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三结合”促贫困村换新颜——梅州市公安局助力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脱贫奔康
加入时间:2020-10-22    来源:南方日报

秋风渐凉,步入省定贫困村——五华县横陂镇叶湖村,却处处洋溢着生机和绿意。在该村文体中心金盾亭里,村民们聚在一起拉二胡、唱山歌、拉家常。不远处的小广场上,村民们身穿统一服装跳起了广场舞。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从这儿路过总是提心吊胆的。”谈起近年来村子的变化,村民魏姨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如今,村民们渐渐富起来了,村子也一天比一天美。你看这荒芜的杂草堆也变成了热闹的文体公园,我的小孙子整天都嚷着要出来看跳舞。”

村民笑容的背后,折射出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对口帮扶单位梅州市公安局立足叶湖村实际,采取帮村与帮户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三结合”工作思路,坚持抓党建、促扶贫,补短板、夯基础,兴产业、育思想,先后投入618万元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实现了集体年收入比增2000%,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比增300%,全村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9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的阶段性成果。

 

帮村+帮户▶▷

村容村貌乡风焕然一新

位于琴江河东畔的叶湖村地处人多地少、田少地贫的山区,是革命老苏区,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以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外出务工为主,收入单一且滞后。此外,全村基础设施落后,硬底化水泥路屈指可数,村委办公楼破旧不堪,村集体经济收入长期为零。

振兴乡村经济,改善基础建设,是脱贫致富的前提和关键。

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单位梅州市公安局成立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抓落实,并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到一线蹲点,帮助叶湖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将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努力改善发展条件。”梅州市公安局驻叶湖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李凯说。

“你看,这就是我们投入自筹资金50万元新建的村委会办公大楼,设置有办公区、党员活动区、图书阅览区、多媒体会议区、党员示范岗位区。来来来,看这边,这是我们新建的老人休闲活动大楼,配置了专供老人休闲、看报、唱红歌、跳广场舞、下棋等各项空间和设施。还有这边,是新建的文体活动中心和改造升级的文体休闲场所。”提及村内硬件设施的改善,李凯兴奋地比划着。

除此之外,梅州市公安局还出资修缮叶湖大桥、新建牛耳公排灌站,解决了该村长期干旱、农作物无稳定灌溉水源的问题,使大片因干旱丢荒的农田得以复耕复种。“叶湖大桥是村民的出行要道,多年前被洪水冲垮,一直没有修好。对口帮扶工作开展后,梅州市公安局率先协调解决群众出行难题,进一步改善了发展条件。”叶湖村党支部书记李茂声说。

在此基础上,梅州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举措,采取“帮村与帮户相结合”的扶贫模式,由该局40多个党支部结对挂点联系一至两户贫困户,支部书记任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季度两次进村入户,了解挂点帮扶贫困户生活需求,解决实际困难。

譬如,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了解到贫困户和村民的迫切需求后,梅州市公安局投入30多万元为22户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补助100多户村民安装自来水,对不方便安装自来水的村民,则选取水质优良的老井建设储存过滤水塔并为其铺设好管道,让乡亲们都能喝上“安全水”。此外,该局还出资为5户五保户购买电视机并接入移动宽带,协助并解决13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治安也特别好,偷鸡摸狗少了,好些年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了。”李茂声告诉笔者,扶贫伊始,市公安局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农村扫黑除恶工作,在村内安装治安监控视频,在村口设置治安岗亭,并组织村民成立村群防群治服务队,购入1辆电瓶车、4辆摩托等相关装备用于治安巡逻。

系列举措之下,如今的叶湖村,路桥通畅平坦,村居整洁干净,基建提档升级,生活安居乐业,一幅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正跃然眼前。

 

扶贫+扶志▶▷

助贫困家庭收入增长8倍

“新操场启用以来,每到下课或放学时间,同学们都爱往操场上跑,玩得可开心了。”看着学生们在操场上欢欣雀跃的样子,叶湖小学教师钟君莲一脸满足。

钟君莲口中的新操场,是由梅州市公安局于去年冬投资65.8万元升级改造的,由塑胶跑道和一个小型人工草地足球场组成,为叶湖村师生提供了更加舒适安全的活动锻炼场所。“如今再也不用一开学就拔草了!你不知道,以前的操场满是泥沙,长满了杂草,一个暑假回来杂草疯长,学校就得组织老师帮忙拔草。”钟君莲笑着说。

说话间,学生们或在跑道上跳绳子、翻跟斗,或在足球场上尽情奔跑。“以前操场草地下面都是砂砾,跑起来满是沙尘,特别是下过雨后,就更难走了,摔上一跤可就够呛了。”该校五年级学生李汪楠酷爱足球,新操场建成后可把他高兴坏了。

脱贫攻坚,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单位梅州市公安局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在完善学校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还大力帮扶叶湖村教育事业,专门投入资金16.15万元分不同教育阶段发放助学金,资助义务教育内、外的学子共163人次,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同时,为提升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该局专门组织养殖、洗车、网络电商、致富带头人等多场就业培训,并为培训结业合格者联系工厂、公司,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走上就业岗位,实现自身价值,有效避免陷入“贫困循环”和“福利陷阱”。

“人勤无难事,有志事竟成。精准扶贫,扶的就是志气!”李凯说,为改变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平日里他一有空就往贫困户家里钻,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结合政策帮他们出谋划策,引导贫困户树立主动发展意识,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对此,贫困户魏英梅深有感触。多年前,魏英梅家庭因病致贫,为了帮助他们一家拓宽收入渠道,驻村工作队多次深入了解情况,出主意、找资源。

2017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魏英梅一家经营起了一间杂货铺;次年,扶贫工作队利用帮扶资金帮助他们购买了榨油机、烤箱等,开办起了压榨花生油作坊;去年,又帮助他们置办机器开办辗米加工坊;今年,魏英梅一家又种起了灵芝。

从为生计发愁,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4年间,魏英梅的家庭收入增长了8倍。“感谢、感谢,还是感谢!是扶贫民警的帮助,才让我们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中树立、坚定了脱贫奔康的信心。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奋斗,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魏英梅眼中有光,对未来充满幸福憧憬。

 

输血+造血▶▷

因户施策走出脱贫之路

接近晌午,叶湖村贫困户李权才仍在自家的农场忙活着,见到扶贫工作队和记者来访,他赶忙放下手中活计大步走来。“李书记,我农场的700多只鸡中秋时节都卖完了,近日打算再投放新一批鸡苗,品质好销路自然不愁。”谈起农场现状,李权才略带自豪。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自信干练的老板,多年前差点被生活打倒。

李凯告诉笔者,2015年,李权才查出直肠癌,手术治疗花费了四五十万元,这也让李权才一家一贫如洗。2018年,经过治疗李权才的病情逐渐稳定,他也重拾起信心,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承包村内山林鱼塘搞起了自己的农场。

“努力做,就会有,日子就会好!以前没有种养殖经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查,或请教其他村民。”李权才说,经过2年多的经营,现在农场养殖有鸡鸭鱼,种植了3亩香蕉树,年收入增至六七万元。“有条件的话,打算继续扩大种养规模、提升品质,争取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增收。”

与李权才一样,通过扶贫干部拉一把,因学致贫的李文娣一家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还慢慢建起了4层新房子。

“3个孩子每年每人有3000元的助学金,还帮助我们发展养牛、养鸡、种灵芝等产业,尤其是灵芝项目,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李文娣说,原来她家是座破旧的平房,刮风下雨住得提心吊胆,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新房子。此后4年间,通过多项产业帮扶,他们一家又建起了第二层、第三层、第四层。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

为帮助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梅州市公安局于2017年投入自筹资金34.5万元,开办五华县叶湖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帮扶模式,统一培训、统一发放菌包等生产工具、统购统销,形成供产销一条龙的营销模式,带动23户贫困户、20多户村民参与,合作社每年收益达10万元。如今,灵芝种植已成为了叶湖村的一项主导产业。

在此基础上,该局于今年6月投入60.75万元,联合企业打造集种植、科普、采摘、观光等一体的生态循环综合农业示范基地。“基地占地约45亩,主要种植木耳、金银花、玉米、番薯等天然、绿色、无污染的生态农产品,不仅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更有效解决了有劳力贫困户就近就业难题。”李凯说。

因户巧施策,“输血”亦“造血”。

在梅州市公安局的帮扶下,全村33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或是开起了杂货铺、小作坊,或是发展起了种养产业。针对无条件开展扶贫产业的贫困户,扶贫工作队则统筹资金40.48万元投资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资产收益,保本投资5年,每年分红8%,使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叶湖村集体年收入达20万元,比2016年的1万元增长2000%;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0500元,比2016年的3500元增长300%。

莫道深山难致富,只要勤耕可奔康。4年多来,帮扶单位梅州市公安局以产业兴村为主导,坚持“输血”更“造血”的长效帮扶机制,携手叶湖村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脱贫增收的蝶变之路。

 

■数说扶贫

2016年以来,梅州市公安局先后投入618万元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叶湖村

2017年12月,该村摘除软弱涣散行政村“帽子”

2020年5月,全村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9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叶湖村达到退出标准

 

完善基础设施方面

梅州市公安局先后投入自筹资金50万元新建村委会办公大楼

投入自筹资金30万元新建老人休闲活动大楼

投入市级引导资金19.28万元新建牛耳公排灌站

投入自筹资金19.8万元升级改造叶湖村桥头清水公园

投入68.5万元建设岭下片文体设施

投入65.8万元升级改造叶湖小学足球场

投入自筹资金30万元为22户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补助100多户村民安装自来水

 

产业帮扶方面

在梅州市公安局的帮助下,2017年叶湖村投入资金34.5万元成立了五华县叶湖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3户贫困户和20多户村民参与灵芝种植,贫困户每户平均增收3000多元

2020年5月,投入60.75万元集约45亩土地种植木耳、金银花、玉米、番薯等作物。同时,因户施策帮助33户贫困户发展种养、小作坊、杂货店等产业

截至目前,叶湖村集体年收入达20万元,比2016年的1万元增长2000%;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0500元,比2016年的3500元增长300%

梅州市公安局驻叶湖村扶贫工作队被广东省授予“精准扶贫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