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广州助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落实就业扶贫补贴政策 精准摸查可享受补贴对象
加入时间:2021-1-6    来源:广州日报

2020年,广州市积极摸清底数,落实就业政策,开展精细化就业服务,切实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其中,通过与毕节市、黔南州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截至2020年11月底,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广东就业11431人,转移广州就业1909人。

此外,广州落实就业扶贫补贴政策。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查可享受补贴对象,点对点面向企业及个人宣传,截至2020年11月发放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补贴1000多万元。

老乡服务老乡 让贫困劳动力感受家的温暖

“您办理居住证了吗?买社保了吗?现在的收入怎么样?家里有哪些难处……”打电话、上门拜访了解需求、为老乡们建立档案,这是天河区员村街“山海心连之家”的服务专员魏月月的日常工作。同样来自毕节纳雍县的她是2020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便来到广州成为服务专员,她负责联络200多名老乡,除了给老乡们提供服务外,她还会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老乡们“稳”在本地就业。

2020年4月13日,广州·毕节第一批“山海心连之家”在广州花都区邝家庄村、大华村、北兴社区挂牌成立,为毕节来穗务工人员建立一个以党建为基础,提供就业、稳岗培训、日常服务等全方位关心关爱的“家”。此后,广州市荔湾区、天河区、增城区、番禺区先后陆续挂牌成立“山海心连之家”,辐射开来。

其中,天河区为每个“山海心连之家”设立服务专员岗,从事专职工作,从大方县、纳雍县的贫困劳动力中招聘人员上岗,其中就包括了魏月月。魏月月等服务专员利用自身优势,让毕节籍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有困难第一时间想起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

截至2020年11月底,广州已建成“山海心连之家”和市县两级驻穗劳务协作工作站,跟踪服务在粤穗务工人员共11708人(贫困劳动力6356人),其中在穗务工人员3099人(贫困劳动力1586人)、流动党员3人,并将有关人员全部纳入相应“山海心连之家”服务台账管理。2020年以来,“山海心连之家”共收集广州市提供的岗位4.98万个,其中爱心岗位5687个。

扶贫必扶智 学习、实习、就业“一条龙”帮扶

2020年底,来自毕节的建档立卡贫困生吕海艳开始了其在广州的“培训实习之旅”。她是贵州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毕节第一技工学校)26名学生的一员,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进行为期6周的岗前培训后,在广州的酒店开展为期半年的实习。吕海艳希望在广州打好基础、积累经验,以后从事面点制作的工作。

扶贫必扶智,广州市采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方式,通过广州港、广汽、广州地铁、岭南集团、雪松控股等大型企业以及市属技工院校,分别与毕节职院、黔南医专等贵州院校开办各类扶贫订单班,2016年以来招收学生近2700人,其中超过半数为建档立卡贫困生。

一方面,广州面向对口帮扶地区创新“1+2”“2+1”联学联培模式,学生先在贵州院校进行基础课程学习,再到广州开展实操学习和顶岗实习,毕业后直接在合作企业入职或由广州院校推荐就业,实现学习、实习、就业“一条龙”帮扶。如2020年7月21日首批“广州港班”34名毕业生全部进入广州港集团工作,入职月工资即达到7000元以上;广州市技师学院与黔南医专连续五年举办养老班,招收251名学生,累计已有79名学生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另一方面,广州紧密围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进一步加强穗黔扶贫对接,与贵州院校专门开设三项工程校企合作订单班,建设三项工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深入推进与梅州、清远以及贵州等地区家政劳务合作和技工教育扶贫,市内技工院校招收贵州、梅州、清远籍家政服务专业学生487人;通过家政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劳务对接,目前共有1996名全国各地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广州从事家政服务。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