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驻湛江市界炮镇工作队:专家送来技术“伞” 护好田头“致富果”
加入时间:2022-1-15    来源:新快报

“近期圣女果快要收成了,熟果一旦遇到雨水容易出现裂果、爆果,很娇贵,管理不好的话将严重影响收成!”这几天的一场冷雨,让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种植圣女果的农户有些着急。驻遂溪县界炮镇工作队急农户所急,请来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到大塘村田间地头指导圣女果种植。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驻界炮镇工作队已常态化对接各类技术专业力量,守好全镇6000亩圣女果产业的发展,着力推动更多“亿元村”的出现,连片推动乡村振兴。

▲驻界炮镇工作队请来技术专家,到大塘村的田间地头,为圣女果种植提供指导。

6000多亩圣女果成致富希望

圣女果俗称“小番茄”,因为果实营养丰富,口感甜、多汁、维生素多,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圣女果种植周期短,适宜界炮镇天气和土壤,关键是目前市场行情较好,零售价高的时候有十几元,低的时候也有六七元一斤。而且果实在常温下能保鲜7天,摘果周期长有4个月.如果正常生产,生产效益非常不错。

经过几年的发展,界炮镇全镇圣女果的种植规模已经有6000多亩。其中江头村在湛江市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铭景农业”)的圣女果种植基地的带动下,率先变成了圣女果产业的“亿元村”。而且产业带动就业的效应非常明显,春节前后销售高峰期间,预计每天将有近1000名工人同时开工。

在大塘村,去年起也有不少农户你几亩,我十几亩,他几十亩地跟着种起了圣女果,有些效益好的农户,种植几十亩就赚了超过100万元。

▲驻界炮镇工作队常态化科技支农,这是最近组织的对镇里种植户的一次培训。

专业团队为种植技术补短板

种植圣女果虽然经济效益可观,但是对技术的要求很高,特别是育苗阶段需要嫁接,茎叶和果实较嫩,容易受到病虫害。近期由于天气的变比,界炮镇种植的圣女果,部分出现掉花不结果,叶子生“鬼画符”、死藤等情况,挂果遇到雨则容易出现裂果、爆果,如果缺乏种植经验,还是很难经营得好。

驻镇工作队获悉情况后,主动联系铭景农业,寻求为其他果农提供技术帮扶。1月11日,铭景农业派出拥有丰富种植经验的技术骨干,在驻镇工作队的带领下,赴大塘村委会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专家服务团队一行走上田间地头,对部分经验不足的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支持,就天气变化出现的圣女果周期问题及管理要点,传授种植经验和心得体会,送来了种植技术的“及时雨”,助力产业发展。

▲技术专家和驻镇工作队为大塘村的圣女果把脉。

对于种植大户的疑问,技术专家就打药、控费、压苗、保果及摘果保鲜储存等一一进行详尽的解答。一名参加培训的群众开心地说:“这次科技下乡活动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听了专家们的讲解,收获非常大,相信我们种的小番茄一定会越来越好!”

 

产业带动“亿元村”逐步增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当前,遂溪县界炮镇正在着力打造圣女果种植特色产业链,推广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通过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推动农业产值“亿元村”的数量逐步增多,推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驻镇工作队表示,今年界炮镇计划将圣女果种植面积推广到约两万亩,进一步促进产业振兴。因此,对农户特别是一些经验不足农户的技术支持非常重要。

驻界炮镇工作队驻镇下乡以来,常态化、持续化进行科技支农,多次联系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省农科院植保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团队、湛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镇龙头企业铭景农业技术员等召开座谈培训会和下田实地指导,为全镇圣女果产业保驾护航。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