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十大行动”改善民生,特色产业长效“造血” 东城—新丰对口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入时间:2019-10-22    来源:南方日报

  2016年以来,统筹约3272万元帮扶村项目资金,395户1138人实现脱贫、脱贫人数达总贫困人口99.3%;协助新丰县成功签约37个项目,投资额超104亿元,其中亿元项目达18个;2016年本级税收收入2.08亿元,2018年度达2.54亿元,年均增长7.1%……一系列亮丽数据的背后,是东城街道第二轮对口帮扶韶关新丰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今年是东城—新丰对口帮扶工作的阶段性节点。不久前,东城街道对口帮扶的新丰会前村、高桥村、罗峒村、城东村、城西村、水背村、寨下村、缠良村、天中村和叶屋村10个贫困村顺利完成“第一书记”的交接工作,10名新任驻村书记接过扶贫接力棒,继续奋战在新一轮对口帮扶一线。 

  东城调动各方资源支持新丰 

  “当时的场景至今让我难忘,村民真的很淳朴。”不久前,余明朗结束了“东城派驻新丰城东村工作队长”的工作,从新丰回到东城的岗位。临走前,当地村民给他送了一面写着“情暖人心扶贫帮困,一心为民真情奉献”的锦旗。 

  城东村是东城街道对口扶贫新丰10条相对贫困村之一。2016年第二轮对口帮扶工作启动后,余明朗便与其他9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一起,驻村入户,在新丰扶贫攻坚,一干就是3年。 

  为全面实施《东城新丰统筹推进全面帮扶十大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6—2018年)》,东城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全力支持新丰各项民生事业发展,设立帮扶专项资金700万元,在文化、旅游、农业、教育等十大民生方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从大力支持新丰县举办樱花节、枫叶节、福寿新丰等旅游节庆活动,到引入东莞国旅打造精品旅游项目,2018年度带动游客249.96万人次、旅游收入17.46亿元;从出资支持建设新丰县东城新丰爱心图书室1个、新丰县基层文化活动阵地示范点3个,到协助新丰县建设3个具有示范性的镇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1个村级文化活动阵地;从连续举办干部对接培训3批次、200余人,到开展互展互演、送书下乡等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活动;从捐赠师德图书1177余册、班级一体机多台等多媒体教学硬件设备,到助推受帮扶学校、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与各受帮扶学校与结对学校进行专题交流活动100多次……3年来,东城街道通过“全面帮扶十大行动”,在新丰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有效改善当地民生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东城街道以改善村民生活生产环境为抓手,统筹1096.42万元用于10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村道安装路灯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问题,建设村民公共活动空间,增添健民体育设施一批,丰富村民文化活动;修建机耕路、乡道硬底化、排灌渠一批,有效改善农田水利和村道路;协助建设帮扶村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村委办公设备、水平;建设供水项目、卫生站等,切实提高村民饮水、卫生安全;重点资助特困户完善危房改造,落实安全住房等。 

  “从瓦房住进楼房,帮助解决了两个小孩的上学费用,还支持我种菜、养鱼增加收入。”说起东城扶贫带来的变化,叶屋村贫困户叶大永脸上满是感激和满意。 

  因地制宜共建“造血型”产业 

  建设公共场所丰富村民文化活动、修建自来水工程保障饮水安全、新建卫生站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说起东城在新丰的扶贫成效,叶屋村书记叶凛生如数家珍。而除了投入民生基础建设,东城在当地的产业共建项目更让村民受益良多。 

  据介绍,东城街道在对口帮扶中,通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开展特色产业共建。统筹投入150万元入股发展种植百香果产业,成功引导天中村、缠良村与周边村整合约1500亩土地实施百香果旅游种植;投入100万元启动城东村和高桥村莲藕种植旅游观光项目;投入435万元把高桥、城西、罗峒、天中、缠良、叶屋、水背村等闲置的屋顶利用起来,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投入497万元用于罗峒村、寨下村、水背村、城西村、城东村、高桥村、会前村投资新丰荣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 

  同时,积极推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实施产业帮扶,依托公司化的运营研发推广优势,成立专业合作社,广泛带动农户分布种植。由公司负责搭建运营架构,设立研发试验及推广交流平台,保证销路。合作社提供种植所需资金、技术、统一包装与销售。基地负责种苗培育、组织种植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督导,并进行示范种植。农户自愿加入种植合作社,种植规定果苗、施用统一肥料、按同一技术标准种植采摘,再由公司统一保价收购。 

  “现在工作和收入都比较稳定。”新丰天中村的廖仁华2014年开拖拉机碾断了腿,因病致贫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如今,通过在村里的百香果农庄看场、挑果,村里特色的百香果旅游种植产业为廖仁华等一大批村民创造了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 

  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共建,是东城街道对口帮扶新丰的重点工程。接下来,东城还将配合新丰县“东菜、西果、北茶”的发展思路,在马头镇、丰城街道发展蔬菜生产,在沙田镇发展水果生产,大力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区域特色产业,建设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扶贫产业项目,切实促进村集体与贫困户增收。 

  数据统计,3年来,东城新丰对口帮扶指挥部共协助新丰成功签约37个项目,投资额达104.78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8个;新开工项目27个,投产项目20个。2016年本级税收收入2.08亿元,2018年度达2.54亿元,平均每年增长7.1%。 

  多方参与发力“精准帮扶” 

  构建联合招商机制,组织60多批次招商活动,邀请各类行业协会及康华集团、岭南园林、唯美集团、大益茶等企业到新丰调研,参加各类推介会……在对口帮扶过程中,东城特别注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发力精准帮扶,通过发动社区、机关单位、商协会、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精准扶贫,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扶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2016年至今,东城共筹集约195万元对贫困户进行慰问。包括发动东城街道领导干部共筹集125.2万元“一对一”帮扶慰问金,捐赠慰问贫困户;组织台商协会、外商协会、东莞远梦家纺、兴华燃气、成林玩具、建璟能电气等企业向帮扶村贫困户和学校儿童捐赠价值约30万元物资;发动东城卫计局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开展四期医疗卫生精准帮扶行动,捐赠约23.5万元支持新丰县卫生医疗工作与资助缠良卫生站建设;发动东城商会捐赠10万元,支持城西村建设图书馆;火炼树社区资助6万元帮助高桥村完善电网整改;组织东城文化中心到城西、高桥慰问贫困学生和到天中村小学捐赠教学用品等;组织广东省兴华燃气慈善基金会、恒天财富东莞分公司来到新丰县丰城街道城西村,开展爱心扶贫助学捐赠活动;组织东城人力资源局到东城对口帮扶村举行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活动等。 

  不仅如此,东城还鼓励东莞企业在新丰县设立就业扶贫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方式,实施“多对一”的方式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 

  “东城新丰对口帮扶工作重心在于产业共建,而园区共建又是产业共建的基础。”东城新丰对口帮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去年12月奠基的东新食品产业园在内,目前,东城正大力推动珠江东岸(新丰)创新产业示范园建设,并利用“园中园”模式着力开发东新食品产业园;积极协助新丰县马头工业园项目落地和推动回龙工业园重整。同时,不断加大农业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对新丰县全域旅游、生态农业、优质农产品等进行推介。 

  从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环境,到推动“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实施产业帮扶项目;从帮助10条对口帮扶村完成116户危房改造,到引导共建发展长期稳定的脱贫产业项目,3年来,东城在对口帮扶新丰中,逐步走出一条精准施策、长效“造血”、多方参与的特色扶贫之路,有效推动帮扶单位实现长效脱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