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党建引领攻坚路,精准扶贫践初心——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中南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纪实
加入时间:2020-12-12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支部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9月11日,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的一场热火朝天的座谈会拉开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序幕。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晓亮做足了功课,围绕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一支部一品牌”的创建、党建档案的整理等党务工作,向清远市太平镇中南村党总支党员详细介绍了人大经验。

中南村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中南村党总支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处(机关党办)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帮扶工作中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帮扶的一个显著特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对口帮扶的“红色引擎”,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以小康底色检验初心成色,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发展特色产业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做出一篇诗情画意的“田园文章”,彰显了广州人大的力量与温度。

 

党建引领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先后派出蔡煜、危志彬、罗玉忠、陈穆亮4位干部驻村扶贫,始终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的思路,精准把脉深耕细作,加强与中南村党建共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走出具有特色的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攻坚路,奏响粤北美丽乡村幸福之歌。

▲2020年12月4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奇珠到清远市调研对口帮扶工作。作者供图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号角吹响,时不我待!“要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具体行动,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坚决完成好省委、市委赋予的脱贫攻坚重要政治任务。”12月4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奇珠到中南村调研对口帮扶工作时强调。他亲自谋划扶贫工作,多次就抓好机关扶贫工作作出指示。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机关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小清多次出面协调广州、清远有关领导和部门共同推进扶贫工作,并多次到中南村视察指导。为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常委会机关及时调整了机关扶贫领导小组和机关扶贫办的人员配备。2020年重新确定了机关19个在职党支部结对帮扶关系,落实帮扶责任人,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并组织五一、国庆结对慰问活动,将结对帮扶责任落到实处。2020年,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和机关扶贫办人员合计到村6次(18人次),机关各党支部到村2次(66人次)。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委的关心指导下,驻村工作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倒排时间表,聚焦中南村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建设过硬农村党支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推进村党群活动室建设,设立党员先锋岗,进一步发挥党员在抗击疫情、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可喜的是,中南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中南村已于2019年底整村申请第一批退出贫困村序列,全部贫困户均达脱贫标准,全体贫困户新农保、新农合参保率100%。截至2020年11月24日,全体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5321元,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6427元;无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1523元,均超过2020年度稳定脱贫的收入标准。2020年6月,村党群活动室被确定为广东省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

 

产业帮扶让乡亲腰包鼓起来

冬日暖阳,甫一走进中南村的中南本草农业科技示范园,便听到阵阵欢声笑语,只见村民热火朝天忙着打理番茄,一个个即将成熟的番茄好似晶莹剔透的小灯笼挂在枝头,生机盎然。“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广州市人大!”正在劳作的贫困户超婶满脸笑容。像这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脱贫的中南村村民,还有近10名。

这只是自2016年5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用情用心对口帮扶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中南村的村民,包括贫困户(女)正在示范园劳作。作者供图

中南村是水源保护地之一。拔穷根,摘贫帽,产业发展是关键。要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结合中南村地理优势和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增强村集体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驻村干部围绕这一思路多方奔走。几经努力,红红火火的项目先后落地。2017年至2019年,先后投入资金参与或开展龙湾电镀城、清远鸡、食用菌、荷花种植等扶贫项目,年收益率分别达到10%、8%、10%、10%。2019年联合清远市大河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中南本草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通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渠道,推动南药成为富民兴村、乡村振兴的优势特色产业。作为村里的扶贫引进项目,示范园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形式运作,积极发挥助农带贫效应,不但为8户贫困户带来每年780—3680元的租金收益,还以100元/天的标准聘请贫困户6人,为15户贫困户合作代种代销中草药预知子,每户年收益约2600元,让贫困户没有返贫之忧。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下,产业扶贫楼和扶贫产业发展楼拔地而起。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罗玉忠介绍,“两栋楼的租金主要用于提高贫困户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消费扶贫也是帮扶的一大亮点。驻村干部找产品,拍视频,变身带货达人,成功打造八月瓜为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通过搭建平台、电商带动、宣传带货等多种方式,加强产销对接。罗玉忠与精准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陈穆亮还帮贫困户何运通、麦桂方等宣传销售了鸡鸭鹅、大米等农产品累计约4万元。

众人抬柴火焰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和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倡议,也踊跃参与到消费扶贫之中。

 

精准帮扶让乡亲重拾生活信心

“谭叔,家里都还好吧,鹅场还顺利吧?”驻村干部正和贫困户谭廷芳拉着家常。用脚步丈量山水,用真情换取真心。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要求,驻村工作队坚持走访贫困户制度,精准落实“八有一超”脱贫摘帽标准:为14户贫困户修葺房屋;对20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进行逐户核查;所有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和生活补助费落实到位,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这些庞大而琐碎的工作量需要高度的耐心和细心,驻村干部披星戴月走街串巷,信息登记零失误,为实现“六个精准”奠定了基础。

为保护水源,不适宜开办大规模养殖场,散养也是一个增收途径。自2016年10月启动精准扶贫种养项目,工作队每年春秋两季发放鸡鹅苗和饲料,扶持28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贫困户谭廷芳便是勤劳脱贫的典范。2015年,谭廷芳因治疗孙子的先天性心脏病花完了积蓄。驻村干部获悉这一情况,积极为他寻找养殖场地,并提供了6000元启动资金。目前,除了养鹅,谭廷芳还承包了10亩鱼塘。“希望越办越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水平。”谭廷芳对未来充满了期盼。

▲谭廷芳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办起了鹅场。作者供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宣传、逐一动员、提供就业信息、发放就业鼓励金,要求引进企业优先雇佣贫困户等措施,鼓励贫困户就业。还邀请专家进村开展粤菜师傅培训、农产品种植和水产养殖培训,提升贫困户劳动技能。目前全体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32人,已全部就业。

 

扶贫“组合拳”让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谈及对中南村的愿望时,驻村工作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为中南村留下带不走的扶贫产业,打出一套教育帮扶+文化帮扶+健康帮扶组合拳,作为巩固扶贫成效的长远之策: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制定完善济困助学基金管理办法,与广州市慈善会签订了中南村济困助学基金合作协议,为后续扶智扶志打下基础。联系尚恩科技公司为中南村免费搭建网上村情馆,记录村情乡情,联结乡亲乡贤。联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与健康为伴,携快乐同行”健康知识讲座,帮助村民建立起脱贫攻坚战的健康防线。

如今,每当夜幕初上,中南村的街灯便次第亮了起来。这也是帮扶成果之一。公共基础设施越发完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被照亮的,不仅仅是脚下的奔康路,乡亲们心里的希望也被点亮。

“扶贫不仅是帮助贫困人口改善生存条件,更要从思想上改变他们的观念。”工作队打算在中南村建立“乡村艺术中心”,通过文艺扶贫,扶出群众脱贫精气神,提振致富奔康的信心。稻花香里说丰年,罗玉忠满怀希望:“中南村一定会真正成为清新平原上的一颗明珠,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村民幸福小康生活前景可期。”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