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柳州市与广东湛江市扶贫协作侧记
加入时间:2020-10-12    来源:南方日报

“来到基地工作,比在家里更充实、更开心。”现年59岁的残疾人覃文祥是粤桂扶贫协作江川残疾人扶贫基地的竹编工人。过去,他和母亲住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匡里村青旗屯,以务农为生,如今搬进了三江南站附近的易安社区,成为了扶贫基地的员工。

2017年9月,广东湛江吴川市对口帮扶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情谊由此结下。自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以来,两地携手共进,从民生入手,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做好残障人士的扶贫工作,是扶贫协作中的重要一环。2019年7月,吴川与三江签订了残联扶贫协作帮扶协议书,多方位推进残疾人扶贫工作,形成协同互补、融合渗透、有效整合的新布局。

残障人士因身体不适,外出务工成了难题。经考察,在吴川市的积极对接下,湛江市残联投资,在三江县易安社区鼓楼小区建设粤桂扶贫协作江川残疾人扶贫基地。记者看到,敞亮的车间整齐摆设着工作台和机器。一根根竹篾,经过巧手,变为具有观赏性的实用商品。

结合残疾人的自身实际,依托三江侗族文化产业特色的基础,扶贫基地选定侗画和竹编为主要产品。为让贫困残疾人能顺利上岗,吴川市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14万元,举办侗画和竹编就业技能培训班,共培训贫困残疾人50人。

“竹编还是比较好上手的。我培训十天就学会了。”覃文祥现在上午8时到岗,工作到下午5时,每天能完成五六个竹编制品。“看到成品很高兴,觉得自己有用处了。”覃文祥向记者展示刚织好的竹编灯笼,满是自豪。

扶贫基地配备办公区、绘画区、多功能区、康复理疗区、竹编区、生产区等,采用灵活作业、按件记薪等方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能搬得出、稳得住、有收入。基地负责人杨应溪介绍,残疾人按照底薪+计件的方式获得收入,在目前基地刚投入生产的现状下,他们的月收入近2000元。由于学会了技能,在这个残疾人大家庭里,他们变得很自信,也更加努力地生活。

目前,基地已与50名贫困残疾人签订集中就业协议,并辐射带动50名以上残疾人居家就业,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收脱贫。“能有工作、有收入,还认识了一些朋友。我相信以后会更好。”覃文祥的话语间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自开展湛江-柳州扶贫协作以来,湛江市的廉江市、吴川市、遂溪县分别与柳州市的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融安县结成帮扶对子。截至目前,广东省及湛江市财政帮扶资金共到位4.443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44个。其中今年实施项目57个,已全部启动。

截至2019年底,湛江市共帮助柳州市3个县9.78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融安县顺利脱贫摘帽。2018年以来,湛江共帮助3个贫困县实施87个扶贫协作项目,同时引进东部企业35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以来,湛江克服疫情影响,共帮助柳州转移劳动力到东部省市就业3200多人。两地开展协作以来,通过劳务协作共帮助柳州5.7万余名贫困户实现就业。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