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村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加入时间:2019-11-2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驻罗定市新民村第一书记崔现忠(右一)开展入户调查,了解贫困户日常生活

    深秋的清晨,淡金的阳光洒满路面,佛山驻罗定市工作组组长伍文忠双手紧握方向盘,眼看前方,驱车疾行在前往罗定新民村的路上。 

    窗外,伴随着刚建好的水泥大道曲折延伸,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从车窗掠过,他不禁思绪万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时刻在伍文忠等一批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派驻干部心间萦绕。 

    当越来越多的佛山帮扶云浮美好愿景,像这窗外之景逐渐成为现实之时,来自佛山的扶贫干部们觉得既是动力,更是压力。 

    诚然,如市委书记鲁毅指出,聚焦扶贫攻坚重点精准发力,要牢牢把握精准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重点,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高质量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其中,狠抓项目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施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更是精准脱贫应有之义。 

    自2016年起佛山对口帮扶云浮,佛山累计引导73家企业到云浮,实际投资4502万元; 

    与此同时,帮扶91个相对贫困村共完成危房改造户数2150户,额外追加补助2765万元,并先后投入604万元,建起46个助医助学互助资金试点…… 

    在致力补齐民生短板,实现贫困户吃穿“两不愁”,住房、就医、入学“三保障”的同时,来自佛山的扶贫干部们殚精竭虑,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将扶贫与扶智紧密结合,打响一场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之战,在六祖故里抒写着一幅幅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 

    民生基建 开在山间的便民市场暖人心 

   “真正为村民做了一件大实事。”  

在东坑村便民市场里,村民正在购置生活用品

    两斤米酒、四斤大米,再加上两条腊肉,一共花了28元。在东坑村便民市场,贫困户莫沛章看着手中的“战利品”,嘴角不由自主地露出了笑容。 

    如今,在云浮市郁南县东坑村,家门口就有一个便民市场,村民再也不用跑到30公里外的县城买东西了。 

    曾经的东坑,是佛山市对口帮扶郁南县众多村落中地理位置最偏僻的村庄之一,由于村路途遥远、交通不便,18个自然村竟没有一个菜市场。 

    东坑村曾经的困窘,对于佛山驻云浮东坑村第一书记曹国坤而言,也是感同身受。作为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曹国坤四年前从佛山来到这里。 

    “交通不便,基本都是山路。”东坑给曹国坤留下这样的第一印象,而曹国坤则用不断地走、走、走,开启了自己的扶贫之路。 

    每天走将近20公里山路,成为曹国坤的工作常态。村与村的距离,往往就是数个小时的路程。 

    耗费在路上的奔忙,让曹国坤倍感不值。于是,拒绝了镇政府在镇上安排食宿的好意,直接搬进了村民家,同吃同住。 

    与村民的零距离接触,让曹国坤听到了更多村民的心声。建一个便民市场,便是他走家串户听到最多的声音。 

    原来,东坑村由于交通不便,村里一直没有菜市场,每次村民要买东西,必须要走很远的山路到县城购买。村里留守老人往返奔波的安危,更是坚定了他为村民建起一个便民市场的决心。 

    在佛山帮扶单位和佛山扶贫办帮助下,2018年,东坑村便民市场建成使用。便民市场尽管面积不大,但日常用品一应俱全。 

    摊主陈叔称量货物动作很利索,他笑着说,“村里有了便民市场,附近村的村民也会来这里买东西,希望生意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好。” 

    看着村民的笑脸,曹国坤说起昔日为了扶贫,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下,大腿血流不止,经过简单包扎继续奔忙的往事,他感觉到值了,“真正为村民做了一件大实事”。  

    其实,与东坑村一样,云浮很多贫困村交通闭塞、道路险阻,成为困扰村民生产发展的难题。 

    作为佛山首批派驻郁南县的扶贫干部,三年前,佛山市驻郁南县扶贫工作组组长刘荣康到郁南县塱济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修路就成为重点工作。刘荣康是土生土长的郁南人,他坦言,“做了扶贫干部才知道,郁南还有这么贫穷的村落,石沙、泥泞的道路,垃圾随意丢弃路旁。” 

    此外,由于塱济村自然村分散,报装有线电视用户极少。2016年之前,塱济村一直没有开通有线电视,遇上下雨刮风,“电视锅”经常不灵光。 

    为了解决村民看电视问题,刘荣康与村“两委”班子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终于在2017年为塱济村民开通了有线电视。 

    而在罗定市沙豪岗村,最大的变化是路灯。 

    几年前,由于村里路段稀少,夜黑风高时,村内盗窃案频发。“黑蒙蒙的,走出几米之外,家里都可能会被偷。”村民李叔回忆说。如今,全村投入资金,安装400多盏路灯,治安状况也随之好转,村民从此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 

    教育帮扶 坚守不让一个孩子失学的初心 

    “失学致贫,我们决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许叔叔,您好!我是贺莲,我已返校读书了。我给您发信息,是想告诉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关心我,帮我补习功课,跟我做朋友。所以请您放心,以后我会努力学习。”10月20日清早,郁南县河塱村第一书记许伟就收到了贫困学生邱贺莲发来的信息。 

    一字一句读在心间,许伟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邱贺莲家是河塱村的贫困户,父母文化程度低,在她读完初中后,在父母坚持下她便辍学外出打工赚钱。 

    许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失学致贫,我们决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一定要想办法让邱贺莲去学校读书。”得到消息的许伟,第一时间带着村干部赶往邱贺莲家。然而,他们并没有说服邱贺莲的父母。 

    这更让许伟感到焦虑,“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读书的机会。邱贺莲父母的思想工作,我们来做。” 

    许伟再次来到邱贺莲家。看到村干部坐在家里,邱贺莲的父亲转身就走。许伟一个箭步冲上去拦住了他。 

    “你好,我是扶贫工作队的,想和你聊聊孩子读书的事情。”许伟单刀直入表明来访缘由。 

    “家里贫困,我们负担不起孩子的读书钱,她要出去打工帮补家里。”邱贺莲的父亲一脸的不情愿,一屁股坐在门槛上再也不说话了。 

    面对这个情况,许伟知道简单的沟通是不能奏效的。他走过去和邱贺莲的父亲并排坐下来,拉起家常。 

    “老邱啊,孩子读书上大学,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这才有出息啊。”许伟顺着话题,给邱贺莲一家讲起了自己老家的几户贫困户子女考上大学后,现在事业都发展得很好的故事,引导他们认识到求学对于家境转变、人生幸福的重要性。 

    一番交流,许伟摸准了他们的心思。“读书总比不读好。”许伟抓住时机,“孩子读书出息了,以后赚的钱肯定比现在多啊。” 

    最终,邱贺莲的父亲同意了邱贺莲继续上高中。但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大难题是:钱从哪里来? 

    “不用担心,钱的事情我来解决,学校那边的事我帮你联系。好好学习,有了一技之长,就有真本事赚钱养家。”许伟一边说一边拍拍邱贺莲的肩膀。 

    那一天,对邱贺莲来说,是改变命运的一天。 

    许伟鼓励邱贺莲,“树立信心,尽到自己最大努力就行,每天都进步一点点,积少成多,知识就增长了。” 

    邱贺莲含着热泪低声应道:“我到学校一定好好学习。” 

    新学期开学,许伟还买好书包文具送给邱贺莲,并且还亲自送她到学校。每逢假期,许伟都会抽出时间,到学校看望邱贺莲。 

    “很感谢许爸爸,如果没有他当时的坚持,我根本上不了学。”在邱贺莲的心中,许伟是改变她命运的恩人,每次在学校遇到什么问题,她也会想到第一时间和许伟商量解决。 

    两人关系不是父女更胜父女。“不能让村里一个孩子失学,只有这样才能阻断代际贫困。”自许伟驻村以来,他不断开展失学孩子排查工作,摸清底数,对症下药,及时劝返失学人员,解决求学实际困难。 

    与许伟一样,佛山驻罗定市新民村第一书记崔现忠也希望通过扶智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然而,要帮助这么多贫困户解决读书难问题,个人能力始终有限。到任新民村半年时间,崔现忠想到了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助学邀请帖的方式,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帮助这些孩子们。 

    在微信朋友圈,崔现忠隔三差五就会图文并茂地发一些扶贫工作的纪实、倡议以及个人的心得体会。这个举动也为新民村的贫困家庭孩子打开了通往希望的大门。此后,不断有爱心人士捐款助学。10月21日,一批崭新的电脑、教学电子器材等送到新民小学,这是崔现忠努力得来的结果。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据统计,自2016年起,佛山共投入380万元,用以帮扶云浮91个相对贫困村贫困学生读书。 

    “在罗定一些贫困村的学校里,还可以看到很多佛山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比如桌椅、电脑、课本等。”伍文忠说,扶贫干部不能只按部就班地做扶贫工作,通过整合更多的资源支持扶贫工作,尤其是教育帮扶,让更多贫困村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 

    党建引领 扶起一个村子脱贫的精气神 

    “村里现在拧成一股绳,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 

    “卢书记,你又晒黑了,要注意防晒啊。”云浮市云安区上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友文跟佛山驻云浮上洞村第一书记卢雄伟开起玩笑。卢雄伟憨憨一笑,顺着他的话聊起近期上洞村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 

    这是卢雄伟第二次踏上扶贫路了。上一轮帮扶,他驻县未驻村,“我一直很想验证下自己在驻县的决策到底行不行得通,而且我觉得我可以在村里干得更好。” 

    驻村伊始,作为一名外省人,卢雄伟语言不通,不了解情况,困难重重。然而他并不气馁,主动找村民谈心,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为了日常。 

    在罗友文眼中,卢雄伟为人非常和善客气,脸上总是挂满了笑容,工作认真扎实,起早贪黑,是乡亲们可以依靠的“自家人”。“修路、建广场、引导乡亲们种番薯……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村里的贫困户,都把卢书记当成自家人。大家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想起他。”上洞村一位村干部这样评价卢雄伟。 

    卢雄伟手上有一本厚厚的花名册,记录着贫困户各方面的情况,对于每户贫困户的情况,他张口就来。 

    “一本花名册,就能看得出驻村干部的工作干得怎么样。”佛山驻云安区工作组组长蒋雄师说,花名册本子越厚、越多,说明驻村干部的工作做得越认真仔细。 

    “以前我们想帮村里干点事,比如慰问孤寡老人,但没钱做不了。”罗友文回忆起几年前,当时村里经济条件不好,村集体经济为零,想修路补桥,村民也不愿配合,村干部几乎没有号召力可言,“就连我们村委会办公楼都在隔壁村,跨界办公,没钱在本村建办公楼”。 

    卢雄伟到村后,确立了“抓党建带扶贫、抓产业促扶贫”的思路,首先从村干部抓起。“每周我一定召集村干部开班子会,及时沟通问题,比如扶贫遇到的困难,新农村建设的进度等。”卢雄伟说,每周固定的班子会,提升了村干部的凝聚力,“上面领导过来看,都说我们村干部的精神面貌一次比一次好”。 

    一边是村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边是上洞村集体经济悄然破零。 

    如今,崭新的上洞村文化活动中心成了村民最喜欢的活动场所,村委会搬进了新的办公场地。去年,上洞村发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清除垃圾。如今村道巷口、门前屋后干净整洁,让人心旷神怡。每天晚上村民聚集到各个广场,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共享乡村振兴成果,乐开了花。 

    “如今村子的人,都很相信卢书记,他的威信高,号召力强。”罗友文对他的搭档卢雄伟赞不绝口。他说:“村里现在拧成一股绳,村民积极主动参加新农村建设,甚至主动拆掉旧屋,让出土地修路,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上洞村已经成为了云安区党建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精准扶贫重点村。 

    上洞村的变化,蒋雄师看在眼里,喜在心中。而这也是佛山派驻云浮的扶贫干部们在精准帮扶上努力探索的缩影。他们正是以党建引领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抓手,通过民生项目增进党群关系,温暖贫困户的心田,同时,也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如今走进上洞村,漂亮民居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