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莞昭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加入时间:2020-7-7    来源:东莞阳光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突出问题,逐村逐户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由东莞市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昭通市6个县区已有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被列为国家挂牌督战对象的镇雄县及下辖的96个贫困村,是今年要攻克的最艰难的贫困堡垒。目前,东莞昭通正在铆足干劲攻堡垒,解决镇雄县及96个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清零”:最后一户在危旧房内居住的村民撤离

地处昭通市镇雄县芒部镇的茶园村是挂牌督战村之一。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扶贫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如期完成,村干部正忙碌着“清零”“补短板”。根据镇雄县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方案,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涧秀的房屋经评定被列为D级危房,符合危房拆除重建条件,并能享受3万元的安全住房建筑补助。6月中旬,新的安全住房落成,杨涧秀却不愿意搬入新房。

杨涧秀的旧居二楼被用作粮食炕房,以种玉米为生的杨涧秀想等秋天收成,将玉米炕干后再搬入新房,拆旧房。村党总支书记赵杰继续给老人家做思想工作。“老人家你这里太危险了,一旦发生自然灾害,房屋倒塌把你砸伤,这是你我都不情愿的。”对于亲手搭建、住了40余年的房子,杨涧秀有着深厚的感情,重重顾虑让她迟迟做不出决定。经过村干部坚持不懈的劝说,杨涧秀最终同意机械拆除房屋。

第二天一早,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杨涧秀的危旧房被拆除。杨涧秀搬入安全住房,意味着村里最后一户在危旧房内居住的村民已撤离,至此,茶园村内所有贫困户都有了安全住房保障,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也为村干部巩固脱贫成果增加信心。

“我们镇、村派下来的工作人员,还有驻村工作队在三、四和五月通过一月已走访、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解决,现在我们已经补齐了404户贫困户的‘一收入四保障’短板。”茶园村党总支书记赵杰表示,下来茶园村内将以提升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工作重点。

住房安全有保障,老人的生活起居保障也不能落下。村干部们拎着全新的电饭煲、折叠桌、晾衣架等家庭用品送到了新房,为新房增添“烟火气息”。面对焕然一新的家,杨涧秀欣慰地笑了,“以前的房子漏水情况很严重,现在搬过来很满意,感谢感谢。”

创新“包干制”落实结对帮扶双覆盖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今年以来,东莞创新采取“包干制”,按照“1+1对1”模式落实结对帮扶双覆盖,组织东莞市直各部门、82家民营企业和18个社会组织,协同东莞96个经济实力较强的社区或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帮扶昭通市96个挂牌督战村。送到杨涧秀家中的这批家庭用品正是由结对帮扶茶园村的东莞市民政局捐助。“东莞已对镇雄的挂牌督战村实行了双覆盖,”东莞扶贫干部、昭通市镇雄县扶贫办副主任叶石稳解释道,“我们从每个村的帮扶需求实际出发,在资金支持、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以及村基础设施的补短板等各个方面给予资金、人才、技术全方位的支持。”

同样是国家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贫困村,镇雄县赤水源镇的银厂村利用东莞驻镇雄工作队协调的帮扶资金,建成了中草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再过两个月,银厂村种植的2013亩中草药就可以采收了。扶贫车间的正式运作可以解决近70个工作岗位,辐射带动银厂村147户贫困户。

62岁的贫困户廖有安因为年纪较大,常年患有风湿,无法外出务工,以前靠种植马铃薯玉米收入微薄,如今在中草药基地务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能够在家门口务工,廖有安很是高兴,“我没办法出门打工,扶贫车间的工作,就让我的收入有保障。生活不能靠要,要付出劳动去干,才会有收获。”

2018年起,在东莞市的协调支持下,大量的东莞企业来到银厂村,与之建立劳务合作、产业合作关系。如今银厂村在东莞务工的青壮年达到500多人。此外,村里还种植了6000亩方竹、800亩榛子,养了600桶蜂,产业的推动解决了无法外出村民增收的问题。银厂村党总支书记文鹏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显得信心满满,“我们村的脱贫攻坚可以说是高质量的脱贫攻坚,我们的‘两不愁三保障’是没问题的,下一步我们要考虑的是从脱贫跨越到怎么过好日子上面来。”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需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持续发力,为此,今年东莞帮扶昭通新增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19901人,累计帮助20.78万人次贫困群众转移就业,以高度组织化提升劳务协作水平,全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