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广州推动贵州黔南山区 实现水稻亩产翻倍
加入时间:2019-12-4    来源:南方日报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广州市通过科技项目扶贫,精准对接黔南州典型“少、边、穷、寒、瘟、旱”特困山区科技需求,扭住“精准”二字,找对“穷根”进行靶向治疗。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科技局获悉,在广州市科技项目的助力下,黔南州“冷、烂、锈、阴、瘟”的低产田实现平均每亩增产稻谷328.2公斤,增产129.5%,增幅居国内同类地区领先水平。 

    据统计,项目在贵州黔南示范种植水稻品种“滇杂31”累计9410亩,共计增收稻谷309万公斤,折合新增收入618万元;辐射带动贵州省类似条件地区面上推广2万亩,新增经济效益约1300万元,通过科技支撑帮助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广州市通过“科技+共建”,围绕“瞄准需求、对准项目、选准能人”三个关键,带动苗族贫困农户通过自身努力,自主脱贫致富摘掉“穷帽子”。 

    黔南州冷凉山区平均海拔1400米以上。据扶贫项目组成员介绍,当地自然条件较为恶劣、苗族寨民知识文化水平较低、人均收入水平不高。面对这些短板,项目组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通过“科技+共建”的项目形式支持民族地区发展。 

    他们将科技示范效应对准内生动力必需品——水稻,选定帮扶项目为“贵州黔南冷凉山区低产田创建水稻优质丰产栽培模式及示范”,把解决“吃饱问题”作为科技帮扶的第一标准。 

    在扶贫活动开展前,广州市通过调研和遴选,组织广州市农科院与黔南州农科院开展合作、共同实施帮扶项目。 

    为攻克“少、边、穷、寒、瘟、旱”等不利因素对水稻生产的影响,广州市多次组织本地农业专家赴项目示范基地调研“滇杂31”的种植情况,并与当地相关专家共同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针对当地地理环境、气候特征、栽培习惯、常见病害、土壤质地等,广州市专家与当地科研人员共同研究制定适合当地的“浅肥密嫩”(浅插秧浅灌水、施足肥平衡施肥、适当密植、育嫩壮秧)栽培技术。 

    在专家的智力支持下,项目组在冷凉山区低产田创造了平均亩产稻谷581.6公斤的优良成绩,实现了低产田变丰产田的重大跨越。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