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广东廉江与广西融水联手共建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
加入时间:2019-10-10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10月7日,广西融水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绣娘培训班在苗家小镇社区粤桂协作扶贫车间开班。 

    10月7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首期粤桂扶贫协作绣娘培训班开班。来自当地易地搬迁贫困户的30多名苗、瑶、侗等少数民族妇女,将在刺绣方法和技能操作等方面接受免费系统培训,学到一技之长的绣娘们将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致富奔康。

  
    “没有广东的资金,没有广西的资源,我们是干不成的。”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入园企业晨阳木业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融水所需 
    扶贫协作多点开花
  


    湛江廉江是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党建+经济”有着较为成熟的发展蓝本。10月7日,正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的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对廉江援建的苗家小镇党群活动中心给予高度评价。 


    廉江市委书记林海武介绍,两地联手共建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廉江引擎”将为融水脱贫奔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2017年12月15日,广东廉江·广西融水扶贫协作产业园在融水开建。在开工仪式上,林海武表示,扶贫协作要在党建引领、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领域多点开花,在可持续发展上科学规划,精准对接。 


    2018年3月26日,廉江帮扶的首批188名融水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63名)在广东文理学院与湛江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除享受在原学校就读的同等待遇外,还享受一定的生活补助和交通费补贴,毕业后,推荐在广东就业。

  
    2018年5月,广西融水13名残疾人经过培训后在廉江市信昌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正式上岗,月工资2600多元。目前,在廉江企业工作的融水残疾人有20多个,这些来自特困家庭的残疾人,开始过上自食其力、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去年,廉江市共有五批30人次的医疗专家到了融水开展帮扶工作,共为融水乡镇累计诊治1908人次,开展手术236术次。其中,廉江市人民医院派出的医疗队走遍融水20个乡镇,开展专业培训23场,培训自治县、乡、村医务人员800余人次,免费发放了398本科普书和796支烧伤膏,受帮扶卫生院的诊疗技术水平得到大大提升。 


    目前,廉江市按“融水所需,廉江所能”原则,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互补短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推动扶贫协作。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国家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以山为依的广西融水和以海为邻的广东廉江从此结缘。

  
    2019年3月1日,廉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留霖率队到融水开展基层党建交流合作调研,为两地党建联手合作打前站。

  
    在当天召开的“廉江·融水粤桂扶贫协作——干部人才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两地组织部门很快达成共识,共建廉江·融水粤桂扶贫协作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苗家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党群活动中心”。“一支部·两中心”的建立,是党建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架起党群联系的“连心桥”。 


    廉江所能 
    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9月20日,融水苗族自治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党总支部挂牌成立,这是柳州市首家在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内建立的党组织,党总支部下设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覆盖园区30多家企业。配套建设有廉江·融水粤桂扶贫协作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苗家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党群活动中心”,服务惠及2000多名园区职工和7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融水苗族自治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规划面积2000亩,是融水—廉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园,依托融水丰富的竹木、农产品资源及劳动力资源优势,打造以竹木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生态产业集聚区。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18家,投产12家。

  
    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由廉江和融水组织部门牵头,融水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参与,建设有党建工作指导站、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平台,设有党史教育室、图书阅览室、心理疏导室、运动健身房等8个功能室,可承办党员学习、职工培训、单位联谊、球类比赛等活动,是一个集政策宣传、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关爱帮扶、文体娱乐活动于一体的党群服务新平台。

  
    苗家小镇是融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城南安置点,现已搬迁入住1607户,安置搬迁贫困户6683人。在这里,一排排富有苗族风情的住宅楼整齐划一,游客接待中心、商业街、医院、学校、就业创业基地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十分齐全。 


    苗家小镇党群活动中心由廉江市援建,主要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的党员群众提供工作之余的活动场所,集中展示了廉江、融水两地在工业园区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粤桂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为苗绣等少数民族文化提供一个宣传展示、互动体验、商品交易的平台。在党群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下,目前该安置点扶贫车间已解决200多名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务工问题,让贫困户们在“家门口”即可就业。  


    杨老桥和蒙中辉都是融水良寨乡的贫困户,搬进了融水苗家小镇易地扶贫搬迁点居住后,目前在苗家小镇企业打工,从叠板材协助叉车运输的基础工作开始边学边做,成为熟练工后,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廉江与融水扶贫协作 
    考核得分位列第一 

    梁霜是融水洞头镇高安村高马屯易地搬迁贫困户,原来在村里也做过刺绣,但是刺绣水平一般,绣品卖不出好价钱。

  
    10月7日,梁霜在苗家小镇参加首期粤桂扶贫协作绣娘培训班后,刺绣技能水平大大提升,绣出来的绣品比原来精致且更具苗家特色。梁霜说:“以后绣出来的绣品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目前,当地建立了可容纳50多人180多平方米的绣娘粤桂协作扶贫车间,有绣娘56人,其中贫困户20多人,预计年培训15期600多人次。

  
    为提高“一支部·两中心”党建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两地目前正探索建立驻会制,由两地组织部门派驻专职党建指导员到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相关市直单位及街道党组织与融水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党总支部共建合作,探索产业发展的对接、园区企业的对接,架起两地党建共建“连心桥”。 


    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以产业集群为理念,拓展廉江“园区党建集约化”经验,通过建立“党建孵化中心”和“企业孵化基地”,有序引导竹木加工、农产品加工的上下游企业向园区集中,着力发展产业集群。目前,该产业园已投入3950万元建设了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占地2000亩园区建成后,标准厂房达20万平方米,将聚集50多家企业,能容纳1万多人就业,可以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到县城的贫困户就业问题,厂房的出租还作为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力地助推融水脱贫攻坚工作。 


    在2018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广东和广西分列全国东西部省份第一名,在代表粤桂接受国家考核的四对结对县中,廉江与融水得分位列第一。预计今年融水贫困发生率将由2015年的28.53%下降到3%以下,余下贫困人口将于2020年全部脱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