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肇庆:培养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22-6-28    来源:西江日报

田间地头,只见农机不见人,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如今,“硬核”科技在肇庆的乡村比比皆是。而新技术的引领者便是那些脚踏泥土,逐梦田园的乡村人才。近年来,肇庆各地频频出招,通过开设农务培训课程,推进高素质农民培养工作,建立乡村人才驿站等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为实现肇庆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高校专家田间为广宁乡村人才传授农技知识。 受访单位供图

德庆开班授课培育高素质农民

作为德庆县“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学员”,德庆县超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莫红,在历次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学习中获益匪浅。随着德庆道地药材种植技术愈发纯熟,她的合作社的经营规模与药材品种也在同步壮大和增加。“在培训班里,我可以与同行交流农事经验,也能趁机到其它地方学习,再将领会到的技巧与实际相结合。”从“一穷二白”的农业新手蜕变为农村实用人才骨干,莫红直言“培训班功不可没。”

如何引导新农人、培养高素质农民,是乡村振兴之路上的一道必答题。德庆从规范培训管理,引导高素质农民合作交流等方面给出答案。德庆县农业农村局表示,在对培训形式、培训时间、培训对象、培训课程等进行严格把关的同时,为了适应农业发展趋势,该局还将电商网红、网上营销等元素适时纳入到高素质农民培训中,扩大学员的行业领域视野,并鼓励高素质农民参加学历教育,增加学识。

如今,结合培训班学到的理论知识还有与同行交流的技术经验,莫红将广佛手种植技术中的“弯枝”改良为“修枝”。“如此一来,不但降低了人工成本,挂果率还能提升三分之一。”莫红介绍,近年中药材销售开始“触电”发展,线上渠道也在逐步拓宽中。

据统计,近年来,德庆县累计培育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1368人。

怀集回访服务为新农人排忧解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何让新型农业技术在山野发挥功力,切实提升农业生产效能,同样是培育乡村人才和新农人的重要一环。记者从怀集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在科学设计农技培训课程之余,还延伸培训服务,以农技员回访形式为培训学员排忧解难。

近年,怀集县骨干农技员开展“田间百问回访新型职业农民”行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复工复产,实地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筛选品种、种管技术、防治病虫害、扩种扩产以及用工、用地等实际问题和困难。

在怀城街道三斗村,农技员为蜜柚种植户现场解答抹芽、疏花、授粉、施肥和喷药等春管问题。在甘洒镇上屈村回访时,农技员解答了新农人湛现英、邓周平夫妇提出的青枯病防治、轮番种植用地等问题。广东省百佳新型职业农民之一的欧枝凯初次种植桑树,虽然满目桑椹丰收喜人,但如何修枝、防虫仍然是个难题。农技员现场考察分析,提出了修枝育芽、安全用药等具体解决方法。

“水库塘养鱼讲究水质环境,听了专家们的回访建议,我计划明年扩大鱼塘面积,增加设备投入。”今年34岁的新农人钱慧敏是怀集县汶朗永贵农场负责人,曾自主报名参加涉农高校举办的农业经理人培训班。原本已经营养殖生猪的她在听取农技员的建议后,决定进一步开拓自己的农业版图,进军渔业,与时共进。

广宁人才驿站输送农业技术经验

5月的一天,田间一片繁盛。广宁县古水镇人才驿站里热闹非凡。一场由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雷炳富、华南农业大学老师苏蔚以及种植专家罗勇强参与主持的农业种植技术培训会正开得火热。现场各村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等围绕在专家教授身边,仔细汲取“课堂营养”。这是广宁县依托人才驿站培育乡村人才,提高农业产业效能的缩影。

据了解,广宁县已实现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全覆盖,通过“人才驿站+培训课堂”的形式,组织各类专家学者常态化进行现场指导、座谈交流、技能培训等活动,服务乡村一线,培育乡土人才。同时该县还将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与党群服务中心、技能培训基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办公室等阵地融合建设,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平台深度融合人才驿站,筑牢优秀乡村人才培养基础。

此外,记者了解到,广宁县人社局去年在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及“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技能培训工程的基础上,在肇庆市技师学院广宁分院开设“电子商务”“新型职业农民”等五大培训项目,为孵育、塑形、引流乡村人才提供支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