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丧失劳动力就意味着丧失一切!”东莞“造血式”扶贫助力云南昭通
加入时间:2020-10-9    来源:中国小康网

“在这里班也上了,钱也挣了,小孩也带了。”谈起为何放弃外出务工而选择在云南昭通就近上班时,时瑞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女工廖明玲笑着说,以前在广州打工时,虽然工资稍高一些,但离家远,廖明玲始终放心不下家中的两个孩子,但现在工厂就建在自己的家乡,可就近照顾到孩子,同时又能挣到不错薪水的生活,她对此感到很满意。

据悉,2020年,时瑞电子有限公司在昭通正式注册投入生产。公司的本地工人占全厂的90%,建档立卡户占全厂工人总数的三分之一。廖明玲的生活变化是广东东莞对口帮扶昭通缩影。

2016至2020年,东莞市依托自身电子产业发达的优势,以培育劳动密集型电子类产业生态为重点,帮助昭通引进了多个电子类项目。产业扶贫是具有“造血性”的扶贫手段。目前,东莞在滇粤产业园招引和培育了时瑞、立时、立新等一批关联度高、能够实现联动发展的电子企业,初步形成了电子代工类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大大增强了昭通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根本措施,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具有重要作用。东莞依托自身职业教育的先进优势,大力实施职业教育协作,招收昭通户籍初中毕业生特别是贫困生,毕业后由学校推荐在莞就业。

来自昭通的学生杨义明就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在东莞市轻工业学校学习期间,杨义明与老师一起攻克了大木工三维空间建模技术难题,为东莞家具设计与制作的职校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2017至2020年,东莞累计招收了昭通籍学生7299人,教育扶贫给学生带来了发展的机会,同时也为家庭真正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

在脱贫路上,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也是扶贫工作的一道大坎。据国务院扶贫办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42%,远超其他因素,医疗健康的精准扶贫工作的意义至关重大。

昭通地势偏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滞后、医疗卫生资源短缺、人才匮乏,从2017年开始,东莞整合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优质资源,先后选派60多名医疗骨干到对口点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协作工作,在驻点医院科室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培训技术,提升昭通医疗服务水平。

2019年9月,东莞东华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钟俊贤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从东莞来到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经过大量前期调研,钟俊贤制订了神经外科建设方案。2019年11月20日,神经外科正式在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开科。该科室组建了一支固定的神经外科医生及护士团队,并引进了一批专业设备,至今已开展手术100多例。

“以前都是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开大刀来进行手术。但是,开大刀给病人损伤比较大,恢复比较慢,住院时间长。”谈及神经外科创立后最大的变化时,钟医生说。传统的“开大刀”的方式,整个手术需要两个小时。而引进微创设备后,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完成手术,极大地减小了手术风险,缩短了手术时间,为病人的恢复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我不但要让这些病人清醒过来,更加要让他们不丧失劳动力。因为在这里,丧失劳动力就意味着丧失一切。”谈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钟俊贤说。脑出血经过治疗后,或多或少都会留下一些诸如偏瘫、失忆等让患者丧失劳动力的后遗症,而一些良性肿瘤是完全可以被治愈的。因此,钟俊贤表示,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会放在治疗肿瘤病人。他准备与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成立神经外科工作站。他教会医生做简单的脑出血手术后,将着重培养昭通医生能够独立开展脑肿瘤手术,让昭通的人民真正获益。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