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镇雄+清溪打出劳务扶贫组合拳
加入时间:2019-11-7    来源:广州日报

清溪镇积极建立定期走访机制,深入聚集镇雄籍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走访,及时帮助务工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图为走访一幕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脱贫的重要保障。把大山深处的农耕者吸引到机器轰鸣的流水线就业是极具东莞特色的帮扶方式,在这方面,国家东西部协作扶贫中,东莞市清溪镇对口帮扶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就极具样本意义。 

    在对口帮扶中,清溪镇创新地设立了镇雄驻清溪劳务输出工作站,让镇雄籍的务工者有了“娘家”,并在技能培训、稳岗服务、补贴支持等“组合拳”的助推下,让镇雄来莞务工者不仅愿意来,而且能够长久地留下来。 

镇雄县驻清溪劳务输出工作站已成为务工人员的“娘家”

    家门口的岗前培训让员工安心 

    每当太阳刚刚升起,乌蒙山区还笼罩在薄雾之中时,镇雄县中屯乡中屯村民邓祥便背着竹篓上山劳作了,这是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邓祥过去最常见的打开一天的方式。去年5月,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在当地和东莞市清溪人力资源和社保部门的协助下,他来到了清溪,在一家儿童用品公司务工。现在,他每个月可以拿到4600元左右的工资,除了自己的开销外,还可以寄给父母3000元。在东莞清溪,像邓祥这样的镇雄籍务工人员大概有2850人,他们中近半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 

    镇雄是云南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户籍人口170万,是人口大县和劳务输出大县。清溪是广东的工业重镇,有超过8000家的外资和民营企业。两地相隔千里,结成东西部协作扶贫“拍档”后,清溪很快决定联系实际,把劳务输出协作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法。 

    曾经,第一批300多名适龄劳动力在政府的组织下从镇雄来到清溪,然而不到两周,他们中就有90%的人选择了返乡。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为了消除大山里的群众怕外出、不敢外出的心理,激发其致富的内生动力,针对镇雄籍员工的岗前培训很快成为扶贫的先决条件。 

    通过镇政府、中介培训公司、企业三方合作,清溪在镇雄建立了不少实操车间,配置了工厂组装生产流水线和电车,并配有培训师团队。于是,准备外出的贫困人员有机会在家门口先接受培训,提前适应厂方生活,增加了走出去的信心。 

    “保姆式”服务让工人定心 

    从镇雄出来的务工群众多以亲带亲、朋引朋的方式就业,对乡情、乡味、乡音有依赖性,呈现出抱团务工现象,容易出现连锁效应,只要有一人跳槽,其他人就会跟风。为了破除这一顽疾,提升稳岗率,清溪镇在东莞首创了镇雄驻清溪劳务输出工作站,建立镇雄籍清溪就业创业人员信息台账,为他们提供一条龙式的就业服务。 

    “工作站就是镇雄籍工人的娘家,用乡情的纽带把大家的心联系在一起。” 在镇雄驻清溪劳务输出工作站站长王勇眼里,工作站要能提供“保姆式”服务。“镇雄人只要打一个电话,我们一定会出现。” 他给自己的工作定的小目标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让镇雄人能安安心心地留在清溪,最终达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的。 

    每名在清溪务工的镇雄籍员工身上都会携带一张联系卡,上面注明镇雄驻清溪劳务输出工作站的地址、站长姓名及联系方式。没钱吃饭了、没有地方住了、身份证丢了、劳动权益被侵犯了、孤单一个人想家了……这些在外务工人员遇到的难题都可以找工作站帮忙解决。 

    21岁的李贤云因为智力障碍被评定为二级残疾人,因为家里穷,在来清溪务工之前他都没有睡过床。为了让他能够安心工作,上一任工作站站长王举仁直接和他一起住到厂里,每天带着他打卡、打饭、上班、睡觉,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教会他如何在工厂里工作和生活。如今,李贤云一个月能够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原本经常想家的他,现在只是在过年的时候才回一次家。 

    稳岗补贴让工人舒心 

    截至今年8月,工作站已经对接用工企业40余家,成功开发用工企业1万多家,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型招聘会3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暨东莞专场招聘会100余场次,组织镇雄籍农村贫困劳动力到东莞务工人数达8785人,人均务工月收入达3500元以上。 

    此外,作为稳岗“组合拳”,清溪还为镇雄籍员工提供了一份福利:对在清溪镇企业工作满3个月且继续与用人单位保持劳动关系的镇雄籍务工人员,一次性给予每人500元的现金补助;工作满6个月且继续与用人单位保持劳动关系的镇雄籍务工人员,一次性给予每人1000元补贴。对镇雄籍务工人员介绍老乡过来企业工作的,给予1000~1500元的现金奖励。2018年以来,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务工人员就业稳岗补贴356.9万元。 

    清溪人社分局、镇雄驻清溪劳务输出工作站还积极建立定期走访机制,深入聚集镇雄籍务工人员较多企业走访群众,建立务工人员微信群,发展务工联络人,了解群众工作情况和生活所需,设置“维权热线”,为镇雄籍务工人员提供劳务维权服务。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