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清远:英德西牛镇小湾片区 聚焦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3-28    来源:南方日报

    英德市西牛镇小湾片区作为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区,近两年,该片区通过推进“三个重心下移”、以党建促耕地整合治理、聚焦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成为西牛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核心发展区。

    截至2018年底,该片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300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共有4个村,达到3万元以上的共有5个村,逐渐迈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

    “三个重心下移”强化乡村组织

    2017年5月,小湾片区被民政部等6部委确定为《关于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单元之一。作为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区,西牛镇党委积极推进小湾片区党组织重心下移,在行政村一级将小湾村党支部改设为小湾片区党总支,同步建立了8个村党支部。同时,将原11个村民小组通过规模调整为8个村民委员会,同步建立了8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另一方面,该镇将小湾村民委员会改革为小湾片区公共服务站,作为镇政府的派出机构,承接上级交办的工作、为群众提供党政事项代办服务。

    通过“三个重心下移”,小湾村实现行政与自治分离,产权与治权融合,使自然村(村民小组)成为乡村自治的主体。同时,西牛镇还通过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培养造就一批乡贤能人扎根于农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助推小湾村土地整合治理、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

    以党建促耕地整合治理

    在农村综合改革浪潮中,小湾片区新城村敢于先行先试,在村党支部的提议下,发动村民整合村中的350亩水田,其中100亩水田用于发展种植大棚圣女果。该村集体通过申请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用于发展大棚果蔬种植项目,以基地入股公司参与分红,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约11万元。同时将250亩水田,按照现有人口数重新分配到户,平均每人可分得6分口粮田耕种,约定每十年调整一次。至此,新城村集体收入一路飙升,至2018年,该村集体收入增长至20万元,人均收入约15000元。

    新城村土地整合带来的产业效应,也给小湾片区的其他村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经过2017年村级换届选举后,通过选优配强党支部带头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经先后召开了多次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商议,多次组织和带领群众前往新城村参观学习,最终全村统一了思想,使土地整合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如今,小湾片区的石下、蒲桥岭、塘面、上村等其它7个村民小组连片完成耕地整合治理共4000多亩,确保了产业项目用地有保障。通过耕地整合治理,将每家每户原本零散细碎的十几块水田集中整合至一户两块,基本实现“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地平整、机能耕”,为现代农业产业规模发展打下坚固基础。

    发展特色韭菜产业促村集体增收

    小湾村土地整合的有效推进,给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发展契机。在西牛镇党委的支持与指导下,小湾片区积极发展“西牛三宝”(麻竹笋、韭菜、菜干)等特色产业。

    2017年6月份,小湾片区石下村成功与英德市联合前进食品有限公司签约发展韭菜种植项目,韭菜项目总部设在石下村,目前全镇已达到3000亩的韭菜种植面积,其中小湾片区韭菜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亩以上。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石下村还制定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交易中心+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与村集体、农户共享发展成果。韭菜产业项目为石下村实现合作入股创收、土地入股分红、技术入股代管、资金入股分红和村民务工收入五大收益。如西牛镇政府统筹花塘、小湾、西联等9条分散村的财政扶贫资金299.5万元入股公司经营韭菜项目,公司按投资总额不低于10%的收益回报西牛镇9条面上村的贫困户,在合作期限届满后返还投资本金给西牛镇政府。另外农户可以参与韭菜分拣、包装等工作,按照0.4元/斤计付工资,平均月工资收入3500元以上。

    西牛镇韭菜产业切实带动当地农户脱贫增收。依托这一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韭菜产业项目,直接参与田间管理的农户约300户,有效解决700多人家门口就业问题,其中贫困劳动力近200人。

    此外,小湾片区还大力推进耕地整合治理、特色产业发展工作,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例如,石下村依托自然生态资源,2017年12月成功与广东九州驿站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约“西乡月—空中吊屋”特色乡村旅游项目;下营村与富莲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种植200亩优质睡莲项目等。

    发展集体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集体经济得到发展,村民收入提高,激发了村民建设新农村的强烈愿望,加快了小湾片区周边的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小湾村以实现“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环境优”作为建设目标,力争在2020年全面达到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标准。

    小湾片区塘面、石下、田寮等村通过党支部的组织发动,积极组织村民因地制宜快速建设美丽乡村。2018年小湾村通过清远市验收的“整洁村”共有5个,特色村1个。小湾片区的环境整治良好,产业实现发展,来观光旅游的人数增多,最终带动了小湾片区群众增收。

    该片区通过多层次的发动,通过党员、村两委干部的带头,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韭菜、睡莲、大棚蔬菜等特色种植,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农村发展,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