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绿水青山成脱贫奔康乡村振兴“金山银山”
加入时间:2020-12-15    来源:南方日报

农夫山泉河源生产基地外景。黄赞福

河源:争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

深圳居民黄红宏时不时驱车来河源度周末。他说河源山青水秀、地域宽广,让他非常透气、放松,河源的美食十分愉悦他的肠胃。周末休闲解压,他的首选地往往是河源。

近些年来,河源居民明显感觉到:前来河源休闲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这得益于生态河源绿色发展优势。

 

在高水平保护中

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源市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获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每年吸引外来游客超过7万人次。顺天镇通过实施田园风光项目流转土地440亩……自获评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来,东源县不断探索“两山论”重要思想内涵和实践经验,推进生态文化供给侧模式创新,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依托“两山论”完善优化“两个河源”建设,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东源事例是生态河源绿色发展的缩影。2019年,《河源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行动方案》出台,积极推进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全省最优生态环境和生态发展的“引领者”为目标,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格局。

河源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当前正在谋划推进“六水”体系和“六山”“六林”文章,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更加通畅、多元,让“好生态孕育好产品,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让生态河源绿色发展优势凸显。

 

水产业旅游业生动诠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河源生态环境一流,水资源丰富、水环境质量优良,蓄水量139亿立方米的万绿湖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河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山水资源,做好水产业文章。

2004年落户河源的农夫山泉生产基地项目成为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成功典范。10多年来,农夫山泉利用河源的优质水资源和生态优势,持续高速发展,2019年,该生产基地实现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9.8%,税收2.39亿元,成为河源第一纳税大户。2020年1月至7月实现产值11.94亿元,税收1.53亿元。

2019年6月,总投资11亿元的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第二生产基地投产运营,2020年1月至7月,该基地实现产值1.33亿元,同比增长356%。该基地全部投产后,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产值预计可达20亿元,可创税2亿元。

此外,王老吉饮料、百家味食品生产基地等项目纷纷落户河源,不断发展壮大河源水产业,助力河源打造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2019年,总投资17亿元的今麦郎食品饮料(河源)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河源高新区。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亿元,将成为今麦郎的华南旗舰基地。

 

推进绿水青山

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近年来,河源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机遇,以“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的新成就实现绿色崛起。

2019年10月,河源发展生态产业的龙头项目——春沐源生态小镇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直接和间接带动35万人就业,将大力推动河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重要承载地。

春沐源所在地源城区陂角村,曾是省定贫困村,如今,该村依托优质生态资源,正“换挡加速”行驶在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2019年,该村成为河源市唯一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名单的村庄。

河源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还吸引了巴伐利亚庄园、客天下、康泉十八等一大批旅游综合体落户、发展、壮大。

2019年,河源新增国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各1家,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均增长12%。

河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节奏越来越快,步伐越来越大,形势越来越喜人,全市上下正在聚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奋力构筑“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新局。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