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同饮一江水 携手奔小康——深圳牵头粤桂扶贫协作探索脱贫长效机制
加入时间:2020-1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两广一家亲,同饮一江水。

今年是广东广西开展扶贫协作的第24个年头。自2016年9月开始,粤桂扶贫协作由深圳市牵头负责。近5年来,广东对口帮扶广西共投入59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722个,建设乡村道路820公里,改造危房5.6万户,建设学校、幼儿园257所,建设乡镇卫生院、养老院515所,惠及广西贫困人口超过160万人。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下称工作组)组长邝兵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作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组织复工复产和劳务协作、创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加大招商力度实施产业帮扶、发动社会力量帮扶贫困村等方面发力,推动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创新消费扶贫 广西28种农产品获评“圳品”

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今年9月24日,粤桂双方签署《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战略合作协议》,包括火龙果、西林红茶、寿源核桃鸡、有机山茶油等18个广西特色农产品通过“圳品”认证。至此,广西共有12家企业的28种产品获评“圳品”。

“我们在百色打造的3000亩芒果基地,将广西优质农产品对接到大湾区,直接帮扶3000多户农户,带动就业3万多人。”深圳市金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南说。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在广西的芒果基地获得“圳品”认证,在芒果上市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深圳的销售量就达到130吨、货值250万元。

今年,工作组因地制宜将广西优质自然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粤桂扶贫协作机制,延伸广西贫困地区农业产业链条。

工作组还在农业冷链等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农业基地、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冷库仓储中心,并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化,打入大湾区市场,同时通过建立消费扶贫中心、组织展销会、电商带货以及直接采购等方式,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消费扶贫。

 

以就业促脱贫 助力广西7.5万多人返粤就业

“感觉心里暖暖的。”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金钟山乡村民罗国刚说,今年受疫情影响返粤就业一度受阻,他通过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很快找到了工作。

广西百色作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市,转移就业也是当地贫困户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之一。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农民工返粤就业受阻,而深圳用工企业则出现工人缺口。工作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开通“点对点”专车、专列,在解决农民工就业、贫困户脱贫问题的同时,助力广东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推动贫困人口就业,深圳方面也积极出台措施。如宝安区出台了关于助力广西都安、大化瑶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补贴政策,规定凡是2020年1月1日(含)以后,首次在宝安区缴交社保且连续缴满3个月及以上的广西都安、大化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可以申请每人每月500元的稳岗就业补贴。

就业是民生之本。据统计,广西有超过7.5万人直接通过粤桂扶贫协作方式返粤就业。

 

引入社会力量 结对帮扶48个挂牌督战贫困村

金秋时节,广西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崇村迎来了收获的希望,通过近半年的筹备,由腾讯公司帮助该村打造的“龙布日出”集装箱民宿项目开始营业。柠檬黄的集装箱成了山间的点缀,每间房配套空调、马桶、榻榻米,并设有观景台,白天可看日出日落,夜里则可观星。原本靠着种地微薄收入生活的大崇村村民蒙艳桃,因为帮扶项目的到来,有了新的机遇。经过培训,蒙艳桃成为民宿的服务员,在家门口上班,边工作边照顾小孩。

今年4月,腾讯公司响应粤桂扶贫协作,主动承担了贫困发生率达35.22%、剩余贫困人口98户590人的大崇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在实地考察之后,腾讯公司选择了大崇村龙布屯作为帮扶切入点,打造“龙布日出”文旅扶贫项目。

“广西有48个贫困村因贫困发生率超过10%被列入国家挂牌督战名单。”邝兵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为此,工作组积极动员100多家广东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48个贫困村,帮助挂牌督战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开发就业岗位、销售农特产品等。接下来,工作组将统筹更多资源,搭建更多平台,汇聚更多社会帮扶力量,探索扶贫新模式,力争取得更大实效。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