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黄江对口帮扶韶关10个省定贫困村已“预脱贫”,村集体平均年收入比2015年增长5倍
加入时间:2020-7-9    来源:南方日报

汽车沿着南水河进入韶关市曲江区白土镇苏拱村,村里的道路整洁干净,新修建的河岸绿道与村民楼房从车窗两边快速掠过,放眼望去,白墙青瓦与青山绿水相互映衬。

“驻村干部帮了我很大的忙,感谢党委和政府,我现在感到很满足。”在被问到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时,村民冯树青说,平时一有问题驻村干部就及时帮忙解决,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日前,黄江代表团赴韶关市曲江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重点走访调研苏拱村的帮扶项目,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慰问活动,并召开黄江—曲江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研究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产业发展问题。

2016年起,黄江镇开始对口帮扶韶关市曲江区10个省定贫困村,两地干部队伍通过开展集体增收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就业帮扶、改善民生等举措,增强了贫困村的致富造血功能,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2019年底,曲江区10个村均已达到相对贫困村退出标准,村集体年收入更是由2015年平均2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3万元,增长率超过500%,并实现了稳定增收。

 

惠民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走进西约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西约村的山水之间徐徐展开:清澈见底的小河在村前静静流淌,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从田野间穿行而过,不知名的野花开满了一路,村里的党建元素和乡村文化随处可见,慕名而来的游客兴高采烈地打卡合影……昔日的贫困村已变为“网红村”。

从太阳能路灯安装到公共服务站周边环境整治,从道路拓宽到农村书屋、乡村小舞台建设……经过一系列品质提升,目前西约村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其中农村书屋更被韶关市评为“最美粤读空间”。

在村口,曲江区十大观景平台之一的西约村“曲水流觞”观景平台已率先动工建设。村民钟佑溪向游客介绍村里的情况:“以前我们西约村的老屋崩漏严重,杂草丛生,现在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看到我们村这么漂亮,真是做梦都想不到有这样的一天。现在越来越多游客来村里游玩,我们非常欢迎他们来做客。”

“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拆除危旧泥砖房行动,拆除破旧房屋,进行清理和平整,鼓励村民新建或种植景观作物,美化提升村庄环境。”西约村支部书记钟德明表示,村里正在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农村旅游观光景点,以进一步带动当地的消费水平提升。

而在苏拱村,黄江先后帮助苏拱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村委健身广场、大岭水沟盖板工程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惠民设施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五年对口帮扶期间,黄江镇帮扶的十个贫困村共统筹落实帮扶资金4765.54 万元,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惠民设施有效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其中,投入130万元建设“三面光”水渠等项目,改善农田灌溉需求,切实提高农业产品产量和质量;投入60万元为7条村完成高标准主干道、乡道硬底化、修建机耕路、路面升级改造等项目;投入约200万元新建和修缮公共服务站、文化活动室、老人活动中心、村民活动广场等共12个文化设施,为村民学习和生活提供便利。

为进一步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7月3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率队赴韶关市曲江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重点走访考察白土镇新农村建设情况。

在苏拱村党群服务中心,肖亚非一行详细询问当地医保、社保、计生等办理情况。旧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小、办公条件差,为方便群众办事,黄江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利用村委大院有利条件,新建一栋二层约37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这里的办公条件很好,在对口帮扶的村里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了。”肖亚非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连声称赞。

肖亚非表示,黄江的对口帮扶工作卓有成效,相信曲江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他同时强调,村民脱贫后尤其要注重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并一再叮嘱扶贫干部务必要建设好医务室、文化室和中老年人活动室。

“现在还在加快提升农村的基础设施,明年过来看就更加漂亮了。”曲江区副区长张秀兰介绍,在黄江的大力帮扶下,苏拱村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曲江区正在结合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特色产业在各村遍地开花

“今年的百香果特别多,果实都被密密麻麻的叶子遮挡了。果实再过半个月就要成熟了,现在大家都忙着摘叶子。”叶秀娣是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西约村的“脱贫标杆”,虽然是残疾人,但手脚勤快,自己种了15亩百香果,每年新增近2万元收入。

2016年东莞黄江对口帮扶西约村,随后当地成立种养合作社,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百香果、马蹄、莲藕等经济作物。2019年,西约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预计达到22087元,贫困村10项考核指标均达标,达到出列标准。

“一开始心里确实在打鼓,但扶贫干部说树苗、鸡苗以及肥料都由政府免费送,而且每家贫困户每年最高还能获得9000元补助,我的信心一下子就来了。”2017年底至今,叶秀娣家先后领了1500多只扶贫鸡苗。

此外,叶秀娣夫妇俩还开荒种田、种花生、种植百香果。秋收水稻后,他们又种下马蹄。“在合作社的带动下,2018年我将原来种植水稻的田地改种百香果,收入提高了两到三倍。”叶秀娣告诉记者,这几年,家里不仅还上了债务,装修了新房,去年还购置了一台冰箱和一台42英寸的电视机。

“从种养到销售,我们为社员提供一条龙服务,不用他们承担任何风险。”西约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魏细娥说,根据社员需求,合作社定期集中批量采购农资,再以团购价格分发给社员,让社员在获得优质农资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在种养过程中,社员还可以随时请合作社技术人员上门答疑,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外,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和专业优势,实施保底收购,彻底打通了贫困户增收“最后一公里”。

魏细娥说,目前已有70余户贫困户借助合作社提供的优质服务积极发展种植及养殖产业,户均年增收7000多元。

2016年以来,黄江镇对口帮扶韶关市曲江区,通过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机制等方式,引导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经济作物,并成立种养合作社,极大促进了当地的发展。

在曲江区罗坑镇新洞村,番薯种植是当地特色产业,如何让这一产业最大限度发挥价值?黄江镇驻村工作队帮助新洞村开展技术帮扶,打造了一条“薯干产业链”。

在调动村民创收积极性之外,工作队还为村民购买新型番薯干烘干机,降低生产成本,控制产品品质。同时,对薯干的销售包装进行统一设计,并协助联系东莞市韶香原农产品有限公司达成初步特色农产业合作意向,帮助村民把产品卖出去,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据统计,贫困户全年仅靠番薯干产业创收人均约4000元,全村制作销售番薯干年收入近400万元。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的方法,也在其他贫困村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中取得成效。

白土镇由坪村大力发展腐竹手工制作特色产业,现已初具规模,共有各类腐竹手工作坊约30家,约占全村总户数的7%。据统计,30家作坊在销售旺季腐竹月产量达2800多斤,年产值约80万元。

经过一系列可行有效的产业帮扶措施,曲江区10条贫困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已从3754元,增长至19537元;450户贫困户1016人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

 

探索优质农产品供销便捷渠道

7月2日,为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发展,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率队调研位于白土镇的食用菌产业园,详细了解食用菌生长情况以及各对口帮扶村的收益情况。为稳定增加黄江对口帮扶曲江区10个省定贫困村的村集体收入,10个贫困村于2019年底共投资500多万元引导资金,参与投资沐和公司食用菌产业园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我们负责对接销售韶关的农副产品,为了帮助村民增收,黄江党委和政府积极发动全民参与消费帮扶。”东莞市合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黄江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公司已帮助韶关销售超过200万元的农副产品,接下来还将建设专门的配送中心,加大力度促进消费帮扶。

2月初,合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黄江镇政府的组织下,与其他黄江爱心企事业单位一起,认购了韶关市西约村滞销的总值超80万元的10万斤蔬菜和上千只鸡鸭,并已将这批农产品免费分发到疫情防控一线部门。

如今,来自韶关曲江的农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黄江人的餐桌上。在合福稻黄江门店里常态化设有消费扶贫专柜。

据黄江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兼扶贫办主任叶旭新介绍,黄江的消费扶贫采用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通过政府的搭桥牵线,对口帮扶地区的农业合作社与企业直接对接,省去中间的转运、流通环节,既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又价格实惠。

他表示,接下来,黄江镇政府将进一步推动消费扶贫,不断扩宽销售渠道,继续鼓励企业、饭堂、商场等用以购代捐的方式参与精准扶贫,真正让好产品走出大山。

今年5月28日,黄江镇召开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明确今年在对口帮扶地区的消费扶贫采购金额不少于1200万元。会议现场,黄江镇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与各方代表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意向书。

根据消费扶贫工作方案部署,今年黄江将与韶关进一步深化协作,协调组织农业企业或其他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企业赴彝良开展农业合作和产销对接,进一步探索建立优质农产品供莞销售便捷渠道。

叶锦锐表示,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下一阶段双方要创新帮扶方式,认真研究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产业发展问题,通过互联网扩大销售渠道,增强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杜绝返贫现象发生。

为了实现扶贫特产的溯源并确保品质,黄江支持东莞市合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黄江供销社积极参与黄江镇消费扶贫工作,并在合福稻公司宝湖山庄门店设立黄江镇消费扶贫专柜,展销对口帮扶地区的农特产品,以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

为加强货源组织和筛选工作,前方挂职干部将协助合福稻公司、供销社与对口帮扶地区农业企业、农合社等市场主体建立消费扶贫供销关系,确保提供品质合格、价格合理的扶贫产品。一方面,引导各方单位与合福稻公司进行线下对接,由合福稻公司提供专业配送服务,帮助销售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另一方面,也鼓励社会大众通过线上供联e家“黄江消费扶贫馆”购买扶贫产品。

此外,黄江还将消费扶贫活动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企业每人每天通过伙食消费1元用于采购消费扶贫农产品,实施爱心助农,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脱贫样本

界滩村:扩充扶贫产业项目完善长效脱贫机制

“去年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9万元,比2015年增长了5.97倍,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韶关曲江白土镇界滩村支部书记李凤秀说。

界滩村管辖4个村小组,一直以种植水稻为主要产业。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界滩村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51户107名村民生活特别困难被识别为贫困户。

为了帮助界滩村实现脱贫退出,帮助51户贫困户脱贫,2016年5月,东莞市黄江镇和曲江区委编办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界滩村,与村委一道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经过近4年的帮扶,界滩村换新颜。

扶贫工作队和基层组织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发放鸡苗、饲料扶持发展产业项目,对于就业务工的贫困户帮助申请就业奖补,协助民政、社保部门对无劳动力贫困户进行兜底保障,帮助51户107人全部实现脱贫。

为了帮助村集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帮扶工作队筹集10万元引导资金,区财政配套60万元,合计筹集70万元入股区级演山水厂项目,约定每年8%的收益为贫困村增加收入,2017年这一项目为界滩村增加3.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开始每年增加5.6万元收入,直至2023年。2018年筹集71.12万元(其中引导资金50万元,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2万元共21.12万元),与本地农场投资合作建设温室高效养殖产业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7.5万元及增加贫困户收入。2019年又筹集13.2万元引导资金投资区级食用菌产业项目,投资期限20年,村集体每年可获得6%的投资分红。

有了资产收益项目的稳定收入,工作队开始探索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项目,致力于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带领村民一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界滩村生态环境非常优越,紧邻罗坑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又有北江穿流而过,山林中蕴藏非常丰富的野菜,经过深入考察和广泛的市场调研,界滩村决定大力发展山林野菜项目。为了吸引有实力的企业落户界滩开发野菜项目,工作队筹集24.17万元,利用界滩小学荒废的空间搭建钢结构厂房,出租给企业作为生产车间,这一项目不仅可以每年为村集体带来2.16万元的租金收入,而且可以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发展特色产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