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湛江柳州两市携手奏响山海“协奏曲”
加入时间:2019-10-10    来源:湛江日报

    湛江,滨海港城;柳州,内陆山城。 

    山海两城,“山呼海应”战贫困、“山盟海誓”共合作、“山欢海笑”奔小康,在新时代奏响了山清水秀的内陆城市与碧海蓝天的海滨城市携手奔小康的山海“协奏曲”。 

    2017年9月广东、广西两省(区)召开粤桂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确定湛江与柳州建立结对关系后,我市的遂溪、廉江、吴川等三县(市)分别与柳州的融安、融水、三江等三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两年来,按照“中央要求、柳州所需、湛江所能”的原则,两市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六大任务,不断健全完善扶贫协作机制,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取得了明显实效。 

    推动各级交流互动 深入谋划协作工作 

    为推进两市携手奔小康,湛江把各层次交流互动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形成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交流互动为重点的县、镇、村、企领导交流互动为延伸的多层次交流格局,为了解协作县总体情况、各协作领域发展情况、协作双方的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情况,为协作行动迅速铺开、精准对接建立了深厚的人文基础。 

    2017年以来,两市主要领导多次交流互访,每年达两次以上,研究解决两市协作突出问题10多个;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对接互访19次,召开联席会议19次,签订“携手奔小康”框架协议、协作协议、年度协作计划等20多份,镇、村、企结对数量逐渐增多,推动“携手奔小康”行动更加贴近两市资源实际、更加符合贫困群众需求、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形势变化,到处充满生机活力。 

    聚力兴办协作产业 夯实脱贫致富基础 

    产业协作是携手奔小康的重要依托。两市立足现有条件,大力兴办协作产业,合力推进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积极打造扶贫协作项目典范。 

    廉江市与融水县投入粤桂帮扶资金3950万元建设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目前签约企业18家,投产企业12家,录用贫困劳动力超过500人。优惠政策和集群效应还带动了地方民营企业投资建厂,产业聚集效应初步形成。廉江、融水两地产业扶贫协作的经验做法还得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遂溪县与融安县投入1030万元粤桂帮扶资金建设的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已列入柳州市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目前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其中4家建成投产,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带动12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融安县的“大坡飞鸡”产业协作项目,将大坡乡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坡飞鸡”成为新的“融安三宝”之一。 

    吴川市与三江县协调6家广东企业到三江县投资办厂,其中4家已经投产,带动24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利用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农产品等实施旅游开发、参与产品展销,带动贫困群众优化生产、增加收入,加快了脱贫奔小康步伐。 

    针对群众突出需求 实施有效支持帮助 

    从群众突出需求出发,两市开展协作让贫困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如廉江市和融水县共同打造的苗家小镇,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打造旅游商贸特色街区相结合,贫困户在景区里从事节目表演、景区维护等工作,并以自家房子作为资产入股获得收益。通过旅游扶贫模式创新,贫困户转化为既是“生产者”、又是演员,还是股东,成为柳州、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的一个范例。 

    教育、医疗和劳务协作,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抓手。两市利用援助资金,在三个县异地搬迁安置点建设了江川小学,改造了贝林小学,建立了遂融幼儿园,改善了附近贫困群众子女上学条件;利用现有教育医疗资源,为三个县集中培训校长、老师90多名;接收跟岗学习教师166名;接收跟岗学习医生12名;选派教师和医生96名。同时,湛江各级各类学校接收三个县的贫困学生120多名。三个县共有32所中小学校、5家医院与湛江建立了结对关系。 

    在劳务协作方面,除了春季组织的招聘活动外,三县采取公司化劳务输出方式,促成了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到广东就业。 

    着眼长远发展需要 推进更多领域合作 

    从更高层次和更远视角看,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离不开宏观经济环境的支持、引领。 

    当前,两市在区域合作战略上开始对接,两市投资促进部门已经开始商讨建立两市全面合作关系。随着合湛高铁线路建设、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顺利推进,两地交通越来越便捷,合作也将越来越宽广深入。 

    与此同时,两市共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展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从历史看,柳州市是国家布局的重点工业基地,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对接现代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具有很强优势,可以对湛江工业化发挥支持带动作用。湛江作为广东一员,正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加强与大湾区的交通、开放、产业、创新的对接服务。湛柳合作空间广阔,携手融入大湾区未来可期。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