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珠海“粤菜师傅”工程带动近八千人就业创业,粤菜师傅“烹”出美味致富路
加入时间:2020-7-13    来源:南方日报

▲王东海在厨房烹饪“功夫蒸斑鱼”,展示精湛厨艺。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豉油皇蒸鱼、白切鸡、凉拌猪肚……7月9日中午,在云南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巴尼小镇的四海缘餐厅里,李秀春为游客们上了一桌丰盛的午餐。

李秀春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35岁的她做过女工、开过五金店,但都未能改变家庭经济状况。一年多前,她从珠海学习粤菜手艺后回家乡创业,清淡鲜美的粤菜在巴尼小镇受到游客欢迎,“现在年收入有6万多元,一家四口的生活越过越好了”。

在珠海,类似李秀春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近年来,珠海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开展精准帮扶、省际技能扶贫行动,目前已帮助5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技能就业,帮助120余名贫困人员实现技能脱贫。同时,将“粤菜师傅”列为珠海十大重点培训项目,带动近8000人实现就业创业。

 

江海情深▶▶

“粤菜师傅”成大山里的“金钥匙”

七月一到,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的巴尼小镇游客逐渐多起来,李秀春的餐厅人气很旺。云南怒江当地菜品口味以“咸、辣、酸”为主,“很多游客喜欢清淡饮食,粤菜就很符合他们的口味。”李秀春说。

实际上,这并不是李秀春第一次创业。几年前,她还开过五金店、夜宵摊。“那时候没什么手艺,摊位生意不好就没有继续做下去。”一年多前,李秀春从当地人社部门得知,可以去珠海参加免费的“粤菜师傅”培训,她立即报了名。

“在珠海培训的一个多月里,我很快就学会了做粤菜。”李秀春学得很认真,“白切鸡三上三下过热水保证肉质鲜嫩”“广式蒸鱼最重要是做好腌制”等粤菜烹制的关键要领,她都烂熟于心。

回到怒江后,她重新燃起信心,决定在镇上再开一家菜馆,把自己最拿手的广式蒸鱼、白切鸡、杂鱼豆腐汤这些粤菜,做成店里的招牌菜。“很多游客都喜欢我做的菜。”李秀春说,店里生意越来越好,夫妻俩齐上阵,她还雇了3个员工在店里工作。

半个月前,珠海今年新一期的“粤菜师傅”之广式厨点培训(怒江)班再次开班。李秀春看到群里新学员的照片,由衷地感叹道:“真的感觉自己很幸运,‘粤菜师傅’培训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

为了让更多学员在短期内掌握粤菜本领,珠海市职业训练中心也一直在提升标准化培训水平。据了解,该中心与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合作开发粤菜一体化教学标准化课程,从菜品选择、操作流程、配料配比等方面均进行标准化研发,让培训学员可以快速掌握粤菜技能。据统计,自2018年珠海开办首期“粤菜师傅”(怒江)培训班以来,截至目前,共开展八期培训,已帮助120余名怒江贫困劳动力实现技能脱贫。

 

以赛促学▶▶

扎根珠海培养粤菜人才

与李秀春一样,拥有粤菜厨师经历十余年的王东海,也是“粤菜师傅”工程的受益人。

青瓜雕刻为舟、鱼肉切粒为米、撒上松子、芦笋点缀……一道名为《香埠鱼满仓》的创意粤菜,让王东海在珠海香洲举办的2019年“香埠味道”粤菜师傅决赛中取得第一名,荣获“香洲工匠”荣誉称号,并获得人才奖励5万元和配套服务。

在去年比赛同期,王东海在珠海开了一家名为“吃煮常乐”的餐厅。获评大赛第一名后,越来越多的市民慕名而来品尝餐厅的菜品:皮脆肉嫩的白切鸡饭常常卖到脱销,秘制烧腊、牛腩饭、脆皮烧鸭经典粤菜,经常让不足30平方米的小店排队爆满。

珠海通过举办各类粤菜师傅技能大赛,为粤菜师傅提供展示平台,也让他们站在了万千食客注视的聚光灯下。“以粤菜手艺获得人才称号,真的很有成就感。”王东海说,“香洲工匠”人才还能享受子女优先就读公立学校的优待,“这更加让我坚定了留在珠海、钻研粤菜的信念”。

凭借精湛的厨艺,王东海也受邀到各技能培训平台传授粤菜烹饪经验。今年,他让精心培养出来的两名厨师管理小店,自己去海鲜酒楼担任行政总厨,带领厨师团队专注粤菜的创新和研发。“以前做粤菜是工作,现在做粤菜是责任。”王东海说,希望积累更多的实战经验,努力成为粤菜大师,让更多人认识粤菜、爱上粤菜。

随着粤菜师傅人才的重视程度提高,越来越多的王东海们学习粤菜、传承粤菜。近两年来,珠海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训平台集聚粤菜师傅人才资源,将“粤菜师傅”列为珠海十大重点培训项目,截至目前,珠海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3200人次,带动近8000人实现就业创业。

 

乡村振兴▶▶

在非遗传承中探寻粤味经典

“珠姐,来两盒豆沙馅艾糍。”上午采叶制料、中午出炉成品,每到下午,珠海金湾区三灶镇金茶花巧姐美食合作社的生意都很好,附近村民路过都会买些新鲜制作的茶果,作为餐桌上的甜点。

软嫩滑爽的糯米糍、皮薄馅厚的艾糍、咸香可口的萝卜糕……茶果,是广东一带的传统民间小吃,也是粤菜系糕点的一种。在金湾三灶镇,一种名为定家湾茶果的粤式糕点,在当地有着悠久的历史,目前已被纳入珠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吴如珠就是这项手艺的非遗传承人。茶果制作的过程依靠纯手工:上山采叶榨汁作为馅皮的原材料,再调制各类馅料将其制作成精美的糕点。从小耳濡目染,制作茶果点心近30年的她,去年开启了茶果制作的新思路。

去年,珠海推动“粤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组织一批专业的粤菜师傅下乡送技能、做培训。“跟老师们学习以后,茶果制作的用料配比更精准了,茶果的花样也更多了。”吴如珠说,向专业的粤菜师傅取经后,她们计划改变手把手培训教授的方式。

结合粤菜大师们教授的茶点烹制知识,吴如珠和团队计划将定家湾茶果制作流程,按标准化流程编制成书,让更多人通过更便捷、快速、准确的方式,学会这道美味的粤菜经典。

今年,在珠海开展“粤菜师傅”乡村工匠的评价中,吴如珠还获评为金湾区“乡村工匠”,并获得5000元奖励,旨在鼓励一批珠海乡村工匠,以粤菜人才力量推动乡村振兴。随着乡村旅游日益旺盛,一批定家湾茶果美食陆续在旅游点心中出现。“我还会继续做好这件事,让更多人了解粤菜文化。”吴如珠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