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对口帮扶
   
越秀集团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加入时间:2020-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初秋时节,寒意渐浓,地处贵州毕节市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的多个施工点却是热火朝天。作为越秀集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地区,第一期投资25亿元,集生猪养殖、循环种植、饲料加工为一体的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在这里启动已经快一年了,当前项目进展顺利,产能布局已基本完成。

布局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仅仅是越秀集团开展对口帮扶的工作之一,该集团还通过搭建“贵州—广州”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人才培训等举措,构建“上下游链条打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扶贫协作立体格局,为帮扶贵州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生猪养殖项目“造血”

让扶贫可持续发展

经过各方努力,毕节市当中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方——大方县已在今年宣布脱贫,整个市103万贫困人口也将在今年年底实现稳定脱贫,这当中离不开越秀集团启动的立体帮扶举措。

要想惠及更多人,必须靠产业带动,变输血为造血,这一直是越秀集团帮扶毕节市的扶贫理念。在去年11月,越秀集团在广东·贵州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上与毕节市政府签署《广州越秀集团毕节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

随后,越秀集团旗下越秀风行食品集团相继与毕节大方县、七星关区、赫章县、纳雍县签订了生猪项目投资协议,集团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第一期投资25亿元在贵州省毕节市和黔南州建设年出栏200万头的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自此,作为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的生猪产业被寄予了助农脱贫的厚望。

仅仅一年不到的时间,毕节市100万头生猪产能布局已经基本完成,这种“造血式”的产业扶贫模式已在毕节落地生根:年出栏5万头生猪的汇兴项目已完成一期改造,二期改造计划年底前完工投产;年出栏40万头仔猪的马干山项目计划年底前竣工投产;年出栏10万头育肥猪的岔河项目计划年底前竣工投产;年出栏50万头生猪的赫章、年出栏各10万头育肥猪的七星关和纳雍项目、大方30万吨饲料厂于8月26日动工。越秀集团还与黔南州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黔南州100万头产能项目正加紧推进地块选址,已取得惠水县摆金镇地块选址意见书。除了生猪养殖项目外,越秀集团正在谋划生猪屠宰、猪肉加工、冷链配送产业,真正实现“全链条打通、全产业融合”。

不少贫困户在生猪养殖基地务工,据了解,贵州风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当地招聘管理人员47人,实施项目带动当地就业人数657人。越秀集团正通过该项目吸引当地的贫困户前来工作,帮助群众就地就近上岗就业,筑牢脱贫根基。预计项目全面启动后,可带动毕节当地5000人以上就业,并通过土地租金返还、生猪出栏补助或养殖劳动报酬、种植劳动报酬等多种方式助力近万农户致富。

为了更好地面对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越秀集团旗下广州期货还迅速引入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实现精准扶贫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双目标,有力保障了地方养殖产业的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78天产出核桃乳

迅速打入大湾区市场

不同于此前大部分企业因缺乏直接参与机制,而以捐款捐物为主的“输血式”扶贫,越秀集团的扶贫实践更体现出深度参与的高效、创新。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农民富”。经过调研,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了解到毕节市核桃种植历史悠久,通过和当地政府、核桃种植户等相关人员沟通,发现毕节所产核桃的植物蛋白含量相对于其他品种更高,适用于制作乳饮品,决定将核桃用来研制新品核桃乳,通过对核桃的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力度,来有效提升农户收入。新品“风行核桃乳”从立项到产品产出,仅用了78天,迅速打入大湾区市场销售。

与此同时,初涉都市农业板块的越秀集团,也坚持着与贵州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搭建“贵州—广州”农产品销售渠道,产销结合带动贵州产品外销。据统计,2019年以来共从贵州购销生猪约3000头,严格按照供港、供澳农副食品标准,选定对口帮扶地区供应商直接调运扶贫农产品到广东市场,并开通贵州农产品直送广州机关企业饭堂服务,截至目前共调运扶贫农产品106吨,广州市80家机关企业饭堂开通贵州农产品直送服务。2019年至今,越秀集团在贵州累计实现消费帮扶收入超2200万元。

 

建酒店培养本地人才

砍断贫困地区穷根

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也是一个重大课题。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帮扶工作开启以来,越秀集团便注重通过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切实增强当地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当前,越秀集团正联合万豪集团、毕节市百里杜鹃管委会和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贵州首家国际酒店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项目投资2.3亿元,实训酒店预计于2022年3月开业。据介绍,项目实行联合招生、定制教学、定向就业,真正打造全链条产教融合平台,由越秀集团负责资源统筹和项目建设,万豪集团负责课程设置、师资导入和安排就业,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提供生源导入、基础教学及设施支持,各方合作针对学历人群和社会再就业人群提供定制化理论教学培养和国际化专业实践实训认证,有效提高学员就业和发展前景。

项目落地后,毕节市将迎来首家万豪酒店,预计每年将为毕节培养超1000名高素质服务人才,提升当地文旅产业人才储备和旅游接待能力。待项目模式成熟后,集团还将进一步规划打造“文商旅+物业服务+养老护理”综合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进一步扩大产教融合帮扶覆盖面。

从致贫和返贫发生的实际情况来看,缺乏有效就业、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是重要原因,归根结底是由于贫困群众缺乏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因此,越秀集团更注重统筹调配全集团资源,建立贵州项目工作专班,把向贵州项目一线派驻人员和当地招聘人员结合起来,将先进的技术、人才、经验、管理理念等带到并传播当地,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实现人才帮扶。目前,集团共有90人常驻贵州,全力支持对口帮扶工作。接下来,集团还将派出酒店管理、养老、物业方面的专业人才在毕节开展职业培训,预计每年培养过千名毕业生及社会技能人才,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相关政策部署下,越秀集团在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事业中,通过一系列举措在贵州贫困户的心里种下了希望的种子,而今随着各扶贫项目的落地,这颗种子也已经生根、发芽,即将迎来丰硕的成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