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肇庆:怀集红星村推动精准扶贫政策结出硕果
加入时间:2019-3-27    来源:西江日报

  春天正是孕育生机和活力的季节。随着精准扶贫措施落地有声,怀集县岗坪镇红星村的贫困家庭迎来希望和喜悦。如今的红星村实现“美丽大变身”,村容村貌改善、集体经济壮大、村民收入提高、幸福感不断提升……精准扶贫让红星村从内到外焕发出新的活力。

  提升村庄“颜值”

  随着精准扶贫的大力推进,红星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中危房改造工程解决了老百姓最现实最直接的居住问题。据统计,红星村贫困户有46户,贫困人口173人,目前已基本实现脱贫。

  春暖花开的时节,红星村的贫困户罗元梅心里暖烘烘的。“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呀!”看着政府为自己修建的新房,70多岁的罗元梅感激地说。如今,罗元梅与妻子居住在新建的45平方米新房子,每月领着2000多元低保金,享受着悠然自得的生活。

  “以前这里是破旧的房屋,路面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红星村孟子自然村的村民指着村前宽阔的文化广场说。记者看到,广场设有文化楼、篮球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各式健身器材有序摆放,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更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孟子自然村只是红星村的一个缩影。红星村下辖的罗屋、罗吴、同古美、礼朝、圆珠等自然村以开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三清三拆”、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整个乡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8年底,红星村的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完成了全村的雨、污分流,道路硬底化,绿化美化,两幢文化楼建设,让今年回家过春节的外出务工村民、乡贤眼前一亮。

  红星村村支书莫定弄表示,下一步该村会将村中池塘打造成景观,河岸边种上桃树、桂花等绿化林木……昔日贫困落后的红星村将摇身一变,成为具有乡土特色的美丽乡村,不断向新农村迈进。

  扶贫先“扶智”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谈起扶贫工作,红星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朝炼说。他坦言,作为扶贫干部,一定要把扶贫与扶智有机地结合,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让贫困户“自造血,拔穷根”。2016年,他从肇庆市技师学院来红星村成为驻村干部,三年来走村入户,对每一个贫困户家庭情况都非常了解,并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差异,与中山石岐区办事处的扶贫工作队一起制定相应的脱贫措施与脱贫方法。

  陆朝炼利用政策及自身优势,开创了全市零费用入学智力扶贫先河。2016年,他率先引导村中13名初中毕业生于当年9月零费用入读肇庆市技师学院。为此,肇庆市技师学院专门成立一个扶贫助学小组,开通绿色通道解决贫困生的学费、杂费、生活费,让贫困户学生零费用入学。他还以同样方法发动全市驻村工作队参与,让当年适龄学生零费用入读肇庆市技师学院。截至2018年底,238名来自贫困户的学生入读了市技师学院,让适龄学生不因穷而辍学。

  2016年9月,红星村贫困户子女莫红英以零费用入读肇庆市技师学院,读幼师专业,将于今年6月份毕业。“如果没有继续读书,我初中毕业后就会进入工厂打工。”莫红英表示,学习知识让她改变了命运,自己也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来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和社会。

  目前,莫红英正在鼎湖区某舞蹈培训机构实习,她的妹妹莫彩燕在2018年9月也入读了市技师学院幼师专业。“实习结束我就找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接妈妈过来一起住。”莫红英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

  变“输血”为“造血”

  “精准扶贫没有教科书,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脱贫不能只是慰问帮扶,而是要进行造血帮扶。”中山石岐区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陈炳坤告诉记者,红星村用自身的环境优势,通过产业帮扶、精准扶贫,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驻村工作队把产业扶贫作为加快脱贫工作的主要抓手,除了投资150万元怀集工业园、86万元切粉厂两个项目外,还针对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认真落实政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切实写好强村富民文章。

  红星村地属山区,昼夜温差大,山清水秀育佳果的独特自然条件使早脆梨在此落地生根。陈炳坤表示,红星村利用中山石岐区自筹的14.35万元资金作为启动资金,租赁了40亩缓坡山地,成立早脆梨种植基地并成功创办合作社,以收益分红、就近就业等形式帮助贫困户。

  红星村党员罗利辉受雇成为基地的管理员。“如果想要果树高产,就必须要从树形的分枝上下功夫。”罗利辉告诉记者,每天他都会拿着铁锤翻山越岭,为40亩共计1700株早脆梨果树拉枝引绳进行加固,起到矮化作用,让其增结更多果实。此外,种植基地还雇佣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负责修枝、拉枝、除虫、施肥等管理工作,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罗利辉算起了账,果园预计2020年可挂果,单株产量可达50斤以上,种植后第五、六年进入丰产期,单株产量可达80-100斤以上,每亩可达10000元收入。

  “种植基地发展好了,村民就有奔头了。”陆朝炼介绍,红星村将早脆梨作为本村“一品产业”,依靠科学技术,注重产品品质,使果园成为农民的“致富园”。下一步,在逐步扩大规模的同时,开拓早脆梨市场,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梨子品牌,扩大影响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真正为果农架起一座致富“金桥”。

  如今的红星村,产业扶贫之花遍地开,为贫困户铺就美好致富路。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