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惠城年内实现脱贫攻坚3个100%目标
加入时间:2019-9-5    来源:南方日报

    做不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扶贫工作就没有着力点,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就不能真正落到实处。惠城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对全区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排查,通过找准“贫”根寻对“困”源,补齐短板,进一步落实好教育补助、医疗补助、兜底保障、危房改造等普惠性政策,对遗漏人员落实补救措施,切实将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让各项政策措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落到地上。截至目前,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近700万元,60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要设身处地、换位思维,有初心有爱心有责任感,以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日前召开的全区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专题会议上,区委书记刘光滨如是说。惠城提出,到2019年底,全区要实现脱贫攻坚3个100%目标,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开展“造血式”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过程中,惠城区针对经济薄弱村和相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认真实施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党建扶贫等各项扶贫工作,“造血式”扶贫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上半年,惠城区横沥镇水东村、大利村两个帮扶村依托丝苗米产业园,迎来稻米生产线改扩建项目,通过投资340多万元,采购安装了稻米烘干、加工、仓储设施设备,将缓解帮扶村的稻米烘干、加工不足问题,进而带动当地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实施主体开展产业帮扶,是惠城区部分帮扶村逐步实现“造血”功能的路径。针对当前部分经济薄弱村缺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产业项目形式比较单一,特色效益尚未凸显,带动长效致富的能力不强等现状,惠城区大力开展产业扶贫,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等方式,发展收购加工,强化企业、合作社对于帮扶村、贫困户的联农带农责任,逐步实现帮扶村、贫困户持续增收。 

    要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还要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作。惠城区根据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就业和培训需求、入读技校意愿排查结果,建立起培训需求数据库,整合培训资源,构建面向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网络。目前,全区与有关培训机构签订约1600人(次)的职业技能晋升培训协议,培训工种包括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育婴员、电工等工种。培训完成,惠城区还积极搭建招聘平台,助力贫困人员就业,如今年在横沥镇和芦洲镇举办多场扶贫便民现场招聘会以及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提供近800个工作岗位,进场人数700多人次,发放宣传册近500份,提供咨询50多人。 

    惠城区还不断强化党建扶贫。严格落实派驻“第一书记”到村工作制度,2018年市、区选派5名第一书记(惠城区选派3名副科级干部)到软弱涣散的村党组任职。大力培养能够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型”“双强型”干部,落实“村推镇选”要求,按照不低于1:2比例选取人员,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284人。开展“两新”党组织和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共选派60家“两新”组织党组织挂点帮扶60个经济薄弱村,围绕“党建+扶贫”目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共建,有效推进党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精准施策落实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贫困户脱贫退出要求和人均收入政策标准,惠城区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实施教育补助、医疗补助、兜底保障、危房改造等普惠性政策,确保实现真脱贫、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 

    落实义务教育和生活费补助政策。对贯彻落实贫困户义务教育及考上高中以上学校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经组织学校自查和教育部门检查,目前未出现贫困户义务教育及考上高中以上学校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情况。开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信息核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区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家庭学生的就读真实性逐一在学籍管理系统核准工作。结合实际,起草《惠城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政策实施方案》《关于区级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申领的通知》并在9月份前发文,补助将在今年10月底前发放到位。 

    在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残疾人扶贫保障政策方面,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全区农村低保补差水平达到444元/人·月。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在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农村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今年上半年临时救助588人(次),共81.66万元。落实残疾人扶贫保障政策,充分发挥区直部门联动作用,组建评残工作队,开展下乡评残工作,有效保障贫困建档立卡户中疑似残疾人未办证人员的筛查、评定或转介工作,对辖区内精神、智力残疾人进行评残、动态摸排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确保符合评残条件对象应评尽评,切实享受各项惠民政策。 

    在落实基本医疗、大病和养老保险政策方面,落实财政全额资助贫困户参加居民医保和缴纳养老保险,贫困户基本医保、养老保障、大病二次补偿、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加大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力度,贫困户年度政策内应由个人支付的门诊及住院医疗费用100%救助,同时实施二次医疗救助,年度政策外住院自费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部分,按50%比例予以救助。将门诊医疗救助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实现贫困户就医医疗费用全部由系统自动结算,进一步提高医疗救助的便民救急效率。 

    此外,今年纳入危房改造计划的改造户将确保在2019年10月底前全面开工,12月底前全部建成。同时,开展查漏补缺,对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动态调整,每季度调整一次,及时剔除不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户,将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户纳入改造任务,做到“符合一户,改造一户”。

挂钩帮扶结对帮扶遍地开花

    挂钩帮扶、结对帮扶成为惠城区脱贫攻坚工作亮点,通过全区87个挂钩帮扶单位和1000多名副科以上干部实施定点、定人、定责结对帮扶,60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例如,区纪委投入17万多元改善横沥镇矮陂村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该村农业增收能力;区委办帮助横沥镇新村村修整了村办公大楼、新村村文化体育设施等;区政府办为相对贫困户送去6头牛仔及300只鸡苗,帮助相对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区人大办扶持横沥镇洋圳村主村道维修费3万多元,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区政协办累计筹资53万元为横沥蓝村已建成三期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2万元;区委统战部筹资15万元在横沥镇马岭村建设12.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又筹措4万元为1户相对贫困户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为该户增加年收入6000多元;区税务局筹资40多万元为横沥大岚村建设蜜柚园扶贫项目,每年产生收益4.3万元;区检察院帮扶贫困户积极发展种养业,并负责解决农户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同时组织发动慈善义工开展下乡入户等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各种问题等等。 

    截至目前,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700万元,帮助经济薄弱村建成光伏扶贫项目7个,发展果场、莲藕、竹林等种养扶贫项目5个,为12个帮扶村年均新增收益5万余元。帮助21个经济薄弱村修建村道、桥梁、水渠、卫生站、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28处;帮助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户发展个人种养产业扶贫项目500多个,为帮扶户年均增加收入6000多元。 

    区委书记刘光滨强调,各责任单位要形成合力,充分调动志愿者等力量,结合实际让扶贫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要迅速组织医务团队,对身体不好的贫困户进行把脉问诊,送医送药上门;要分关把守,分级授权,在扶贫领域做好清网增效,让扶贫工作以最便捷的形式开展起来;要实现短期和长期措施相结合,以担当的精神,落实好各项脱贫攻坚要求。 

    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要求,要加大力度按照任务清单,加强督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目标要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相关 

    3个100%目标 

    相对贫困户实现100%脱贫,全区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100%达到“八有”标准,实现脱贫。 

    扶贫保障政策100%落实,全区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的教育、医疗、住房、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100%落实到户到人。 

    村集体经济收入100%达标,全区14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100%达到15万元以上。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