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粤菜师傅”跨省发力 助推崇左贫困户就业
加入时间:2019-7-4    来源:广东扶贫开发办官网

    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江门市把“粤菜师傅”工程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相结合,对崇左市有志从事餐饮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选送到江门“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台山市广东厨艺技工学校等培训机构进行免费培训;或由当地提出需求,江门选派培训老师到崇左市受帮扶县驻点授课。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培训,让帮扶对象学有所成并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解决贫困对象就业、创业难的问题,促进崇左市贫困劳动力实现技能创业就业致富。目前,我市已组织崇左市贫困户参加“粤菜师傅”培训273人,其中残疾人5人,该项工作已初显成效。 

【“请进来”培训】  

    6月6日,台山市广东省厨艺技工学校首期江门—崇左扶贫协作“粤菜师傅”培训班正式开班。崇左市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接受为期40天的“粤菜师傅”培训。 

江门—崇左扶贫协作“粤菜师傅”培训班开班仪式  

    江门—崇左扶贫协作“粤菜师傅”培训班对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材选择、时间安排、后勤保障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授课内容丰富,兼有理论指导和实际操作,注重烹饪基本功的训练和粤菜历史文化知识的培养,帮助学员掌握粤菜的基础要求、工艺流程、成品质量,推动粤菜传统文化发展传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崇左市大新县,职业大多为普工或在家待业,缺乏一技之长。大新县邻近越南,当地旅游资源丰富,节假日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和越南的旅客较多,对餐饮服务的需求较高,但大新县本地缺乏厨艺培训机构和专业厨师,本地居民较难接触专业的厨艺培训,且本地餐饮店菜品基本相同,特色菜不多,同质化竞争激烈。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掌握粤菜烹饪专业技能,提升相关特色菜的开发能力,使自己日后在就业创业过程中更具优势、更具特色、更有竞争力,将学到的粤菜烹饪技能带回家乡,带动乡亲一起学技能、促就业、脱贫困。  

    据统计,自“粤菜师傅”工程启动以来,广东厨艺技工学校充分发挥在专业师资、教学硬件、厨艺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大力组织辖区精准扶贫对象、贫困户、低保户等有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参加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创业就业技能水平。至今,该校已开办6期“粤菜师傅”专题培训班,共培训537人,其中江门市精准扶贫对象24人,本期江门—崇左扶贫协作“粤菜师傅”培训班是第7期。 

【残疾人“粤菜师傅”培训】  

    5月7日,5名来自广西龙州县的残疾贫困户参加了在鹤山市举办全省首个残疾人“粤菜师傅”中式面点师培训班。

粤桂扶贫协作江门市2019年残疾人中式面点师暨龙州“粤菜师傅”培训班  

    本次粤桂扶贫协作江门市2019年残疾人中式面点师暨龙州“粤菜师傅”培训班由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承办,为期20天,共有29名残疾人学员。通过培训,15名学员已经得到了广东省中式面点师资格证,还有4名学员向更高级的证书冲击,参加了初级中式面点师的鉴定,中式面点师培训班有19名学员拿到资格证。  

    5月27日,鹤山市残联、鹤山市人社局在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了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鹤山—龙州残疾人“粤菜师傅”专场招聘会,为刚毕业的学员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  

    本次招聘会精心组织的我市6家酒店、企业为培训班学员提供了中式点心师、烘焙学徒、厨房学徒等30多个工作岗位。据统计,活动现场有20人次与招聘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其中龙州县5名学员全部成功应聘,体检合格即可上岗入职。 

【“走出去”培训】  

    江门市技师学院通过广西崇左天等县劳务协作平台,着力培育一批天等籍粤菜师傅,促进对口帮扶贫困人员就业、创业。4月15日,江门市技师学院“粤菜师傅”工程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组走进广西崇左天等县,由学院“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区溢培老师为天等县160名扶贫对象开班授课。  

    本次培训分6期举行,每期6个课时。培训对象为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培训结束后,颁发培训证书,帮助他们提高就业能力的同时,拓宽贫困户的就业渠道,让广西崇左天等县老百姓在“粤菜师傅”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得到真正的实惠。  

蓬江区—天等县“粤菜师傅”培训班  

    鹤山市人社局与龙州县人社局联合举办的2018年“粤菜师傅”培训班于2018年11月23日在上龙民强村开班,共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参加培训。在培训过程中,以粤菜中式烹调师初级工的培训标准,坚持以培训教材为本,立足提高培训人员的专业技能,结合培训人员的具体情况,学员交替学习理论知识以及实操培训,帮助学员掌握了中式烹调的初等技能,有效提升了贫困劳动力劳动技术能力,实现了以技能助就业、促脱贫。12月13日,50名学员经过现场操作考核,全部顺利结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