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英德市自2016年开展教育扶贫以来,助力609名寒门子弟上大学
加入时间:2019-8-8    来源:南方日报

英德市自2016年开展教育扶贫以来 
助力609名寒门子弟上大学


    近日,高考生陆伟东从快递员手中接过韶关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他迫不及待拿着通知书和父亲陆奕和分享喜讯。在今年高考,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的小儿子考上了本科,二女儿考上了大专,家里诞生两个大学生让他格外自豪。“辛苦了大半辈子,我家终于出了大学生,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陆奕和激动地说道。 

    扶贫先扶智。自英德市开展教育扶贫以来,通过免除学杂费并发放生活费补助、发动企业捐资助学、建立助学基金会等措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读上书、读好书。据统计,2016年—2018年,英德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高考共考上本科254人,考上大专355人,有力促进贫困家庭脱贫步伐。

教育补助圆贫困学子大学梦

    7月23日,陆奕和照常到该村后山清除杂草。目前村里正发展灵芝项目,投资公司组织村民上山清理灌木杂草,并给予工钱,陆奕和已连续半个月在这里务工。每天一忙完自家贷款承包的60亩麻竹笋施肥工作后,就扛起耙赶到后山。“在这里干活每天有130元的收入,多干一份活让孩子上大学舒服点。”陆奕和说。 

    今年高考,陆奕和的小儿子考上了本科,二女儿考上了大专,让他倍感安慰。家中6口人,只有他一个劳动力,为了维持生活和照顾家里人,他只能在周边打散工、干农户维持生计。 

    虽然日子过得艰难,但陆奕和很重视子女的教育。“孩子要有文化才有出路,我把希望都寄托在子女身上。”自家收入仅能维持家庭日常开支,长时间向亲戚借钱也不现实,陆奕和没少为此发愁。 

    直到2016年,英德市全面推行精准扶贫工作,陆奕和一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根据教育扶贫的政策,英德对当地在读的贫困户子女(含义务教育、高中、中职、全日制专科教育阶段)实行生活费补助3000元/年/人。另外,对高中阶段的贫困户子女进行学杂费补助2500元/年/人。 

    教育扶贫的补助大大减轻了陆奕和一家的生活压力。“孩子们读高中时一个月需要600元生活费,有了补助后,交完一年的学费还剩余两个多月的生活费。”陆奕和说。 

    如今,尽管两个孩子上大学让陆奕和压力倍增,但令他欣慰的是,孩子暑假会主动外出打工赚生活费。陆奕和说,目前考上本科的小儿子准备读医护专业,毕业后当一名医生。而考上专科的二女儿则读师范专业,并努力争取专升本,毕业后当一名老师。

摆脱贫困需自立自强

    以往,寒门往往成为贫困家庭子弟圆大学梦的拦路虎。自英德推行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这种情况已大大改善。 

    据悉,2016年秋季至2018年春季,英德对贫困户学生发放教育补助(生活费补助和免学杂费)约4000万元。截至2018年11月2日,英德市发放生活费补助的本地户籍精准扶贫学生人数分别是2016年秋季学期5946人、2017年春季学期5871人、2017年秋季学期5979人、2018年春季学期5914人。通过实行教育补助、企业捐资助学、建立助学基金会和统筹资助等教育扶贫方式,2016年至2018年高考,英德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考上本科254人,考上大专355人。 

    连江口镇下步村贫困学子肖碧康就是其中之一。肖碧康家中三口人,父亲前年不幸中风,母亲又患有智力障碍,全家毫无劳动能力,家里的生活和他的学费全来自低保、奖学金及堂哥家的支助。而肖碧康也不负家人和亲戚的期盼,作为一名体育特长生,在2018年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深圳大学,读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特长生需要经常更新训练装备和保持伙食营养,日常生活费会比一般的学生多,按照我家庭的状况根本负担不了。”肖碧康说,所幸的是,在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每年都能获得5500元的补助。村中还也有热心人士对他进行资助,让他顺利读上大学。 

    肖碧康表示,毕业后回到英德报考本地老师,一方面方便照顾家里人,一方面服务当地的教育事业作为回报。在他看来,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努力脱贫的心。“家里贫穷不要紧,自己一定会朝着目标努力,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命运”。 

    下步村村干部肖亚平表示,在肖碧康身上,他看到了不甘贫困,努力拼搏的光芒。为了实现这个少年的梦想,村委会也多次发动村民为其捐资助学,“我们希望通过肖碧康的例子,告诉其他贫困家庭子女,要自立自强改变贫困现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