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清远将投5000万元专项资金 扶持农业“3个三工程”
加入时间:2019-6-21    来源:南方日报

    19日举行的清远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会议原则通过了《2019年清远市农业“3个三工程”专项发展资金使用方案》(送审稿)。为扶持农业“3个三工程”,清远将投入5000万元专项发展资金。 

    近年来,清远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清远鸡、柑橘、茶叶三大主导产业,提出以“3+X”产业体系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全市8个县(市、区)充分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丰富“清远味道”。  

    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 促进农业产业兴旺 

    据悉,该资金预算及管理由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主要用于扶持产业发展、农业品牌推广、新型经营主体和市级农业公园(园区奖励)发展等方面,使资金能够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 

    通过实施“3个三工程”专项发展资金项目,清远将大力推进农业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同时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农业品牌,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全面促进清远农业产业兴旺,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在产业发展方面,专项资金将扶持柑橘、清远鸡、特色茶叶产业带,以及“X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资金将用于新建标准化柑橘种植示范基地1880亩、肉鸡标准化养殖基地改造建设19个,带动全市新增茶叶面积约3.5万亩,发展连州水晶梨、阳山晶宝梨、食用菌、观光采摘水果、桂花鱼、黑山羊、澳州坚果和多种优新水果、蔬菜品种等。 

    在农业品牌推广方面,专项资金将用于开展清远公共品牌宣传、农产品综合展销推介、“清远农家”品牌体系建设等方面,支持2019年全国第十五届全国茶叶经济年会在英德举办。 

    在新型经营主体专项扶持方面,专项资金将对2018年新认定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市级示范合作社、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进行奖励,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在市级农业公园(园区奖励)发展方面,专项资金将支持企业开展农业“三产融合”发展,奖励补助认定的市级农业公园或建设进度快、成效好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构建“3+X”体系 三大主导产业规模显著提升 

    2018年,清远新增茶叶种植面积1.49万亩,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5.89万亩;全市出栏清远鸡5000万只,全年增加1000万只,同比增长20%;柑橘种植面积约27.53万亩,位于佛冈县的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加快推进。 

    目前,英德市红茶产业园茶园面积7万亩,产业园包括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金融创新等五大板块。在产业园的引领带动下,英德茶企摒弃“小散乱”传统发展路径,以“产业园+”模式抱团发展,迅速提升了英德红茶的科技“含金量”。 

    “广东省年均销售肉鸡15亿只左右,清远鸡是最高端的产品之一,我们的产品终端均价在80元左右。”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芬介绍说。作为清远优质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清远鸡产量逐年攀升,得益于产业龙头企业抓住“鸡”遇,走出了一条“高质高价”的差异化发展路子。 

    自2018年以来,清远鸡积极适应互联网电商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新零售”业态,加快推进产品精深加工,相继推出盐焗鸡、白切鸡等速食产品,让清远鸡能够“飞”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如今,冰鲜清远鸡已登陆香港市场,凭借着毗邻大湾区的地缘优势,以及供港农产品快速通关等便利政策,清远当天生产的冰鲜鸡,当晚即可变成香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柑橘曾是清远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但黄龙病却带来了毁灭性打击。按照《清远市柑橘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要求,清远将以柑橘种植无病毒容器大苗技术模式为核心,全面改造和提升清远柑橘产业结构,快速扩大产业规模,力争用5到8年时间,将柑橘产业发展到100万亩。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