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宝企帮百村” 助力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19-9-18    来源:南方日报

    9月12日下午,宝安区举行对口扶持工作推进会,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前线扶贫干部齐聚一堂深入交流。 

    据了解,今年宝安区制定实施了区对口办工作推进图和龙川、都安、大化三县工作任务表,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的工作要求推进,被市归纳为“一图三表”宝安精准扶贫工作模式。此外,宝安消费扶贫、宝企帮百村等多项亮点工作也获得了省市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 

    党政机关带头参与消费扶贫 

    今年1—8月,宝安区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工作按照“一图三表”工作要求,推进较为顺利。 

    龙川方面累计安排精准扶贫资金5245万元,实施精准扶贫项目258个。都安方面累计安排扶贫协作资金6371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17个。大化方面累计安排扶贫协作资金6470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15个。 

    在消费扶贫方面,为帮助宝安区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地区的农产品扩大销售,增加贫困户收入,宝安出台了《宝安区推动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扶持措施(试行)》(下称《措施》)。 

    《措施》提出,扶持销售的农产品来自宝安区对口帮扶的龙川县和扶贫协作的广西都安县、大化县,以及有宝安区干部派驻的四川德格县、西藏察隅县、新疆喀什市。 

    宝安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机关、街道、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宝安区商务局引导、发动、组织商业经营单位及各类农产品采购商、销售商帮扶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协调处理有关问题。扶贫产品的采购、包装、销售、运输、结算等系列流程由经营者市场化运作,政府部门不直接经营。 

    据了解,当前宝安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纳入了宝安区各单位结对帮扶的工作内容,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也参与了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纳入“宝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宝安还建立了消费扶贫协作机制,组织引导区内具有农产品经营资质的企业和个体户,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通过在农产品采购、场地租赁、场地装修、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的形式,引导农产品经营企业和个体户通过市场化手段,积极对接贫困地区农产品供货单位,帮扶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 

    以购代捐、教育资助,村企结对帮扶广泛开展 

    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社会力量,企业在精准扶贫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得到了更广泛的认识,很多企业成为探寻扶贫有效模式的生力军。 

    今年7月,福海信息港产业园区各企业派出工作人员,与宝安区科技创新局人员一同前往广西大化县雅龙乡宏伟村,进行脱贫攻坚工作的实地调研。 

    “在宏伟村,看到他们住的是没有门窗的房子,吃的是野菜和粗糙的玉米面,喝的是未经处理的雨水,这或许是许多贫困家庭的缩影。”深圳市创福汇产业运营信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感慨道。 

    此次扶贫中,深圳市创福汇产业运营信息有限公司与宏伟村民委员会签订了结对帮扶框架协议。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各企业也形成了共识,要为贫困村的脱贫致富贡献企业力量。 

    其中,要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结合职工慰问工作和食堂食材采购工作,积极采购贫困村农产品;推动乡村旅游,结对企业开展人员交流,组织企业员工赴贫困村开展素质拓展、旅游观光等活动;推进就业帮扶,不定期提供一批面向贫困村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并适当降低求职门槛,提高岗位适配性;开展技能培训,面向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基础设施优化项目,帮助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结对企业开展捐资助学行动,帮助贫困地区办好必要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在住房建造、医疗设施、生活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实施特殊群体关爱项目,结对企业面向农村贫困残疾人和留守儿童开展医疗救助、心灵抚慰等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动员企业员工,发起对贫困村留守儿童的“认领”活动。 

    8月13日,航城街道组织了深圳市广兴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大庙村签订了帮扶协议,航城商会将组织企业实施乡村旅游等帮扶项目。 

    自宝安实行“宝企帮百村”计划以来,目前已有70余家企业赴结对帮扶村开展工作对接。通过“宝企帮百村”村企结对,企业根据结对村的实际情况和帮扶需求,实施了以购代捐、教育资助、社会援助等帮扶,为贫困村的脱贫致富贡献了企业力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