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中山3年助力云南昭通5万余人脱贫,20余万人受益
加入时间:2019-9-19    来源:南方日报

    中秋节前夕,市委书记陈旭东来到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和数百名云南昭通学子一起制作月饼、品尝汤圆,送上中秋祝福。这些昭通学生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精准扶贫政策,走出大山来中山求学,将来有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中山市对口帮扶昭通市,开启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征程。 

    3年来,中山牢记责任使命、聚焦精准帮扶、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昭通所需、中山所能”原则,推进“1+8+N”的扶贫协作新模式,在劳务协作、产业协作、资金支持、教育和医疗卫生协作、干部人才交流、社会帮扶等6方面精准施策。3年来帮助昭通5万余名群众实现脱贫,20余万名群众受益,推动绥江县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其余3县今年即将脱贫摘帽。

劳务协作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我们一家人商量着,过段时间租套三房一厅的房子,好好地在中山工作和生活。”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广盛器材有限公司工作的王焕东昨天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四口都在中山务工,收入很不错。 

    王焕东来自昭通市大关县,2018年随父母来到中山务工。如今,哥哥在公司负责设计,父母做高尔夫球杆加工,他则在磨工部负责打磨。人均月工资可以达到5000元,一家人在中山圆了脱贫梦、致富梦。除此之外,他们还能收到来自大关县和火炬开发区的就业创业扶贫补贴。 

    除了来中山就业,更多的昭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昭通市永善县细沙乡阳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通平,在丈夫去世后独自拉扯着3个孩子艰难生活。进入云南菜人家食品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工作,如今月工资5000元以上,“是这个厂帮了我。”短短几年间,陈通平成了生产能手,还在细沙乡街上修了一栋两层楼房。 

    目前,包含云南菜人家食品有限公司在内,中山已在昭通援建了7个扶贫车间,许多村民选择就地、就近就业,扶贫车间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梦工厂”。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中山与昭通、东莞一起探索形成了“四精准四协同”劳务协作模式,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稳岗补贴、劳务经纪人奖励等激励措施,调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技能扶贫,招收云南籍学生,在当地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办招聘会,已帮助40多名昭通劳动力到中山餐饮企业就业。 

    中山至今已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4860人次,帮助昭通贫困人口实现就业27480人,其中到广东就业10348人。中山的做法在2018年7月4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得到各级充分肯定。

产业协作  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人在林中游、路自景中过、车在园中行。”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色,道出了昭通市盐津县牛寨乡“山水花园”项目的魅力,更道出了浓浓的“中山情”。 

    通过土地流转,牛寨村烂田坝村民小组村民王世民一方面有了租金收入,同时还可通过在基地里务工,一年挣1万多元。还有农民开起了农家乐。 

    “给钱、派人是基础工作,是扶贫协作后方的主要工作,而劳务对接和产业协作是决定扶贫协作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工作,也是前方工作组的重点工作。”广东省第六扶贫协作组组长、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宏介绍。 

    中山累计组织300余家企业到昭通考察洽谈,成功引进23个投资项目落户昭通,实际完成投资9.49亿元。 

    其中,立足昭通产业发展实际和需求,发动中山的国企兴中集团控股昭通本土农业龙头企业云南菜人家,帮助昭通发展壮大竹产业,探索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树立了东部企业帮带西部企业的示范,仅这个项目受益群众就达2万多人。扶贫协作逐步实现“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资金支持  真金白银投入4.62亿元促脱贫

    昭通市永善县青胜乡民胜村水星坝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小洋房,大门两侧火红的对联,展示了村民红红火火的新生活。 

    “100平方米的房子,中山出了4万元,政府又补助了5万多元,加上我自己出一部分,很轻松就搬进了新家。”村民宋元昌很感激,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协作工作组连家门口的路灯都装好了,还帮助他们发展毛竹、枇杷、砂糖橘和养牛等产业。 

    3年来,中山结对帮扶昭通,累计实施易地搬迁示范点建设项目4个、村级卫生室110个、改造农村危房651户、建设中山博爱小学2所、校舍建设项目29个、产业项目254个。这些资金在帮助当地改善基础设施、补齐教育短板、培育增收产业。 

    在资金投入方面,中山以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推动扶贫协作。截至目前,中山市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4.62亿元,其中2018年投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89.7%,县均投入财政援助资金达到了4625万元;今年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已经划拨到昭通1.641亿元。

教育医疗协作  扶志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今年16岁的李世银来自昭通市永善县墨翰乡,今年9月份成为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新生,就读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走出大山,来到中山求学对他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我希望今后能在中山从事导游工作。” 

    职业教育合作是中山、东莞帮扶昭通的自选动作,也是一个特色亮点。 

    3年来,中山累计招收昭通籍学生2066人到中山免费就读职业院校,今年招收了836人,全部是贫困家庭学生,他们获得中山、昭通各项生活补贴上万元。毕业后还可被推荐进入中山优质企业实习就业。 

    通过提高年轻一代的教育水平,以及今后就业,困扰当地人的代际贫困问题,将从这一代彻底阻断。 

    医疗协作上,中山给昭通群众带来了“家门口”的专家。中山市外科专家戴建明实施了永善县第一例颅骨修补术,中山博爱医院医疗专家钟陈填补了绥江县7项手术空白,大幅提升了当地医疗水平。 

    3年来,中山先后选派了两批12名支医专家赴昭通市开展为期1年的帮扶工作,设立工作站,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填补当地多项空白,也培养了一批当地医疗人才。

人才交流  扶贫干部“走到哪撑到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西部地区是个广阔的天地,脱贫攻坚是个考验人的战场,为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成长提供了重要舞台。” 

    云南昭通交通极为不便,从昭通市到中山挂点最近的大关县坐车要1个小时,最远的绥江县要4个小时,有的乡镇1天还到不了,加之地震、泥石流等灾害多发,工作条件非常艰苦。 

    “5+2”、“白加黑”是中山扶贫干部们的常态,但在艰苦条件下,中山的扶贫干部们增长了干事创业的能力,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来到昭通市大关县接近一年,现挂职大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中山市中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简绍锋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请相信医生,有病还是得到医院来。”经过近两年的科普、治疗,当地苗寨人终于走下山到医院就诊,骨科接待量每年上浮达15%至20%。“我们派来的博士、专家,到哪个医院就把哪个医院撑起来,到哪个科就把哪个科撑起来,社会反响非常好。”蔡宏介绍。 

    中山市华侨中学高级教师林国胜挂职担任昭通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去年10月支教一年期满,因多项工作刚有起色,林国胜毅然决定克服种种不适,主动要求继续支教一年。 

    3年来,中山选派14名干部到昭通挂职3年,同时以长期挂职1年和短期支援1个月相结合的方式,累计选派医疗、教育、农业、国土、住建、规划等专业技术人才543人次到昭通,大力推动深度合作、拓宽协作领域,为昭通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同时,昭通还选派了76名干部来中山挂职锻炼,学习中山的管理经验、服务精神、招商模式、社会治理经验等,争取把在中山的经验和资源带回昭通,继续本土化、实战化。

社会帮扶  举全社会之力献爱心

    中山还大力发扬博爱传统和侨乡优势,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到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中来。3年来,累计募集社会帮扶资金、物资折价2.33亿元,加大对当地困难群体的帮扶。 

    其中开展的“牵手红卡、让爱回家”公益项目,成功入选第二届中国60个优秀扶贫案例;2019年,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际困难组织社会捐赠,物资和现金已达8000余万元;出资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2个;组织开展“博爱中山情系昭通——中山爱心家庭牵手昭通留守儿童”扶贫助学活动,惠及1万余留守儿童家庭。 

    根据昭通需要,中山市委常委会专题进行了研究,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今年力争实现帮扶县县级医院、县级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在扶贫攻坚战的最后阶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有信心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蔡宏表态称。在中山与昭通的共同协作下,昭通人世代追逐的脱贫梦、致富梦正一步步实现。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