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广东广西: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很“燃”
加入时间:2019-8-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8月25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一家林木加工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这家企业共有300名工人,其中贫困户有169人。 

    2017年9月,广东廉江市和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开展“携手奔小康”定点帮扶工作。据介绍,粤桂协作项目帮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占全县年度脱贫总数的15.58%,受益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58.1%。2018年,融水减少贫困人口3.5万人,1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有115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73个。廉江市位于广东省西南部,雷州半岛北部,是“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和“中国红橙之乡”。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开发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提出了“两个大局”的著名论断,强调共同富裕“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它引领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西部地区投资兴业。8月23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青海西宁举行,峰会期间,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平行专场,共话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的民企创新。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逢春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湘平,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史贵禄,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余敏安等出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主持。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青海省有关负责人,部分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代表和小微企业代表等150人参加此次专场活动。

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民营企业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民营企业家以高度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投身到“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来,成为新时代民企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实践。 

    在会上,樊友山披露了最新的“万企帮万村”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8.81万家,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53万个);产业投入753.71亿元(其中购买农产品75.37亿元),公益投入139.1亿元,安置就业66.15万人,技能培训94.1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对这一行动作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他鼓励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樊友山激动地说。 

    樊友山表示,目前全国约85%的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但剩下的15%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尤其以“三区三州”的脱贫任务更为艰巨。 

    他提出,希望各级工商联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同时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着力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方面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歼灭战。

吃“技术饭”走“脱贫路”

    帮助西部地区增强“造血”功能,是许多东部民营企业投资西部采取的模式。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企更加注重“授人以渔”,将扶贫与扶智紧密结合,为西部发展的内生动力注入新能量。 

    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是其中的代表。2014年,她投资1.75亿元注册成立了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园项目,开启了产业扶贫攻坚的计划。 

    为引导村民吃上“技术饭”,走上“脱贫路”,公司成立了“田间学校”,定期与不定期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其目的是要让农民拥有一技之长,依靠科技增收致富。 

    在会上,尹建敏向大家汇报了“成绩单”:截至目前,参加公司基地建设的农民已达到6000多人次,附近120多名建档立卡户经过培训之后成为了公司的产业员工,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人均年收入增加到4万元。 

    2018年初,尹建敏来到“三区三州”之一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和定西市漳县,先后注资成立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东乡县伊淼食用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漳县鑫源菌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她依托东乡的生态优势打造“东乡贡羊”民族品牌。目前,公司已带动12个行政村5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羊繁育扶贫产业。 

    “在未来,我们还会坚持优先培训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养殖技术,希望这些经过培训的农户每年能带动1万多名贫困农民依靠产业稳定脱贫。”尹建敏说。

“我们让山货上头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投入到精准扶贫行列,他们运用互联网技术,让一款又一款藏在深山人不识的山货,走进了城市生活,帮助那里的农民实现了摆脱贫困、劳动致富的愿望。 

    成立于2012年的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来到民企500强峰会的扶贫专场,公开了公司的扶贫“奥秘”。 

    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拥有5万多名员工。旗下产品包括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火山视频等上百款产品,人称之为“App工厂”。 

    “我们开展扶贫,首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但更重要的是,能在扶贫的过程中解决一些特别的问题——如何让贫困地区企业有能力把自己的产品宣传出去,让更多的消费者认知。”字节跳动创新事业部公共事务总监李含晔在会上说。 

    她举例说,有人需要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大米,但登陆后一搜索,马上就出来几十屏的产品页,每一屏里面又有几十款。对海量的产品,用户选懵了,对于企业,则难以对接到目标客户。传统的办法要靠花钱,投入广告费、活动费等,让产品往前排,让消费者看到。“这对于贫困地区企业来说并不现实。” 

    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做法是,做内容的精准分发和信息流动。 

    李含晔介绍,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往往长在好山好水间、有优良的种植方法。通过宣传这些内容,可以吸引城市消费者成为粉丝。粉丝们下单采购,就实现了大山与城市的对接、农产品变现。 

    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品牌打造,二是人才培训。 

    李含晔说:“在贫困地区的品牌打造方面,我们有两个项目作为抓手:一个叫做山货上头条,另一个是山里DOU是好风光。这两个项目分别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上行及宣传贫困地区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 

    在7至10天的项目推广期,这两个项目都实现2亿多次的曝光量,从而快速实现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及文旅资源的品牌宣传。企业还与地方政府联动,招募有条件、有意愿通过新媒体进行农产品品牌宣传的人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短视频技能、电商运营等内容的培训,培养更多的内生动力“星星之火”。 

    李含晔最后表示,青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风情以及特色农产品,这些都是能够吸引城市消费者的内容素材。“我们希望能够跟青海企业界充分交流、深度合作,一起来打造青海地区扶贫产品的优质品牌。”

“万企帮万村”:前所未有的创新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扶贫机构的系统建立到制度建设,从贫困区域瞄准到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从开发式扶贫到精准扶贫,政府和社会一直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扶贫理论、实践与经验。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陆继霞在会上演讲认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践是社会扶贫中前所未有的重要创新。 

    她认为,2015年兴起的“万企帮万村”行动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意义上都富有深刻内涵。 

    首先,“万企帮万村”在实践中拓展了精准扶贫的扶贫方式。基于民营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特点和优势而开展的扶贫方式极具创新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因而满足了因人、因地等多维的扶贫需求。例如,“扶贫车间”为农村在地人口尤其是农村妇女解决外出务工与家庭冲突的两难困境提供了可能;电商扶贫为贫困农户的农产品与市场有机对接提供了路径;旅游扶贫将贫困地区的自然环境变成了增收的资源等。此外,民营企业在党建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领域也不断在开拓新的扶贫方案。 

    其次,“万企帮万村”行动中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有力补充了国家的人力和财力等扶贫资源。 

    最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它既丰富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也丰富了中国扶贫的经验和理论,此外,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理论也提供了新的经验基础。 

    展望未来,陆继霞说,2020年以后,中国的减贫战略将从过去的“扶贫”向“防贫”转变。届时,在促进低收入人口就业、增收以及能力提升等方面,民营企业仍可为减缓社会不平等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