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山里吹起文明新风 省定贫困村美丽蝶变——解码韶关新丰县大陂村的脱贫致富路
加入时间:2020-5-28    来源:南方日报

初夏五月,雨后阳光铺洒大地。位于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大陂村的民宿翡翠山河内,不少来自珠三角城市的游客在山泉泳池边尽情戏水,还有游客在不远处清澈的小河里欢快地划着竹筏,欢声笑语洋溢其间。

舒适惬意的背后,贫困户欧小辉正在加快动作收拾客房,这里已被预订,不久又将迎来新一批游客。“我在这里工作,不仅收入固定,离家近,回去还能照顾家人。”此前,为了照顾两个孩子,欧小辉无法外出打工,整个家庭只能靠丈夫一个人苦苦支撑。

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帮助欧小辉在民宿翡翠山河找到一份工作。2017年,她家的大女儿毕业后到深圳务工,一家四口有了三个劳动力,跨过难槛的生活一下子得到好转,家庭人均年收入超1.7万元。现在小女儿已经高三,正是冲刺高考的时候。欧小辉空闲的时候便会做好饭菜送到学校。“女儿担心考不好会没书读,我告诉她只管专心念书,我们供得起你!”

近年来,在省委宣传部对口帮扶下,大陂村大力推动就业扶贫,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着力推动文化扶贫,实现了从“干起来”到“富起来”“美起来”的蝶变。如今,大陂村已一步步成为乡村振兴的富裕村、旅游打卡的网红村、内外兼修的卫生文明村。

 

4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蜜蜂嗡嗡花间飞,三华李果枝头坠。从大陂村委会出发,沿着村道走上五公里,便到了贫困户余计楚的种养“基地”。他家门前种了一片三华李树,蜂箱安置其中,成千上万只蜜蜂在空中穿梭忙碌。

“你们先在我家坐一阵!刚下过雨,我得去看看蜜蜂的情况。”余计楚头戴防护帽,正准备去查看他的“心肝宝贝”。因为身体原因,他不能外出打工,养蜂成了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以前因为缺乏资金,养殖规模一直不大,一年的收益也不过几千元。

2017年,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余计楚家里的情况,帮他申请了扶贫资金,新购了100箱蜜蜂。他的养蜂产业逐步扩大,每年卖蜂蜜的收入就有几万元。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余计楚憨笑着说。余计楚的脱贫历程是大陂村45户贫困户的缩影,奋斗才能脱贫已成为了村民的共识。

“省委宣传部帮扶大陂村以来,我们积极鼓励贫困户劳动致富、勤劳致富。通过种养奖补、就业奖补等形式,充分调动贫困户的脱贫干劲。”省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涛说,该村2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引导下,大力发展生产,家庭成员有养牛、养猪、养鸡、养蜂的,也有种植三华李、油茶、竹子的;此外,这些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中均有人外出务工,户年均务工收入在5万元以上。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推动贫困户参与入股资产性产业扶贫项目,2018年以来,先后推动24户贫困户共筹集40.95万元入股光伏扶贫项目,28户贫困户共筹集58万元入股华润风电扶贫项目,27户贫困户共筹集29.32万元入股马头镇水电扶贫项目等。

“贫困村要长效脱贫,不光是贫困户要脱贫,村集体收入也要提高才行!”张涛说。

为了实现长效稳定脱贫,驻村工作队积极引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大陂村与新丰县春夏秋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引入该公司在大陂村开展养鸡、种砂糖橘等,每年分红达2.4万元;省委宣传部投入300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新丰小水电营运公司等,为村集体每年带来分红超30万元。到2019年底,大陂村村集体收入已达到70万元/年。

 

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从新丰县马头镇驱车前往大陂村,新修好的两车道水泥路宽阔平坦。进入大陂村,金竹大道两旁竹景婆娑,村委会办公楼宽敞明亮,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村民公共服务站等一应俱全。沿着村委会侧边蜿蜒的台阶道路拾级而上,是宽阔的大陂后山公园,园内花草繁茂,空气清新,鹅卵石休闲小道、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篮球场等设施设备健全,老人小孩置身园中,其乐融融。

“以前大陂村的道路很多已破损失修,一下雨便泥泞不堪;众多的牛栏、猪舍散布于村内,粪便、污水四处流淌。”大陂村村支书黄勇说。

随着“三清三拆三整治”、“三清一改”、拆除破旧泥砖房等行动持续开展,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大陂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过年,有年轻人回村里的时候都以为走错路了!”黄勇说。

在昔日斑驳的墙壁处,惠民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等公共设施陆续建成投用,大陂村的旧貌已换新颜。但是如何才能巩固和拓展已有的成果,让乡村振兴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经过几番思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决定抓住在全村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这个契机,采取“荣誉+奖励”方式,把这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借此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动建设美丽卫生文明的大陂村。

“环境卫生星”的示范带动下,大陂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有了极大改观,在村内公共场所活动时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令人欣喜的是,一个个村民、一户户家庭从小事小节做起,在举手投足间聚沙成塔,大陂村的美丽正在发生从外到内、从量到质的变化。

 

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步入大陂村口,“生态鲁古、大陂峡谷、果香满园”12个字与村标上描绘的山水图景相得益彰,浓缩了当地所拥有的优质自然资源。大陂村地处新丰县鲁古河自然保护区内,这里是东江上游的重要水源保护地、毗邻国家级湿地公园。青山环绕,绿水穿行,独特的生态优势赋予了大陂村发展旅游业的资本。

“我们结合大陂村的优质自然生态禀赋形成的发展优势,深入开展旅游资源开发可行性调研,推动以旅游带动全村脱贫致富。”张涛说,现在村里的民宿十分火爆,每到节假日,不提前两周预约根本订不到房。

目前,大陂村建有翡翠山河、芸溪谷、大家乐等数家“民宿+农庄”,在为全村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让一些贫困户实现在本村就业。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到我这里的旅客逐年增多。”翡翠山河负责人说。

除了挖掘自然景观来打造网红打卡点外,大陂村还注重发掘本村厚重的历史,打造“文化地标”。

在建成投用不久的村史馆内,蓑衣斗笠、箩筐簸箕、木犁木耙……一件件昔日农耕生产、生活用具被整齐摆放着,展示着大陂村的客家农耕文化;而玻璃展柜中一件件村民在抗日和解放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中使用过的长刀、火铳等,则无声诉说着该村厚重的红色历史。

穿行于村史馆,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是险些拆除的危房。这座200多年历史的晚清建筑颇具客家风味,青砖黑瓦、百年历史的雕花梁被完整保留了下来。

“当时,我们在村‘两委’会议上提出了利用旧屋建设大陂村村史馆、收纳村民‘乡愁’的想法,并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黄勇说。

但当村委请来专业公司进行评估时,报价都在300万元左右,让人望而却步。后来又多次寻找其他建设团队,高昂的价格仍是难以承受。无奈之下,村干部找上了村里有建筑经验的黄竻雅,深爱家乡的黄竻雅一口答应,说干就干。

黄竻雅带领20多名村民历时一个半月完成了村使馆的修缮,整个改造最终只花了不到30万元。这班生长于斯的农民工匠用心用情用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打造出一件“乡味浓郁”的高质量作品。村史馆竣工后,成为当地文化地标,成为村民寻找回忆的集中地,也成为游客必到打卡参观点。

青山依旧在,绿水仍长流。如今的大陂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是有了承载“乡愁”之处。

“大陂村的旅游资源仅仅开发出一小部分,我们下一步还想利用这些资源逐渐发展徒步、登山、研学等活动。”漫步村内,听着近处溪水淙淙,看着远处绿树葱葱,还有隐藏于绿水青山之间的流泉飞瀑、峡谷奇石,张涛心中对大陂的未来有着一张更加绚丽多彩的发展蓝图。

 

攻坚亮点

大陂村位于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南部,属边远山区革命老区村。省委宣传部对口帮扶大陂村后,着眼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充分利用宣传文化部门行业优势,加强文化扶贫和扶贫宣传工作,在全村营造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同时,投入自筹扶贫资金超过1000万元,每年平均在村里实施10余个扶贫项目,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状况,有效推动了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

 

成绩单

●截至2019年年底,大陂村45户贫困户全部实现“八有”,贫困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经报镇、县审批通过,并按程序公示等,大陂村稳定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户45户144人全部脱贫退出目标。

●2016—2019年,全村完成危房改造25户,全部验收合格并顺利入住。截至2019年底,贫困户住房安全率达到100%。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