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肇庆:怀集步履铿锵攻坚路!
加入时间:2019-8-29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怀集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举全县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脱贫攻坚事业稳步发展。

党建+扶贫,合力拔穷根

    怀集县蓝钟镇古城村是岳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四面环山,辖区内水资源、森林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古城村积极推进“党建+扶贫”工作模式,依靠党建引领,村支书刘艮兴带头,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发展特色水果种植,成立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吸纳村中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水果种植,建成了拥有4000多亩的“水果长廊”,年经济收入近2000万元,村中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水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怀集积极推行“党建+扶贫”模式,加强“头雁”工程建设,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将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产业带就业,脱贫有保障

    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怀集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企业迅速集聚,仅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入园企业就有135家,大批企业动工投产,为当地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

    肇庆奥科精机有限公司是怀集新引进的一家先进的装配制造企业,主要生产经营精密金属零部件。该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发动建档立卡有就业意愿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就业。仅上半年就吸纳50多名贫困群众到该公司就业,加快贫困家庭脱贫步伐,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怀集县双丰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作、加工为一体的专业化鞋业公司。公司以女鞋为主导,产品远销欧美国家。该公司现有工人200多人,带动周边村寨就业人员700多人。今年,该公司专门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20多人,有效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力就地就近就业,带动贫困户稳就业助脱贫。 

    随着怀集高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的不断推进,全县农业产业飞速发展,涌现出了大批“扶贫基地”“扶贫车间”或“扶贫工作坊”,为建档立卡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达3000多人,有效加快贫困户就业脱贫,“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成为了现实。

扶贫先扶智,激活源头水

    扶贫先扶智,要让群众脱贫奔小康,就要不断注入“活水”,而智力扶贫就是这“源头活水”。 

    在怀集县诗洞镇诗洞村,一个利用民宅开办的小型制衣厂的二楼,十来平方米的房间灯火通明,十多个学员各自踩着一部缝纫机,手随眼动,全神贯注,埋头苦练,脚下发出“哒哒哒”的响声。 

    这是中山市委宣传部联合扶贫工作组驻村工作队设立的“诗洞村就业技能培训试点”,当地群众称它为“乡村夜校”,老师是制衣厂的老板,学员是诗洞村的贫困户,学习的内容则是缝纫技术。 

    该夜校采用“补贴+奖励”的方式,规定坚持在2个月内学完全部课程,每个月补贴1000元,共计2000元,顺利通过考核,最多可领3000元。仅第一期培训班就有10名贫困户报名。 

    “鼓励贫困户夜晚来制衣厂上课,学习就业本领,培育‘造血’能力,让贫困户离家不离乡,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脱贫致富。”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邝立新介绍。 

    近年来,怀集加大智力扶贫工作力度,通过教育扶贫、职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有效手段,为贫困户提供智力支撑,大批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掌握了职业技能,通过实现就业脱贫致富。 

    同时,怀集大力推动教育扶贫工作,2018—2019学年度怀集县为8000多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了生活费补助,补助金额为2470多万元;为61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了免学费补助措施,补助金额为150多万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