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清远:全市累计建成516个美丽乡村,贫困发生率由5.14%降到0.19%探索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11-6    来源:南方日报

   连州全市累计已建成516个美丽乡村。图为特色乡村民宿

    安排4530万元奖补资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工作中,全市自然村全部启动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三整治”;全市累计已建成516个美丽乡村,225个村正在施工建设;贫困发生率由5.14%降到0.19%,目前还有404户866人未实现脱贫……在去年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项工作考核都位居清远前列的良好形势下,今年以来,连州继续扎实推进这两项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效。 

    “全市上下务必把这两项工作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在日前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他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克服松懈思想,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探索创造出新时代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连州样本”,为清远市乃至全省作出示范。 

    强力推进全域村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连州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强力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工作,成效斐然。 

    连州把“三清三拆三整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多次组织村庄清洁行动战役,集中解决农村垃圾围村、禽畜脏村、污水臭村等突出问题。安排453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村庄人居环境基础整治,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各自然村已全部启动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按“县级统筹,分类推进”原则,连州加快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225个村正在施工建设中,全市累计已建成516个美丽乡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开工率达89%,村村通公路硬底化工程已建成线路长度为327公里;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其中卫生户厕的普及率已达97.23%;7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片工程正在开展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其中连州镇、大路边镇、九陂镇3个乡镇已完成立项工作,准备招投标。 

    在扶贫工作中,连州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贫困户脱贫指标的要求,2018年底脱贫人口7798户16510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比例的94.95%,贫困发生率由5.14%降到0.19%;目前还有404户866人未实现脱贫。 

    在教育保障方面,2019年春季在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2478人,已100%落实;政策保障方面,截至今年10月17日,全市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6499人,目前已兜底6465人,兜底率为99.48%;2019年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C、D级危房或无房户216户,已动工216户,动工率100%;已竣工200户,竣工率92.59%。 

    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需求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力 

    “从目前工作推进情况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绩值得肯定,但与省、清远市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比如,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进度较慢,教育、住房、医疗等保障政策落实仍未达到100%等。”欧国伟要求,全市上下要善于用战略眼光、从全局高度,深刻理解这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事关连州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实。 

    一方面,要把这两项工作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以城乡融合牵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当好粤东粤西粤北的排头兵,这是省委赋予清远的重要使命,也是我们连州的重要使命。”欧国伟表示,要围绕清远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目标,以摆脱贫困为前提,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关键,努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在探索新时代连州改革经验上迈出新步伐。 

    欧国伟要求,全市上下还要善于拓展思维、统筹资源,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做细做实对接文章,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需求,转化为推进连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由此,探索创造出新时代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连州样本’,为清远市乃至全省作出示范。” 

    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大专以上比例力争五年翻番 

    就具体工作任务,欧国伟进行了细化要求。“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脱贫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明年的总验收,必须确保剩余的贫困人口404户、866人全部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八有”部门是主力军,负主攻责任;12个镇(乡)是主战场,负主体责任;66个省定贫困村是主阵地,66个驻村工作队是脱贫攻坚的作战部队,负直接责任。欧国伟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责任到人,确保实现“八有”政策落实100%、贫困人口增收达标;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住房安全工程、综合性社会保障工程四大工程,不断夯实“两不愁三保障”攻坚成果,确保年底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上,连州从7月起掀起新一轮热潮,2019年第一期美丽乡村、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正在陆续开展竣工验收工作。“但要看到,‘三清三拆三整治’完成率整体不高,美丽乡村整体建成率距离今年任务要求甚远,”对此,欧国伟要求,各镇(乡)各部门要挂图作战、高位推进,积极推广“梯度创建”“以奖代补”等模式,大力开展“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重点。”欧国伟说,连州市菜心产业园计划建设项目数29个,目前已开工项目数29个,要通过加快总体建设进度,为连州2020年争取水晶梨产业园项目创造条件。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欧国伟还强调,要继续大力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使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大专以上学历比例实现翻番;找准职业教育优势与扶贫产业的结合点,探索设置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采用“短、平、快”的培训方式,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切合实际的技能培训,提升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