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深圳宝安:推动就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入时间:2020-5-28    来源:南方日报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的建档立卡贫困务工人员蒙花连,是深圳市宝安区华高王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此前,她与丈夫一起在广西钦州一家模具厂上班,两人月工资相加最高3000多元。如今,夫妇俩都进入华高王氏科技工作,两人每月工资相加逾8000元,顺利实现了就业脱贫。在她的带动下,另外的8名家族成员也成功入职了华高王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蒙花连一家成为深圳市宝安区大力推进“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要求下,就业脱贫更是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在此轮扶贫攻坚战中,深圳市宝安区担负着扶贫协作广西都安、大化的任务。为了让扶贫协作地区贫困群众有更多稳定的工作岗位,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宝安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大就业扶贫岗位开发力度,在都安、大化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跟踪服务,在就业扶贫上探索出了独特经验,为宝安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劳务输送▶▷

实现与帮扶地区劳动力资源精准对接

2月下旬开始,广西都安、大化的街头竖起了多块二维码就业广告牌,当地群众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线上版的“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查询宝安区的招聘岗位。如果有心仪的岗位,群众还可以现场报名。

这场线上“春风行动”,是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和都安、大化县人社部门紧密配合,积极推进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三地应对疫情冲击、持续推进“就业扶贫”的全新尝试。

劳务输送是实现就业扶贫最关键的途径之一。都安、大化剩余劳动力较多,宝安区用工需求量大,如何基于这一特点,实现劳务输送精准对接成为宝安区面临的重要课题。

为了搭好劳务输送这座“桥梁”,自2016年宝安区扶贫协作都安、大化以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每年都会在年初外出务工季、毕业季组织区内企业赴都安、大化,以及两地对口帮扶职业技能院校举办“春风行动”、易地安置点、“两后生”等大型专场招聘会。随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的临近,2019年以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又进一步加大与对口扶持县的劳务输送工作,与两县人民一道凝心聚力,大力开发“就业扶贫好岗位”2万个,组织过百家优质企业赴当地举办大型劳务协作招聘会,累计举办招聘会9场,服务入场求职者6240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597人。

今年4月20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选派4名优秀干部成立驻都安、大化工作组,用一个多月的时间,驻点开展就业扶贫工作。驻点期间,工作组将对扶贫系统中失联的26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和生活情况进行摸排,恢复联系长效帮扶;对前期从珠三角地区失业返乡的305名贫困劳动力,上门推荐岗位帮助实现再就业。

据了解,工作组进入都安、大化4天来,已先后走访了4个乡镇,与7个村支部书记召开了座谈会,并深入到村、屯,到失联人员家中了解情况,重新掌握了12名系统在册无法联系贫困劳动力最新动态并重新复联;举办了一期宝安区优质企业公益招聘会,将最新征集的鹏鼎控股、欣旺达、亿和精密等12家企业1639个工作岗位推荐给当地群众。

宝安区成功输入的都安、大化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中有不少人已经成为所就业企业的重要骨干。宝安区人力资源局深入走访,挖掘就业脱贫的先进务工人员典范,并将他们的故事带回都安、大化广泛宣传,鼓励他们现身说法,回乡分享自己就业脱贫的经历,宣传宝安的就业、生活、人文关怀等环境,带动父老乡亲转变观念,实现有劳动能力者人人就业。

都安县东庙乡东庙村建档立卡贫困务工人员韦春妮就是其中的一员。韦春妮2003年起即在宝安企业深圳正峰印刷有限公司工作,16年如一日扎根一线,逐渐成长为保密车间一名负责入账、包装的高级熟练工,先后获得了正美集团十年贡献、十五年贡献纪念嘉奖。韦春妮的踏实勤劳,让她的家庭在都安这个极度贫困县里早早脱贫,韦春妮也成为都安外出务工人员学习的榜样,激励了当地贫困群众走出家门、积极就业、踏实工作、脱贫致富,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阵地前移▶▷

设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开展“一站式就业”

在都安和大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厅,有一个“网红站点”——“劳务协作工作专窗”,每天都有不少人在站点前排队咨询。这就是宝安在都安、大化分别设立的“劳务协作工作站”。

为精准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扶贫扶志,宝安区主动将阵地前移,深挖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资源,助力当地贫困家庭驶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2019年2月,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在都安、大化分别设立了劳务协作工作站,吹响“欢迎到深圳宝安就业”的号角。秉承着“一站式就业”的思路,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加强与当地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安排专人驻点办公,协助当地开展就业指导和线上线下招聘,把劳务协作工作站建设成集劳务输出、就业推荐、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为主的一站式劳务协作平台,为有意到宝安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专业化的就业服务;将宝安区的就业环境和优质企业岗位推介到两县89个村,送岗位下乡下镇,让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找到理想的工作。

在都安、大化推进劳务协作工作站的同时,宝安也不忘在区内大力宣传这一品牌。宝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在微信公众号“湾区人才港”中设置了“扶贫好岗位”专区,将劳务协作工作站品牌在宝安区企业内广泛宣传,鼓励宝安企业提供匹配的岗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

对有意愿的企业,宝安认真审核企业资质和岗位,筛选出优质岗位带往都安、大化。经过一年的悉心打造,劳务协作工作站已成为宝安知名的就业扶贫品牌。截至目前,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在都安、大化两地共举办小型巡回宣传招聘会70场,开发就业岗位15712个,帮扶就业359人。

 

稳定就业▶▷

多措并举让贫困群众“来得了,留得住”

就业扶贫,不仅要“来得了”,还要“留得住”。就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因环境不适应、没有归属感等原因,出现了部分都安、大化等地贫困务工人员弃业返乡的情况。为了扭转这一现象,宝安多措并举,贴心服务,让来宝安就业的贫困群众“工作得安心,生活得舒心”。

开展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动态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宝安区扶贫系统在册的广西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为5561人,数量排深圳各区首位,人员分布分散、情况复杂、跟踪服务难度大。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组建了一支精准扶贫专员队伍,安排专人专职开展每人每年4次及以上跟踪服务,确保他们在宝安干得好、稳得住。据统计,2017年至今,在宝安区就业的都安、大化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累计达9324人(含流出人员),累计跟踪帮扶达65943人次。

加大就业扶贫宣传力度,全面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宝安区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主动吸收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2019年,宝安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并实现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企业,将稳岗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3000元,2020年补贴再次提高到5000元,对符合条件的就业扶贫基地也出台了奖补举措。截至目前,宝安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30人以上的企业达19家,有效助推2301名广西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宝安区实现稳定就业。

为了让来宝安务工的贫困群众更有归属感,宝安还定期为他们送去“人文关怀”,如每年为初来宝安就业的贫困群众举行欢迎会,讲授新市民安全生产教育课“宝安第一课”、送上劳动法律法规读本、免费发放生活必需品等;在中秋节等传统节假日,为贫困群众发放节日慰问品,举办茶话会;为返乡贫困群众赠送春运车票,发动爱心企业和市民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引导企业将贫困群众纳入困难救助范围等。

今年疫情期间,宝安区人力资源局主动组建返岗复工专车爱心车队,发出15部扶贫爱心大巴赴都安、大化接回返岗务工人员361人,受到都安、大化和宝安三地群众的一致赞誉。多名返回宝安务工的贫困群众说,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和都安、大化人社局安排爱心大巴接他们返岗,无微不至地搭起了一座桂粤直通的爱心桥,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脱贫致富的信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