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扶好产业“摇钱树” 撑起脱贫致富伞
加入时间:2020-7-9    来源:东莞阳光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昭通市昭阳区在广东省东莞市对口帮扶下,由一根数据线切入,不断延伸电子产业链条,同时通过龙头农业企业的辐射带动,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六万亩苹果基地即将进入丰收季

位于乌蒙山深处的云南省昭通市,素有“半城苹果满城香”的美誉。再过半个月,昭通市昭阳区的六万亩苹果基地将进入丰收季。眼下,基地占地156亩冷链物流园也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这条现代化的分拣线将在今年的采摘中派上大用场,它的处理能力是20吨每小时。

布嘎乡布嘎村村民马云正在忙着拉枝,为挂果、采摘做准备。现在的马云是苹果基地的种植能手,干劲十足,然而在几年前项目建设之初,他和其他村民一样,对基地的前景并不看好。

东莞扶贫干部邓炳炎在考察这个项目时也曾犹豫,“这点钱投到昭阳区,随便投到哪里都可以用完,但是要确实带动这些老百姓能够持续发展,就不是那么容易。为了搞项目,我大大小小项目看了上百个,最终选择了这里。” 

东莞注入资金为贫困户参与项目分红

东莞分两次向项目注入2690万元资金,给2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每户1万元的股金参与项目分红。如今,基地实现了三年丰产的承诺,带动了周边三个乡镇的贫困户增收脱贫。现在马云不仅每年可以拿到9000多元的土地流转金,还承包了基地内74亩苹果园,每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他所在的布嘎村有7成村民在基地务工,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村里家家户户盖起小洋楼

目前,苹果基地已经完成了三期共6万亩的建设任务。在基地首期启动地块附近的荒冲村,几年前,还是清一色的土坯房,如今这里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村民马雪梅之前一直在基地务工,今年她翻新了自家的房子,还承包了267亩果园。明年,她计划用赚的钱,把房子再好好装修一下。

东莞坚持因地制宜促进产业合作。今年以来新引进或增资产业项目41个,协议投资或增资14.63亿元。通过产业帮扶,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又签约一家电子企业 昭阳组装一部手机指日可待

前不久,在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靖安新区,一场投资签约成功举行。这是米志勇两年第5次现场见证产业链上的关联企业签约落户昭阳。这家生产手机钢化膜的东莞电子企业入驻昭阳,让米志勇向在昭阳组装一部手机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然而,这一连串的配套在米志勇刚到昭阳时,想都不敢想。2018年,米志勇的企业东莞立时电子有限公司在昭阳区扶贫产业园建立生产基地,从事手机数据线等电子电器配件加工生产。然而,昭通工业产业配套不完善,米志勇的企业一直不见起色。2019年,他萌生了撤离的想法。

东莞突出产业链招商 延伸电子产业链

能为昭通引入企业,但如何让企业留得住,产业链是关键。为此,东莞依托自身电子产业发达的优势,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今年共为昭通引进电子类企业14个,正在对接有意向落户电子企业12个。米志勇说,产业链的完善减少了物流成本,立时电子今年有望实现盈利。与立时电子一墙之隔的时瑞电源,同样来自东莞,是一家生产新能源电池的企业,它的入驻就感受到了产业链延伸带来的便利。昭通时瑞电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金忠说,“我们可以提供电芯,12栋可以做外壳,10栋的主板有了,立时的线材有了,那就是一个很完整的充电宝成品。”

今年投产后,由于订单充足,时瑞电源现在每天晚上还要加班赶货。从一根数据线切入后,目前昭通当地已初步形成一个产值超10亿元的电子产业集群。

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带来家门口就业机会

企业的引进,扶贫车间的建立,解决了一大批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万兴敏是从昭阳大寨子乡雨霏村异地搬迁到红路新区安置点。丈夫外出务工,家里有三个小孩,最小的才1岁两个月,为了照顾孩子和年迈的母亲,她选择就近到立时电子上班,每个月能挣到两三千块钱。

像万兴敏一样选择在立时电子上班的卡户还有266人,占到企业三个车间员工总数七成。近年来,东莞先后引进立时电子等131个项目落地昭通,援建扶贫车间30个,带动70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