三、破解忧民困局,还地于民,深耕村民"藏富"的水稻田

外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工作职责,在对长洲村脱贫攻坚的监督检查中,发现长洲村"有田无人耕"的丢荒问题和有人无田耕"的群众利益问题。河源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谋划指导,通过综合运用政治、法律手段,强力推进,经多方不惟努力,督促电站建设方履行约定,对原有不符合标准的农田水利设施进行升级改造。2020年4月底,历时一个半月,村辖6 自然村 248 亩田地实现全部分田到户并全面复耕复产,从根本上解决回应了村民十多年的诉求,及时消除了村民脱贫的潜在隐患。同时流转土地94亩,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利用有限土地资源,开发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为长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四、办好民生实事,普惠均等,共建共享美丽乡村丰硕成果

河源市纪委监委指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民情,收集民意,回应民声,先后收集解决涉及村民生产生活问题60多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基于长洲村发展实际情况,不断完善长洲村基础设施建设。

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摆脱贫困必须解决水困,河源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村民反映的自来水通水不稳定,且水质浑浊等水用水安全问题,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解忧办实事项目,协调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140 万元,督促全力解决当地自来水安全问题。驻村工作队多方征求相关行业专家意见,与勘察设计人员实地勘测,检测水质,最终选定了黄石镇龙江村黄京塘的山泉水作为新水源地,快速实施镇级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2020 年春节前,新自来水工程投入使用,同步解决黄石镇5个行政村6000多名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公力开展新农村建设。2016 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等帮扶单累计筹集扶贫开发资金共1600多万元,用于全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18个,"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村主干道与巷道从原来的泥路,于2017年全面实现道路硬底化,并于2020年实现沥青化升级改造;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已全部竣工,所有村居均已完成外立面整治,村民住房条件极大提升,村容村貌极大改善;教育政策落买到位,长洲村未出现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辍学情况,且全部享受教育生活补贴。2020年7月,驻村工作队为村小学升级修缮了教室环境,同步配套购置了教学设施,让在长洲读书的孩子享受更好的学习环境。长洲村已从贫穷落后的贫困村发展成舒适宜居的美丽村。

 

五、坚持固本强基,持续发展,建设带领村民"长富"的好班子

今年以来,河源市纪委监委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成就的基上,不懈怠、不松劲,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为长洲村留下带不走的"财富",揭开长洲新生活、新奋斗的序章。

强培养干部队伍。市纪委监委在 4 年多帮扶,先后派驻2批驻村工作队到长洲村,加强干部队伍力量,全面负责脱贫坚与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同时,注重培养提升村"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先后组织村支部党员外出学习培训 2 次。把学历高、觉悟好、带动致富能力强的 5名优秀青年培养成为党员,选举产生新的支部书记,增加长洲村后续发展活力。积极培养后备干部"育苗"工程1人。

不制度落实促党建引领。河源市纪委监委驻长洲村扶贫工队自结对帮扶起就制定了长洲村"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抓好各项制度落实工作。如 2019年,村党支部召开支委会16次,支部党员大会6次,召开流动党小组会议 4 次,充分听取党员意见,研究村"两委"重大事项,切实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帮扶单位领导讲专题党课 2 次,拓宽了长洲村党员干部的视野,增强了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驻村第一书记每周例会领学、督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成立流动党小组,每季度召开流动党小组会议,将流动党员、外出乡贤紧密团结在党组织下,拓展党的建设阵地,筑牢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固本强基,奋斗精神长驻。河源市纪委监委在 4 年多的帮扶工作中,特别注重帮扶村的党支部建设,全面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特别注重加强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建设,将"常富"的方法,"长富"的机制和党支部、村委的优良作风,成熟的做法以及村民自治、村务治理各项规范汇编成制度,让制度带人管事促发展,不断提高村支部的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2019年,长洲村党支部被中共河源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特别注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村民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了乡风文明、家风良好的浓厚氛围。2020年,长洲村被评选为河源市精神文明村。全村先后培养出市人大代表1名、全国五一劳动模范1名。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