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决胜扶贫攻坚的深圳担当
加入时间:2020-4-26    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心里哟多么亮堂,一排排新房,通风又朝阳,一间间学堂,济济读书郎。”不久前,一首由深圳扶贫人创作的歌曲《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获点赞无数。朴实的歌词让海丰县新山村的陆阿婆感同身受,“我眼看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家里过得越来越好!”

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在相当于97个深圳面积的对口帮扶地区,有这样一群特区扶贫人,汗滴田间,扎进村里为贫困户找工,迈进直播间为“自家”农产品带货,竭尽所能,勇敢突破,战疫战贫的步伐从未停歇。

2020年是扶贫攻坚之年,深圳经济特区也正迎来建立40周年的生日。深圳正在与被帮扶地携手齐心聚力,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深圳以先行示范的担当,革新机制和理念,探索脱贫攻坚的高效模式,而这背后,正是一座城市的底气、承诺和担当——决胜决战扶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方案。

 

感恩全国 特区回报

深圳市龙华区教科院科研员张文华至今难忘与西藏孩子索朗旺姆的相遇,那是他第一次走进察隅县古玉乡中心小学,带五年级的孩子们读词语。

下课后,班里的索朗旺姆塞给他一封信:“以前来我们学校的人都是一张严肃的脸,只有你是微笑的,这个微笑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回去的路上,张文华反反复复读信。“她的目光很不一样,单纯清澈,你会想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透过孩子们的眼睛,这位扶贫教师懂得了感恩。这也是数百位深圳扶贫一线干部心中所想。

行帮扶之力,怀感恩之心,是深圳扶贫攻坚的初心所在。

改革开放之初,全国人民南下建设深圳特区,彼时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让人历历在目。从边陲小镇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以改革发展成果回报全国人民。

1990年结对帮扶广东梅州开始,深圳已对口帮扶过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5个县(市、区)。如今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涉及全国9个省(区、市)的有关地区。去年,深圳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6.4亿元,673位帮扶干部走上一线,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近160万人脱贫。

今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决战决胜阶段,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百色、河池两市还有6个贫困县必须摘帽,这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这既是党中央和省委交给深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深圳“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责任担当。

 

应对“加试” 庄严承诺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也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道加试题。

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滞销、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疫情成为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面对“加试”,深圳扶贫人迎难而上。

从招工对接到返岗务工,深圳率先打通线上线下全链条。线上打造“帮你找工深圳通”小程序,搭建招工用工信息集中展示平台,整合数千职位资源;线下组织专车、专列“点对点”送数万劳务工返深,助力贫困劳动力以就业带动脱贫。

“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但稳定住、巩固好却不是一件容易事,帮助贫困地区打造优势产业正是最有效的长效路径之一。在深圳,一个永不落幕的市级消费扶贫中心在去年成立,通过市场机制最大限度带贫益贫;在扶贫一线,各地最大程度整合全国领先电商资源,驻村第一书记直播带货,让数字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积极推动贫困劳动力尽快就业务工,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切实解决制约扶贫项目开工建设的突出问题,深圳正织牢织密综合兜底保障网,坚决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先行标准 输出全国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最高的扶贫标准,就是深圳最庄严的承诺。

在新疆喀什,深圳产业园、深圳城、喀什大学拔地而起,高标准建设的“一园一城一校”,正是深圳帮扶质量的生动注脚。

在西藏察隅,竹龙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即将进入倒计时,搬迁后群众到县城路程将由6小时缩短至2小时,免去翻越4座雪山的艰辛。实施高难度搬迁项目,是深圳智慧的真实写照。

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在广东河源,8座共建产业园成为粤东西北的重要产业基地,亿级园区的建设路径,是深圳创新基因的高效输出。

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持续活力,正是深圳最擅长的,深圳人民也一定负责到底。

距离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200多天时间,深圳切实担负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倾其所有,尽己所能,将深圳的先行标准、经验、智慧、质量,输入帮扶地区。从“输血”到“造血”,从“造血”到植入发展的新基因,这是深圳的扶贫新标准。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我国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眼下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强化分类施策、挂牌督战,深圳着力攻克最后的堡垒,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严格验收。

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广西百色、河池6个未摘帽的贫困县、326个贫困村,深圳实行挂牌督战,9个督战小组定期调度研判,支持解决一批影响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

全社会参与,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平安“三村”、恒大“整体帮扶”、腾讯“为村”等项目在对口帮扶地区落地,深圳对口帮扶公益基金正在探索通过社会组织通过设立公益基金、慈善信托等形式参与帮扶,形成最强大的力量。

慎终如始,善作善成。深圳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发起决胜的总攻。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