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广州在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中勇于担当 精准帮扶倾力支援只争朝夕
加入时间:2019-8-12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数读广州精准帮扶

    广州承担了4省市(贵州、四川、广东、重庆)2个自治区(西藏、新疆)共36个县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截至目前,长期派驻干部1039名,近三年累计向受援地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6.49亿元,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86.4万人。其中梅州清远477个贫困村共有贫困人口82854人,已脱贫80604人,脱贫率为97.28%。

    产业扶贫

    2017年以来,累计引导123家企业到毕节、黔南投资兴业,实际到位投资额60.11亿元。帮助广梅产业园引进产业项目252个,计划总投资额达585亿元;广清产业园签约企业179个,计划总投资达900多亿元。

    旅游扶贫 

    去年,毕节、黔南共接待广东籍过夜游客29.3万人次,同比增长30%以上。 

    结对帮扶 

    目前,毕节、黔南878个深度贫困村,新疆疏附县61个深度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捐赠助贫 

    今年社会各界认捐款物达6.57亿元,先后筹集到扶贫善款40.11亿元。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时值8月,在贵州毕节赫章县铁匠乡中井村一个鲜花种植基地里,薰衣草、石竹、芝樱等长势良好,上千亩薰衣草形成一片紫色的海洋。每天上午,精准扶贫户程万聪都会到这里打卡上班,和乡亲们一起种植花苗、除草、采摘,当一个幸福的花匠。如果将时光倒退回1年前,这里全然是另一番景象:赫章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中井村是深度贫困村,当地村民种植农作物,靠天吃饭,生活困难。正是得益于广州扶贫协作,“铁匠”变身花匠,花海引自花城,毕节花海与花城广州形成暖心的互动。 

    中井村的花海,只是广州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广州承担了4省市(贵州、四川、广东、重庆)、2个自治区(西藏、新疆)共36个县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在清远、梅州、毕节、黔南等各个“战场”上激荡起摆脱贫困、共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一座城市的担当

    “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来到清远。面对连江口镇连樟村的村民,他再次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 

    殷殷关怀,鼓舞人心。清远市地处粤中北部,南部毗邻广佛发达地区,北部则是连片的贫困山区,是广东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一个缩影。如何助力清远脱贫攻坚、推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作为省会城市、作为清远市的全面对口帮扶城市,广州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再把目光聚焦到贵州毕节——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能否进一步提高扶贫协作成效,很多人都将目光对准了广州。 

    大事难事看担当。一直以来,广州在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上,不遗余力:成立专门机构,建立联席制度,推进结对帮扶,选派大批干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在清远,广清产业园签约企业计划总投资高达900多亿元;在西藏波密县,广州援藏医疗队基本实现“大病不危险、中病不出县”;在新疆疏附县,广州企业开“厂”办“校”,扶贫又扶志;在贵州黔南,许多农特产品借力大数据走出大山…… 

    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画面,一个个打动人心的场景。 

    纵观广州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力度大、热情高是其突出特点。而在力度、热度的背后,离不开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离不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讲的是政治,体现的是大局,检验的是初心使命、宗旨意识。全市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突出政治站位这个前提,主动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展现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努力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张“精准”的考卷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如何开对“药方子”?“精准”二字,提纲挈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精准,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刺梨,贵州特有的营养珍果。过去,由于口感酸涩,刺梨深加工产品在市场上频频碰壁。为此,广药集团专门成立研发攻关团队,仅用98天就研制出“刺柠吉”饮料和润喉糖两款产品,彻底改变传统刺梨汁少人问津的尴尬境地。据预计,相关产品量产后将惠及贵州100多万农户。在广梅产业园内,广州帮扶干部出任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在清远、在黔南、在西藏波密县,由广州援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党建示范点建设如火如荼。“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广州在对口帮扶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考验能力本领、工作作风。观察广州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规定动作”扎实细致——从建档立卡、逐户销号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务求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着力在真脱贫、脱真贫上下功夫。“自选动作”创意迭出——搭建“产销扶贫联盟”,通过大数据让农产品不愁销路;创新“电商+非遗+扶贫”新模式,让毕节的苗绣、蜡染价格翻番、走向世界;订单开办“广州港班”“广彩班”“广汽班”“雪松班”,让贫困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此外,借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每天将有53吨贵州农产品进入大湾区市场;立足珠三角居民旺盛的旅游需求,开通专列,签订协议,让帮扶地区旅游呈井喷之势…… 

    出硬招、实招、新招,苦干、实干、巧干。广州将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深度“植入”脱贫攻坚之中,着力在体制机制、工作方法、脱贫路径上积极探索。实践证明,做一项工作,循规蹈矩还是开拓创新,满足于“差不多就行”还是力求做到最好,效果大不一样。广州相关举措思路活、方法新,因地制宜、善于借力,将广州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与当地的资源要素深度融合,闯出了新模式,取得了扎实效果。 

    一项共赢的事业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纵观广州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功不可没。 

    看人员——逾千名长期派驻干部,在扶贫一线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越来越多优秀教师、医护专家、技术人员走进高原、山坡、乡野。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会组织,从捐资助学、医疗救助到志愿服务,广州对口帮扶绝不是政府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是全社会参与,凝聚起强大合力。以筹款为例,仅今年广州社会各界认捐款物就达6.57亿元。 

    看“战场”——脱贫攻坚的“战场”,不仅在田间地头、山林沟壑、家庭院落,还在广州的社区、商场、地铁广告中,在重大活动、国际展会里。广交会专门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加开”穗黔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热销帮扶地区的优质产品,来自毕节的鲜花深加工产品将亮相今年8月的广博会…… 

    举全市之力,集全市资源。广州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参与之深,可见一斑。 

    据统计,近三年广州累计向受援地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6.49亿元,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86.4万人,带动大批贫困人口快速脱贫,增强对口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2018年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被中办、国办通报综合评价为“好”并予以表扬。 

    “有钱了,家里打算盖二层楼新房。”毕节曾经的贫困户周巧,对今后生活满怀期待。清远市浸潭镇村民莫绍英被问起脱贫感想,直夸“广州来的扶贫干部都是村民的贴心人”。 人人参与,多方共赢。对口帮扶不仅改变着当地的面貌,更是一项共赢的事业。对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而言,优质的农副产品、旅游资源回应了新期待;得益于产业帮扶,广州企业开拓市场,加快发展;广州则得以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开放的新空间,激发老城市的新活力……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广州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全市上下一鼓作气、越战越勇,继续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奋力推动对口帮扶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广梅手牵手 同心奔小康 

    近三年来,广州市投入帮扶资金超过22亿元,选派帮扶干部700多人次,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广梅产业园建设发展绩效评价在全省8个产业共建示范园中跃居第二,助力梅州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排名全省第五并获“好”等次,增强了梅州“造血功能”,筑牢脱贫奔康的长效机制,给梅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广梅共建产业园成梅州脱贫重要引擎 

    漫步在广梅产业园二期,绿道花廊串联成优美的风景线,高新技术企业厂房林立。可就在三年前,这里几乎还只是一大片荒地。三年来,广州市把共建产业园作为帮扶的重点,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上大力扶持。在穗梅两市共同努力下,广梅产业园和各个区县共建园已经成为梅州精准脱贫、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今园区已经落户了近50个绿色低碳高质量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50多亿元,创造税收有望达11亿元,解决4000多人的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总指挥兼广梅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棕会如是说。 

    据介绍,本轮帮扶在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穗梅两市共同努力下,广州各相关委办局直接到一线推动、相关龙头企业带头先行,重点打造了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广药大健康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食品饮料产业园、省级广梅大数据产业园等“园中园”,通过龙头企业搭建平台、引领带动,起到了“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效果。数据显示,广州对口帮扶梅州共272条省定贫困村,3年来贫困村脱贫率由2016年底的33.01%提高至96.39%,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0851元,比2015年底增长2.1倍,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比2015年底增长5倍以上。 

    经过扎实工作,目前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贫困村医疗卫生站、文化服务站、自来水、道路硬底化、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贫困人口获得感显著提高。 

    党员干部成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领头雁” 

    梅州是广东唯一全域原中央苏区,也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较为艰巨的地区。广州市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派驻梅州帮扶干部达404人,其中党员比例超过95%。在党建引领方面,广梅产业园创新实施党建帮扶工程,选派广州优秀帮扶干部任园区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大大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帮扶干部,其中党员发挥了模范作用。胡轶是广州市教育局系统的一名“资深”扶贫干部。2010年3月,胡轶主动申请到偏远山区丰顺县潘田镇新东村驻村,开展“双到”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2016年12月,他再次主动申请派驻丰顺县潘田镇中心村,踏上了新一轮驻村精准扶贫之路。 

    驻中心村期间,他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一遍遍上门走访,摸清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一户一策”帮他们找到脱贫出路。截至2018年底,中心村仅剩2户贫困户未脱贫,村集体年收入达30多万元。胡轶本人也获评广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羊城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番禺区派往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的女干部戴瑞虹则是巾帼不让须眉。2017年1月来到梅州后,她负责教育帮扶、扶志扶智工作,把共建产业园破解招工难与推动转移就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 

    戴瑞虹遍访园区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需求,与广梅产业园有关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践,如现代学徒制大专班、订单班等。2018年梅州首届现代学徒制大专班重点向贫困家庭子女招录56人,为不少学子提供了一边上班、一边读全日制大专的机会。今年,现代学徒制大专班又重点面向梅州贫困家庭学生招录100人。 

    基层声音 

    毕节市赫章县铁匠乡精准扶贫户程万聪: 

   
“我跟孩子说大学毕业回家种花一定能富起来,鲜花基地帮我找到生活出路,每个月可以寄500元给孩子,原来贷给两个孩子读大学的10多万元也可以逐渐偿还了。之前,一家4口靠种植玉米、马铃薯为生,生活很困难。读大学的孩子在学校里找点临工做,挣钱补贴生活,每个月只能四处借钱,勉强给儿子寄300多元的生活费。鲜花基地建起后,我在基地参与务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经济压力大大缓解。种花真的很好,可以学到技术。我已经跟孩子说,大学毕业后,回家来种花,一定能富裕起来。 ”

    梅州广汽华德汽车零部件公司员工王达灯: 

    “在家门口进世界500强工作很幸福,我跟爱人都是梅州人,以前在珠三角打工。看到广梅产业园这两年发展这么好,我俩就回梅州了,在家门口进了广汽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收入不比在珠三角低,还能兼顾家庭。而且园区环境很美,有非常好的医院、学校、书店、运动场和其他休闲设施,我们在这里工作很舒心、生活很幸福,为园区点赞!”

    广州市协作办综合调研处张世学:

    “用最好的技术、最拳头的产品来帮扶 ,‘无工不富’,扶贫第一任务是把产业‘扶起来’,农民才能真正‘富起来’。在新一轮产业扶贫中,广州拿出了最好的技术、最拳头的产品来与帮扶地‘共建共享共富’。广州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的重中之重,紧紧扭住产业帮扶这个主攻方向不松劲,辐射带动大批贫困户脱贫增收。我们常常说,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尤其是贫困妇女不出家门就能就业脱贫,非常有尊严。当妈妈们生活得更有尊严,可以有钱给孩子读书,孩子也更有尊严,这比直接助学更有效。此外,通过产业帮扶,当地空心村不再空心、老人不再空巢、儿童不再留守,实现高质量脱贫。” 

    强化紧迫感 

    提升对口帮扶成效
 

    做好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是广州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全市上下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行动,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交出了亮眼答卷。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在这一时间节点,思考、总结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具有特别的意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为什么人”绝不只限于一城一地,而必须主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作为一座特大城市,尤为如此。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全市上下务必在认识上再“升级”,进一步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推动更多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务必在行动上再“迭代”。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当前,贫困地区剩下的更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更需要下大功夫、出实举措,以鲜明的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敢闯敢干,推动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落下。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