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精准扶贫路上村与街的“牵手”——越秀区建设街精准扶贫创新出招,打造“广清一体化”的扶贫样本
加入时间:2020-1-16    来源:南方日报

  2019年的最后一个周末,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根竹坑村小学来了一群特殊的“运动员”。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地区的200多个党员和群众在这里举行职工公益慈善运动会,与村民一起跨年奔小康。

  “还有荒废土地吗?我想明年认购3分地。”“村里有学生读书比较困难的吗?我想资助一个。”……很多人虽然第一次来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纷纷加入了结对帮扶的行列。

  村里的荒废土地被建设地区党员分组认领,农产品卖到了广州的肉菜市场,村里还新修了一条“建设路”……一年来,根竹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底,根竹坑村全村71户213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从2012年提出“广清一体化”,到2019年上升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街与根竹坑村正以实践打造“广清一体化”的扶贫样本。 

    
  村民与居民的友谊

  2019年的最后一个周日,离广州百余公里的清远仍然艳阳高照。清远浸潭镇根竹坑村小学热闹非凡,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原来,建设街党工委、建设街道办事处携手辖区机团单位举办建设地区“与爱同行,携手根竹坑,奔向2020”职工公益慈善运动会,组织200多名建设地区党员和群众来到对口扶贫村清远浸潭镇根竹坑村开展活动。

  绿油油的青菜、橙红的沙糖桔、田边飞舞的鸡鸭……沿着风景秀丽、环境怡人的村道徒步,大家一路领略根竹坑优美的自然风光,一边感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稻田抓鸡、趣味套鸭、定点投篮、摘桔子……经过一系列紧张刺激的比赛,干部群众们好不欢乐。“我们打心里感谢他们,所以能为他们服务感到高兴。”在村民广场,负责套鸭游戏的李伯感慨。现场,村里不少老人领着孩子也来一起参与活动。

  建设街工会主席罗冬英介绍,此次活动依托街道“大党工委”平台,通过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搭建扶贫公益平台,有效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记者了解到,广东广咨国际工程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八达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合富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曼陀罗医疗门诊部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大力赞助。

  而这,也汇集了建设地区扶贫力量的最大合力,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强大动力。除了参加此次公益运动会,很多人也是来看一看自己的“土地”,体验农耕生活。

  原来,建设街创新扶贫方式,实行荒废土地拆分承租。将根竹坑村村委会旁适种地进行整合后拆分,按一分田(67平方米)一年1000元的价格在建设地区寻找承租者,打造根竹坑农村生活体验基地。

  村委会聘请贫困户进行耕种管理,田地所种季节性农作物可由租户自行或由村委会免费代为耕种;收获所有农作物归租户拥有,租户无需再投入其他资金;收获季节可自行或委托村委会收取。因分租制形式灵活,管理科学,且非常适合亲子劳作体验活动,该基地现为贫困户提供每月2300元的收入,打造的作物品牌“合富有米”已成功销售1500余斤。

  当天的小学操场上,村民们早已摆满了生菜、红薯等当地特产,这是村民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对建设地区居民的感谢。“平时我们都参与街道的扶贫活动,有捐钱捐物给村里,但还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来自广东广咨国际工程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表示,亲身体验农村的生活更能增加扶贫的责任感,未来希望参与更多扶贫活动。“还有荒废土地吗?我想明年认购3分地种稻谷。”她现场表示。

  村里农产品卖到了大城市

  “你们那么用心,我们很感动。”见到扶贫干部的到来,村民老周的老婆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当天下午,部分干部群众代表还深入根竹坑村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了解当地群众的困难,送去关心和问候。亲手接过大米和食用油,见惯了人间冷暖和生活艰辛的老周也一度哽咽。

  之前,一家四口住的老土屋里家具破旧,墙上布满灰尘。如今,通过扶贫资金帮助,老周家的房子整饰一新,窗明几净。“以前很怕下雨漏水,现在住上新房很开心。”两个懂事的孩子也从门背后探出头说上两句。

  厨房里支起了一口干净的大锅,夫妻俩的豆腐越做越多。“以前我们每天就做几十斤,在村里叫卖。”老周夫妻俩现在每天可以做100多斤豆腐,包括水豆腐、油炸豆腐等多个品种。虽然产量增加了,但他们不再担心销量。原来,他们的豆腐卖到了广州。

  2019年11月15日,位于越秀区小北路73号的登峰肉菜市场多了一个特殊的档口——越秀区精准扶贫农优品直营点。

  “当天凌晨五点多,我们就从贫困户家中收集农优品装车。”建设街派驻根竹坑村第一书记李兴立还记得,当农优品一摆上货架,就有许多人前来咨询,吸引许多人购买尝鲜,当天上午就卖了300多斤农优品。“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反馈,许多吃过我们产品的街坊都说好吃,回头客很多,并不断引来新客户。”李兴立隔三差五就要送货到广州,皮肤黑了人也瘦了,“看到村民都富裕起来,打心里高兴,那是一种满足感。”

  在广州市盛阳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该直营点打通浸潭镇根竹坑等村的农优品销路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但向广州市越秀区街坊供应自然、生态、最地道的农优品,也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从而实现消费扶贫。

  除了将农产品带出村,建设街还以党建促扶贫。建设街党工委与根竹坑村党总支建立党建联盟,建设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与根竹坑党总支部进行结对共建。2019年6月28日,根竹坑村党总支部党员近40人到广州市越秀区建设街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交流。同时,将根竹坑村村委会二楼原文化阅览室改建成联盟党建室,让两地党员加强互动,通过学先进,找差距,送本领,灌技术,促扶贫,充分发挥党员在扶贫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2019年以来,建设街对口帮扶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根竹坑村、贵州省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翁拉村和茅山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建设街对口帮扶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根竹坑村全村71户213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根据广东省相对贫困人口退出标准,经入户认定根竹坑村有71户213人符合退出标准,定为2019年相对贫困退出户。退出率100%。

  村里有了一条“建设路”

  出门就是泥巴路,下雨就寸步难行……这是下西、下东两村出入的真实写照。城里人很难想象,一个离广州百余公里的农村,还有烂泥路影响日常出入。村委也一直想把这段近800米长的道路硬底化。但是7年过去了,因资金问题仍未动工。

  800米的“肠梗阻”,隔断了两个村的幸福生活。李兴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联系村委一家家去了解情况,一户户去做思想工作。终于,采用扶贫资金兜底的形式,该项目重新启动并得以落实。

  2019年11月中旬,一条厚20厘米,宽4.5米,长751米的水泥路打通了下西村和下东村,该路段起名为建设路。现在,两村村民出入都自豪地说:“我们这条路是整个根竹坑最好最靓的路。”一名路过的村民竖起大拇指,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再也不担心雨天小孩上学溅一身泥巴了。”

  为了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扶贫的同时还强化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除了重新启动,还加强新农村建设监管力度,保障祠堂村顺利开展三清三拆。设立一批样板式村标路牌,打造禾里坑美丽乡村样板工程。

  “环境挺好的,也很有文化氛围。”广州曼陀罗医疗门诊部有限公司一护士如此感叹,徒步在根竹坑村不仅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看到瓜果飘香,还明显感觉到村里更有文化。路边墙面上随处可见生动活泼、幸福生活的画面。

  清远市职业技术学院的15名师生在副院长喻立的带领下,为省定贫困村根竹坑村委会周边空白墙壁画上美丽又具有时代气息的墙画,师生们首创了在墙身进行绘图美化的先例。

  “虽然都脱贫了,如果村里有学生读书比较困难的,我想资助一个。”临走前,一个居民拉住李兴立交代。一条街与一个村的扶贫故事还在继续,村民与市民的友谊也在持续升温。建设街党工委书记李嘉斌表示,建设街将与根竹坑村打造扶贫样本,助力“广清一体化”不断深入。

  其实早在2012年,广州市和清远市就提出“广清一体化”概念。2014年,广州市越秀区、清远市清城区就开启了对口帮扶之路。广州市越秀区副区长肖逢春介绍,新一轮帮扶以来,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3亿元,协助引进项目20多个,投资总额超130亿元。

  2019年4月,广清两市签署《深化广清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月两市联合制定《加快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广清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力升温。

  2019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广清接合片区等11个地区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推动“广清一体化”。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