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清远:强化涉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严厉查处基层“微腐败”
加入时间:2019-8-9    来源:南方日报

强化涉农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严厉查处基层“微腐败” 
1至7月阳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今年1至7月,阳山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件,立案3件3人,结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这是近日记者从阳山县纪委监委获知的消息。 

    据了解,今年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直指基层,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向乡镇派出监察组,乡镇纪委委员分片包村下沉一线,以及开展专项巡察、定期对问题线索“回头看”、业务知识培训等,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强化对涉农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查处“微腐败”,确保涉农扶贫资金、项目、政策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开展“回头看”确保资金专项专用

    去年6月,全省启动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后,阳山县加大惩治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力度,印发了《阳山县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下称《方案》)的通知,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基层正风反腐行动。方案中列明了八项任务清单,其中有四项涉及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了解,目前,阳山全县还面临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现状,贫困户收入低、致富渠道窄,扶贫工作任重道远。 

    为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阳山县于去年成立了由县扶贫办牵头抓总、职能部门主管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督导组,共同研究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为确保扶贫资金专项专用、政策落到实处,阳山县纪委监委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实行交叉复核,把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全县扶贫领域经初核失实了结的线索(含部分属实的或失实的),重新做好管理台账,坚决惩治在脱贫攻坚中履责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同时,开展专项巡察,将所有贫困村纳入巡察范围,围绕易发多发的违纪行为,开展督办直查。 

    据介绍,2018年至2019年7月,全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件,立案23件23人,结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其中,今年1至7月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件。

织密“制度”笼子严防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5月,阳山县把扶贫领域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点和切入点,与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和护航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结合起来,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两个督导检查小组,对扶贫领域开展深度“体检”。目前,第一轮督查已完成,共督查2个乡镇的6个行政村,走访贫困户9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90多张,发现问题21个,其中现场指出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 

    “通过督查,对当地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脱贫情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收集了一些扶贫领域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及突出表现。”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督查中,一些基层扶贫干部反映深受“留痕”之苦、工作压力大,并对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意见建议,这些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借鉴。 

    近期,阳山县纪委监委制定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包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方案,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机制,进一步解决扶贫领域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推卸责任、调研走过场、干部“庸懒散慢虚粗”、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以及扶贫工作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的问题。 

    阳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县纪委监委通过领导包案,严查快办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扶贫工作失职失责问题,重要案件还将提级办理,目的是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现在,随着县纪委监委派出全县13个乡镇监察组的挂牌成立,乡镇纪委、监察组“双剑合璧”,与县纪委监委同向发力,以加强日常监督为切入点,采取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实地核查等方式,共同织密织细严防和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网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