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广东惠来县葵潭镇石田村精准科技扶贫有成果
加入时间:2020-10-13    来源:中国发展网

广东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石田村是一个山村,2016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精准实施科技扶贫,为村民打开了一扇致富之门。

在村口就可以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绿茵茵的芭乐和姜薯,姜薯的长势旺盛,芭乐的夏果早已经收完,秋果开始挂枝。这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对口帮扶的成果。

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石田村后,了解到石田村有种植“木仔”的传统,但因为种的多为本地土种,产量低、口感差,销路一般。经过调研之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引进台湾“木仔”——芭乐,同时举办科技培训班,邀请种植专家为农户授课。两年下来,该村的芭乐夏、秋二季产量翻了一番。

该村过去因为道路难走等原因存在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在引进台湾良种芭乐种植成功之后,发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势,为石田村芭乐设计包装、宣传推广,通过开设网店,在网上销售。因为品质好,产品上架后供不应求,所种80亩芭乐每季所产均销售一空,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芭乐在电商平台销售获得成功之后,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将石田的地方特产姜薯和葛粉通过精美包装之后全部上线销售,包括当地的番薯、花生等农副产品,也纷纷包装上架。以前因为滞销而无人种植的农产品,现在都纷纷重新种植起来。因为销路打通了,该村的贫困户通过种植农产品收入大增,纷纷获得实惠,劳动的劲头更足了。以前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乡种田了。黄木坤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之前在珠三角的手表厂打工,听到家乡村民通过种植特色农产品致富,村民们生活有了盼头,他也辞了工作回乡种植姜薯和芭乐。

通过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帮扶,2019年石田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帮扶前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12244元;村集体收入(不含上级转移支付)增加到10万元。今年上半年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6696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4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11户47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4户7人,均达到脱贫标准。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到16万元。

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表示,石田村现在村集体和村民收入都增加了,但工作队不会停止努力,还要继续做一系列试验,开展大规模新品种芭乐试种,推广科学种植;开展统一包装电商销售,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目前,工作队已根据当地的生活习惯,引入试种夜兰花等新产品,以从更多的渠道提高村民的收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