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深圳帮扶让科创动能扩散到河源田间地头
加入时间:2019-11-26    来源:南方网

    作为科技创新重要城市,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渐增强。除了自身发展,在对口帮扶领域,深圳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创新驱动和科技支撑的作用带到河源。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河源虽然创新科技方面基础薄弱,但也意味着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更多。  
  
    河源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总指挥、龙华区区长王卫介绍,针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产业扶贫科技含量不高、农副产品竞争力不强、产销市场对接不畅、乡村治理水平不够、帮扶覆盖面不广等痛点难点,深河指挥部从七个方面发力,持续将深圳创新动能扩散到河源田间地头。  
  
    2018年3月,深河指挥部正式启动“区块链+精准脱贫”项目,迄今,在农产品安全溯源方面,“物联网+区块链农产品溯源平台”已有近百家农业企业和农场主进驻,为农业企业发放了近30万产品溯源二维码,品种覆盖水果、蔬菜、茶叶、酒类和保健品等。区块链技术保障了农产品安全可溯源,河源农产品的质量、销量和品牌形象也因此获得大幅提升。2019年4月,深河指挥部“区块链+精准脱贫”推进情况和成效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  
  
    同时,深河指挥部大力推动制定河源供深食品企业技术公共服务地方标准,加大河源农业企业标准化培训力度,通过技术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提升河源农产品的内在竞争力。2019年8月底,首批18种被赋予“圳品”标志的“供深食品”在深圳上市销售,河源市叶鲜生公司名列其中,是入围的唯一一家深圳市外农业企业。  
  
    深河指挥部还充分利用深圳互联网技术优势,帮助河源积极发展线上电商平台,促进河源农产品产销对接。河源阿里巴巴“村淘”、腾讯“为村”、京东“扶贫馆”、广东移动“岭南生活”等第三方线上销售渠道发展迅速,河源全市各大型电商平台上开设的网店超过3400家。  
  
    此外,深河指挥部还发挥融媒体传播作用,塑造提升河源农产品形象;发挥现代农业科技的引擎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深河指挥部探索出了“帮扶单位+帮扶村+项目承接人(村集体+农户)+龙头企业”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发挥AR、VR、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综合作用,推动精准脱贫和农业产业的智慧管理。  
  
    深河指挥部还发挥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作用,提升河源贫困地区科技热度创新氛围。2018年举办的中国河源国际手机创新创业大赛取得良好成效,动进智能科技等10个手机双创大赛参赛企业入驻河源高新区国家科技孵化器。  
  
    据介绍,在深河两市的正确领导和各方大力推动下,第二轮深河帮扶累计到位帮扶资金53.73亿元,河源市累计脱贫10635户33728人,占贫困人口的91.2%。有劳动能力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1元,比帮扶前增加7241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