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清远:佛冈探索脱贫增收新路径——活用“小额贷款” 撬动百万三农资金
加入时间:2019-3-21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佛冈县积极探索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实现脱贫增收的新路径,通过实施财政贴息“小额贷款”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县内56条非省定贫困村(指“面上村”)推广建立“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利益联结机制,像石角三八村兰花基地、华农大奶牛场等一批扶贫产业项目陆续出现,解决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难问题,为贫困户提供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帮助和引导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当初贷款办兰花基地时,我们都还是半信半疑,没想到两年后我们贫困户也能有自己的农业基地,往后脱贫致富有盼头了。”朱祯伦说。

    推行“政银保”财政贴息政策助力“三农”发展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抵押和担保,农业“贷款难、贷款贵”成为制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

    早在2014年,佛冈创新推出了“政银保”贷款贴息机制,采用“政府担保+贷款保险+银行信贷”的运作模式,有效地缓解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从事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方面的资金问题,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近年来,佛冈持续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积极探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探索和完善“政银保”模式,撬动金融资金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佛冈县扶贫办主任黄建中介绍,在佛冈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过程中,财政贴息“小额贷款”政策成为贫困户们组建农民合作社、建立产业扶贫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像石角三八村的46户贫困户通过申请“小额贷款”,组建了合作社抱团发展,共同建立了众富兰花基地,基地运行后,贫困户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白手起家 先行先试

    “没钱、没技术、没市场,想要发展扶贫产业,我们真是白手起家。”石角镇三八村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的“面上村”,建档立卡分散贫困户有146户312人,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53户189人。

    三八村由佛冈县委统战部对口帮扶,黄银英是该村的帮扶驻村干部。由于三八村是非省定贫困村,扶贫资金非常有限,找产业、找资金、找市场成为摆在黄银英和村干部眼前亟须解决的“难题”。

    当时,黄银英看到了佛冈县政府贴息“小额贷款”助力“三农发展”的政策,她想到能否通过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由贫困户共同组建农民合作社,集体发展扶贫产业的路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黄银英与佛冈农商行取得联系,双方达成了统一意见。

    “当时我们带着农商行的工作人员一起去找项目,从广州到英德、再到韶关,我们前后否决了养鸡和种草菇两个项目,最终选定了兰花种植这个价格稳定、销量大的产业。”黄银英说。

    确定了项目后,黄银英与三八村服务站站长李扬明开始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们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积极申请“小额贷款”,利用惠农政策来发展扶贫产业。为了消除贫困户的疑虑,李扬明主动将自己的部分财产进行抵押担保,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2017年,三八村46户贫困户成立了三八村众富种植专业合作社,佛冈农商行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给予批量准入、授信,以扶贫担保基金作为担保,给予贫困户信贷资金支持,形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农业产品扶贫发展新模式,助力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截至2018年12月末,佛冈农商行共对参加该扶贫项目的42户贫困户发放了精准扶贫贷款共210万元,

    三八村众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与广州清芳兰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英德君泓兰花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双重合作协议,由以上两间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固定价格回购等,并在三八岭背村建立了30亩的兰花产业基地,第一批兰花在2017年12月份开始种植,20亩共10万盆大棚兰花长势良好,2018年年底已有一批成品兰花出售。

    “一开始项目落地在岭二小组这里,我们对这个项目也很担心,大家既没有经验也没有资金,后来看到大棚慢慢建立起来了,村里的贫困户有活可以干,我们对这个项目的信心也慢慢提升起来。”三八村委岭背村岭二村民小组长朱祯培说。

    朱能武是三八村的五保户,由于妻子和儿子身体不好,每月2000多元的医药费让他有很重的生活负担,为了照顾家庭,有劳动能力的他只能在家附近务工。自从众富兰花基地建立后,朱能武成为基地的长期“雇员”,负责打药、杀虫、浇水工作。2018年他通过在兰花基地务工,挣了3000多元的工资。

    2019年1月2日,三八村众富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分红仪式,其中41户贫困户每户分到3000元。

    “依葫芦画瓢”推行“普惠扶贫”贷款项目

    在石角三八村众富兰花基地试验成功后,佛冈县开始探索研究如何用好“小额贷款”来推动产业扶贫的政策和措施。

    2018年2月,佛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佛冈农商行共同开展“普惠扶贫”贷款合作项目,制定了《佛冈县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实施方案》。佛冈农商行主要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贷款,由贫困户成立专业合作社负责对贷款资金进行统筹、归集,再投向社会上的优质企业,企业将从日常经营收益中,按年收益9%标准向专业合作社支付投资收益。

    石角镇华农大奶牛养殖场位于龙塘片区,规划用地1000亩,养殖场共存栏荷斯坦奶牛421头,其中成母牛220头,后备牛201头,2017年8月份起开始运营,生产的牛奶用于“华农酸奶”系列乳制品产品的生产。

    自从“普惠扶贫”贷款合作项目开展后,华农大奶牛养殖项目被评为优质企业之一,参与到“普惠扶贫”贷款项目合作中,通过“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佛冈农商行将精准扶贫信贷资金注入贫困户中,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使用贫困户的资金,参与、投入到龙南华农大奶牛场发展的农业项目中,引导贫困户上进、奋斗,学习积累奶牛养殖经验和管理经验,形成一条以奶牛为核心的产业式精准扶贫模式。

    汤塘镇四九村委发动65户贫困户申请“奶牛产业扶贫贷款”227.5万元,组建佛冈县汤塘镇和润养殖专业合作社,向华农大公司购置奶牛92头。迳头镇发动103户贫困户申请“奶牛产业扶贫贷款”350.5万元,组建了佛冈县迳头镇劲邦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样向华农大公司购置了奶牛。两个合作社通过与华农大奶牛场签订奶牛买卖、委托代养和回购等一系列合同,华农大公司从日常经营收益中,按年收益9%标准向两个专业合作社支付投资收益,贫困户一户一年可以获得收益3150元至4500元。

    据统计,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2月,汤塘镇和润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迳头镇劲邦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收到7.82万元收益。

    如今,“小额贷款”政策已经在佛冈全县全面推开,通过财政贴息“小额贷款”,撬动县内“三农”资金近800万元投入产业扶贫项目,佛冈已在县内56条非省定贫困村推广建立“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利益联结机制,佛冈精准扶贫“面上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