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湛江麻章区推出“无差别学位”,贫困生可任选区内学校就读!
加入时间:2020-12-26    来源:南方日报

“现在我在麻章中学上初一,学校的氛围很好,很活跃。”12月23日,13岁的全锦河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笔者。全锦河是湛江麻章区“无差别学位”举措的第一批受益者。

今年6月,该区出台最暖教育扶贫举措——“无差别学位”,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适龄贫困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不受学区、学位限制,申请在麻章区任一小学、初中就读。“帮助贫困学生就读心仪的学校,能激励他们以更大的努力回报社会。”湛江麻章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思远介绍。

 

大力开展教育扶贫

太平镇仙村贫困学生徐学彬,今年刚升入太平中学。在上小学时,他便一直渴望能进太平中学就读。“无差别学位”举措让他梦想成真。距离仙村30公里的麻章镇迈合村,全锦河同样如愿以偿,顺利升入麻章中学。全锦河一家是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一家人今年顺利脱贫。

近年来,麻章区积极统筹“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不断推进精准识别和精准脱贫,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创造性开拓“扶资+扶智+扶志”三管齐下的教育扶贫模式。

 

营造健康成长良好氛围

2020年秋季,麻章区建档立卡贫困户7—15周岁适龄儿童共有1064人,其中义务教育实际在校1056人,贫困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为99.25%,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3%以上。

为了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麻章区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高标准、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2019—2020学年,麻章区共有1850名学生符合领取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条件,补助已足额发放1850人,发放率100%。除此之外,其他各类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有效保障。

此外,麻章区还积极完善教育扶贫捐助机制,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教育扶贫。对成绩优秀的贫困生,提供一定数额的奖学金,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开展为贫困学生送爱心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为贫困生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