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村美民富 家家户户盖新房——解码韶关乐昌市下西村的脱贫致富路
加入时间:2020-7-20    来源:南方日报

▲贫困户陈仁贵看着稻谷即将迎来丰收,脸上露出了笑容。

7月,小暑过后,阳光刺眼。在韶关市乐昌市下西村,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正在运行发电,深蓝色的面板吸收着阳光,而电表里,数字在不停的跳动。源源不断输出的绿色能源最终将转换为收入,点亮该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广东证监局驻村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驻村工作队引入了光伏发电站项目。如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建设四期,共投入138.9万元。2019年,该村159名贫困人口仅通过光伏产业便能获得人均分红500元。

“光伏项目建设期短,而且能够长期产生稳定的收益,增强下西村自身的‘造血’能力。经过综合考虑,我们引入了这项产业。”广东证监局驻下西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钟声介绍,驻村工作队把产业帮扶作为第一要务,因地制宜开发实实在在的产业帮扶项目。

有恒产者有恒心,产业帮扶在脱贫攻坚中起着支撑作用。4年间,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长效扶贫模式,修建农贸市场、入股地方政府扶贫项目、探索发展种养殖项目……经过摸索实践,该村发展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产业帮扶机制,促进产业帮扶项目长期化、规范化发展。

在广东证监局的对口帮扶下,下西村成功实现蝶变,全体贫困户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933元,是帮扶前的4.6倍。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每年创收约60万元

7月8日午后3时,韶关市乐昌市乐城街道下西村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里弥漫着香甜的丰收气息,贫困户罗新连拿着剪刀穿梭于每垄葡萄架之间修剪多余枝丫。

“在这里干活离家近,又能照顾到家里,乐昌市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扶持了我很多,帮我建了房子,还装修好,生活越来越好了。”去年,罗新连丈夫去世后,一家的重担全部压在她一人身上。靠着村里发展葡萄产业,罗新连不仅能够获得一笔分红,还能优先得到在种植基地务工的机会,每月有近3000元收入。在驻村工作队的安排下,罗新莲还成为了下西村的保洁员,每月有500块的工资。如今,她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韶关乐昌市专门出台酿酒型葡萄种植奖补办法,对示范带动贫困户种植酿酒葡萄的合作社等进行奖补扶持。2017年下半年,下西村因地制宜,由帮扶单位和合作社共同出资170万元,发展种植了200亩的紫秋葡萄。

目前,该村与当地的葡萄酒企业广东誉马葡萄酒庄园签订了订购协议,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顺利解决了销路问题。通过发展酿酒葡萄产业,不仅能让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还将形成长效稳定脱贫机制,变“输血”为“造血”。

“我们通过产业种植养殖帮扶、就业帮扶、社会保障兜底等方式,确保完成下西村脱贫扫尾工作。接下来我们还要让这些有‘造血’功能的扶贫产业项目形成长效机制,解决贫困户长效的保障问题。”钟声说。

据介绍,截至2020年1月底,广东证监局在帮助下西村集体及省定相对贫困户增收的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和资产性项目投入了489.9万元,估计每年创造收入约60万元。

“与之前相比,我们村现在是走上快车道了。”下西村村支书王良华说。

 

乡村旧貌换新颜文体设施一应俱全

村里路硬了灯亮了,房子也建起来了。绿水穿行而过,河道两岸树木葱茏,鸟语花香。

驱车驶入下西村,硬底化的村道宽阔平坦,道路旁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耳目一新。新修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图书室、篮球场等一应俱全。

“4年前,村里可没有那么漂亮。以前的村道多是烂泥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晴天就是尘土飞扬。”自小就在村里长大的王良华谈起村里的变化时,十分兴奋。

2017年,下西村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落实了约150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把坎下自然村和两高沿线自然村畔子村打造为新农村示范村,其他8个自然村也稳步实施污水处理、明渠整治、垃圾处理、巷道硬化、文化场所建设等工程,基本达到了干净整洁村标准。广东证监局还积极利用自身资源,通过牵桥搭线,引入金融行业资金帮助下西村修整了村内主排洪渠、进村主干道等,使下西村交通更为畅顺,防洪排水、农业灌溉得到有力保障。

不仅是村容村貌的变化,贫困户家里的房子也从泥砖房变成了漂亮的新房。

“以前我们家6口人挤在破旧的泥砖房里。现在可好了,在村里的补助下,建起了新房。”谈起自家的新房,贫困户陈仁贵难掩心中喜乐。走进她家两层崭新的砖房里,家具、电视机、电饭锅等一应俱全。2017年,村里赞助了6万块钱给她们家改建了一层的砖房。经过了两年的拼搏,她自己攒钱又加盖了一层。

67岁的陈仁贵,如今仍是家里的顶梁柱,儿子2级肢体残疾,女儿4级智力残疾,均丧失劳动能力。一家6口人全靠她一人支撑。钟声第一次见到陈仁贵的时候,就觉得她的脸上写满了愁字,很少有笑容。

驻村工作队的到来给她带来了信心。四年过去了,她脸上的愁云逐渐散去。每年村里产业分红和相关政策性补贴都能有几万元。加上自己辛勤的种养,2019年陈仁贵一家的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8万元。

陈仁贵的变化发生在下西村每一户贫困户身上。

广东证监局驻村帮扶以来,共投入约100万元专款为48户贫困户重建新房、修缮简陋住房,并帮助个别特别困难的贫困户申请政府专项补助资金,完成危房改造后购置必要的家具。

“贫困户的笑容比之前多了,从他们的表情就能看到生活的变化。”钟声说。如今,在下西村,家家户户盖起了大房子,硬底化道路串起了村头村尾。贫苦户笑容多了,脱贫的信念也更坚定了。

 

医疗帮扶防返贫爱心助学除穷根

“如果再晚一点治疗的话,医生说我很可能会患上尿毒症。”回忆起当初,贫困户饶应成还有些后怕。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一家四口全指望着饶应成耕种养活。而病痛的折磨,让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6年,饶应成的儿子在县城读书时,一度连中饭都吃不起时。钟声了解到情况时,“眼泪都差点掉出来了”。为了帮他,钟声曾自己掏腰包资助饶应成的儿子读书。

后来,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饶应成的医疗费得到了减免,医保的“一站式”报销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治病花的十几万元,大部分都给报销了。

像饶应成这样因病致贫的情况在村里很普遍,如何织好医疗保障的“兜底网”成了驻村干部的难题。

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为了摸清情况,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进行遍访,并落实全体贫困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2019年,贫困户通过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医疗报销95人次合计报销100758.73元。此外,广东证监局投入2.4万元向下西村重大疾病的贫困户发放医疗救助金,支持有关贫困户通过轻松筹等方式向社会筹集医疗费用,减轻了治疗费用的压力。

医疗保障拦住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但要阻断贫困,教育不可忽视。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该村实施助学行动。对贫困户在校学生发放文具及生活用品,解决就读遇到的问题,有条件时资助部份学杂费和生活费,保障其顺利完成学业,不因贫困而缀学。2016年以来,下西村向贫困户在读子女(含幼儿园幼童)发放助学金14.7万元。

“你家小孩考上了大学可要跟我报喜,我有重奖!”在了解到贫困户林桥兵的女儿今年高考时,钟声开心地说。为了培育重视教育的氛围,下西村还将设置资金,用于奖励升学的学子。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在学校里找到出路。

“孩子们成才了,有能力了,一个家庭就能走出贫困了。”钟声感叹道。

 

攻坚亮点

下西村位于韶关市乐昌市乐城街道南部,广东证监局对口帮扶下西村后,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下西村紧抓产业帮扶工程,先后开发了光伏发电站、葡萄种植基地、养殖种养等产业项目,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此外,下西村还大力推进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经过四年的扶贫开发,下西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成功打造成干净整洁村,顺利迈入美丽宜居村建设新阶段。

 

成绩单

●广东证监局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4.67万元,加强基层服务场所建设,改造村委会办公楼,建设党组织建设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更新党员教育设施,增设党建和帮扶工作宣传栏,实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围墙及场地整治工程,成功打造“五有”村级组织活动阵地。

●广东证监局投入帮扶资金约305万元支持建设新农村示范村项目,包括光亮工程,村道硬化工程、自然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垃圾收集点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